浅谈语文教学中的班级管理

时间:2022-04-08 03:11:06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班级管理

摘要:小学语文课堂中会传授给学生一些优秀的传统品德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学和班级管理两者相辅相成,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共同作用,会更好的提高学生的素养和能力,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成为高素质人才,为学生以后的成长奠定基础。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班级管理;结合

新课标课程中对于小学教学工作有新的要求,在要求学生学习好科学知识的同时,又要求教师正确地引导学生,不能仅以学生掌握基础知识为最终目标,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素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就要求教师将教学和班级管理相结合,在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过程中,同时有效地进行班级管理。

1小学语文教学与班级管理的关系

1.1两者具有相似的目的:以人为本是小学班级管理中提倡的原则,而同时也是小学教学中的核心教学理念和最终目的,“以人为本”的思想是从根本上注重了人的教育。这一点在小学语文的很多课文中都能体现出来。这些文章能让学生们对生活产生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同时也能帮助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独立和自律的良好习惯。而在班级管理上,同样是为了更好的管理一些自律性差的学生,使他们不管在学习或者生活中都能够养成严于律己,诚信为人,遵纪守律的好习惯。由此可以看出,小学语文教学和班级管理目的是相似的。

1.2两者相互影响,相辅相成:小学管理水平是可以直接影响小学语文教学质量的。因为小学课堂良好的班级管理会提高班级的整体水平,提高班级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课堂纪律。教学质量同时受到学生接受教师传授知识的能力和教学课堂纪律的影响,这两方面则是通过良好的班级管理实现的。小学语文教学最终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将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和优良品德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在生活中亲身实践语文教学中的语文素养。同样这样的语文教学目标可以应用到班级管理中,教师可以在语文教学中大力倡导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注重培养团结友善方面的素养,这样就会帮助学生将在语文课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班级管理中,发挥语文教学在班级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作用。[1]小学语文教学和小学班级管理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都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将小学语文教学和班级管理结合起来,能够为学生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那么作为教师,应该怎样有效地将语文教学和班级管理结合起来呢?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能够在语文教学中渗透一些有助于班级管理的德育内容,帮助学生的成长,规范班级管理。

2如何在语文教学中规范班级管理

2.1树立团体意识,让学生懂得班级就是一个家庭:语文教学中,有很多文章中的正面人物例子是能够对学生起到良好的激励作用的,当然也会有许多有关于团体的文章,作为语文教师和班主任,我在教学过程中会充分利用课文中的例子和这种思想的渗透,来告诉学生,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一个紧密联系,密不可分的团体,让他们明白真正的班集体的意义。例如,当班上有同学因为意外情况而休学耽误功课时,我会在语文课堂上倡议同学们给这位学生写信,来鼓励他早日回到课堂,并且让同学们帮助他补习,以免落下课程。在这种互相帮助和鼓励的氛围下,让学生意识到,我们这个班集体就是一个大家庭,不管其中的哪一个遇到困难,同学们都要力所能及的帮助他。

2.2情景教学,使学生感同身受,加深理解:情景教学在教学实践中是具有不错效果的一种教学方法,它能够帮助学生应对教学内容,设定熟悉的情景,使得学生融入其中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在日常教学中我会在课堂上给学生放映一些与教学内容有关同时又能够对学生的德育发展有帮助的教学视频,这样不仅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还能够将学生带入到所创设的情景中,让学生能够感同身受,在深入理解文章的同时,帮助学生学习到优良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样有助于班级拥有良好的风气,对于整个班级的管理也会变得更加得心应手。[2]

2.3充分发挥语文课文对小学生的引导作用: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环节,那就是语文教师要充分的发挥语文课文的引导作用。作为教师必须要担负起学生的长远发展使命,这就要求语文教师们不能仅仅局限于课文中所提到的内容,要尽可能的将内容向外扩展,来极大地丰富课堂内容,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以便理解和掌握所学习的内容,培养学生遇事独立思考的解决的能力,为他们的发展奠定基础。[3]小学教育阶段是学生的基础阶段,这个阶段是学习语言最好的阶段,小学语文教育会影响到他们的一生,是老师最重要的任务。语文教师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将语文教学和班级管理相结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贡献,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人才。

作者:宋汝国 单位:山东省蒙阴县野店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王万菊.小学语文教学与小学班级管理的巧妙结合[J].新课程学习(下),2014,(04):82.

[2]郭聃.浅谈小学语文教师管理班级的“四勤”[J].读写算,2011,(5).

[3]郭占霄.小学语文教学与班级管理工作结合初探[J].好家长,20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