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的现状

时间:2022-03-09 09:03:32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的现状

摘要: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未来时代的开拓者。小学作为学生主要的启蒙学校,对以后孩子成长和发展起着关键性的引导作用。所以小学教育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众所周知,班级是小学从事教学的基本单位,班主任在在班级教学过程中起着领航的作用,只有班主任将角色扮演成功,班级管理才能搞好,学校才能顺利的实现教学和对学生的教育目的。自新课改实施以来,学校的班级管理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实际情况还是存在很大的问题不足。本文就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现状探究这一论题,力图从班级管理的定义、小学生的性格特点、班级管理现状这三个方面来阐述一下笔者的意见。

关键词:班级管理;小学生特点;班级管理现状;管理对策

班级管理作为学校教学的基本单位,在提高教学质量和保证学校完成教学任务以及实现教学目的方面,起着关键性指导的作用。如何完善班级管理制度以达到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一直是教育领域各教育工作者,所争相钻研的课题。要想完善班级管理制度,首先就要了解班级和班级管理制度的定义、其次要了解小学管理的对象小学生的特点、最后要了解现在小学班主任管理班级的现状。在充分了解以后,就能对症下药,完善小学班级管理制度,更好的完成对学生的教育工作。

1班级管理的定义

班级管理制度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班级,一个方面是管理。班级是学校为了顺利开展教育和教学活动以及为了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从而划分出的学生单元,这个单元由相关教师所构成的一种组织形式。管理是人们为了更好的完成任务而对任务进行规划,同时制度一系列的规定和负责人员,以保证任务的顺利进行。班级管理是指班级教育管理者即在中小学就是班主任,带领全班学生按照教育管理规律的要求,为实现教育、教学目标以及班级工作目标而进行的一系列的活动。[1]

2了解小学生的特点

小学生是小学班级管理的首要对象,古人曾云:“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只有了解自己管理对象的特点,才能制定更符合实际的管理方法和措施,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目的。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大部分具有如下特点:性格自我。独生子女的特殊性和后天成长环境的优越性,使他们的集体意识、合作意识和自律意识较弱,在与人的沟通相处上应对能力较低,遇到困难或挫折就难以承受。[2]不懂的与人相处和分享,更不懂得谦虚和礼让;自觉性比较差,与有幼儿园的小朋友相比,小学生有了一定的自主能力,但是还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形为和情感;自理能力比较薄弱。孩子在家庭当中受到溺爱,缺乏锻炼的机会和能力,导致生活和学习中自理的能力薄弱;对老师易产生依赖心理。入学以后,小学生会有一个情感转移,即将对父母的情感转移到老师身上,对老师产生依赖心理;模仿能力比较强。小学生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充满着好奇,同时热衷模仿事物。这段时间家长和老师对于孩子的引导非常的重要。

3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的现状

3.1班主任男女比例失调:经过调查发现,我国大部分小学的班主任均有女性老师担任,很少地方的小学班主任由男性老师担任,这种现象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较大。传统的教育观念认为女性教师与男性教师相比具有更细心和更具有耐心的特点,男性老师大部分大大咧咧不能起到很好的教育小学生的目的,相比而言,女性教师在学生学习和生活中能起到更好的照顾作用,尤其是初上小学的学生,由幼儿园到小学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都有一个适应期,女性老师担任班主任在传统观念上认为能帮助小学生更好的适应新的集体学习环境。3.2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量超负荷:不了解教育界的好多人认为,小学老师有假期工作轻松,但是在调查中发现好多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量超负荷。班主任的工作量超负荷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班级管理的人数较多,部分小学为了不开设新班,又容纳超额招生的小学生,便不断扩大班级容量,有的班级甚至超过百人;另一个表现在小学班主任管理的班级多,许多小学班主任不是管理一个班级而是管理多个班级,有些地方的小学,尤其是农村,师资力量有限,往往一个老师需要承担多个班的班主任的任务。严重超出老师的能力范畴。3.3小学班主任亲力亲为不实行民主:新课改明确要求,要将教师为主体的教学观念转变为已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但好多小学班主任却受传统教育观念影响,认为老师是教学的主体,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责任人,学生只要是听话,要对老师的意见绝对服从,不许有异议,从而忽略班级管理的民主。这样的小学班主任事无巨细,样样事情都亲力亲为,不肯放手,这样容易加大自己的工作量以及工作难度,同时这样班级管理中的小学生也会错失掉管理提高班级的能力,与此同时学生也会丧失锻炼的机会。3.4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主体不多元化:无论是小学还是其它学校都存在这样的一个错误观念。班级管理和班级制度的制定是班主任的事,与其它人没有关系。任课老师完成自己授课内容就完成了自己的教育任务,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不再有教育的责任。这样错误的观念,将责任全部都压在了小学班主任一个人的身上。这样单一化的班级管理严重影响了班级管理的良性发展和学生的成长进步。3.5小学班主任存在放任管理的现状:在调查中发现,有些小学班主任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错误的理解“民主管理”的概念,认为民主管理就是让学生自己管理,与班主任与其它任课老师无关,便自身不再参与班级管理活动,这种管理方式导致班级管理涣散、毫无纪律可言。3.6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不足:自国家实行特岗教师制度以来,许多大学生经过考试参与到一线教育中来,因为应征的大学生大部分被派到贫困地区小学任教,当地学校过分的肯定大学生的能力,会在第一年就让大学生担任班主任的职务。大学生本身不仅缺乏教育经验,更是缺乏管理经验,部分大学生甚至不能完成由学生向老师身份的转变,这样盲目的担任班主任,容易将班级管理的一团糟,耽误学生的发展和进步。

4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对策

在充分了解了我国目前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的现状以后,笔者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如下几点意见:4.1选择有责任心有经验的老师担任小学的班主任。在小学生的特点中我们提到小学生具有很高的模仿能力,这段时期的学生有了一定的自主意识但是缺乏控制能力,对外界的新鲜事物有好奇心但是又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同时对班主任会有一定的情感依赖,会将对父母的依赖转移到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身上,这段期间小学班主任对孩子的指引和影响是非常重要的。选择有责任心和经验的老师担当班主任,在小学生生活和学习中扮演好指引的角色帮助小学生尽快的适应小学的生活。4.2控制班级人数和班级数量。小学班主任在教育过程中,充当着老师和班级管理者的双重角色,本身工作任务就很繁重。如果所管辖的班级数量和班级人数过多,就会造成班主任工作量的超负荷,导致班主任工作力不从心,影响班级管理效果。所以学校在招生的时候,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合理招生,在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下,要积极引进新鲜的老师成员,使学校的教育任务和教学目的能保质保量的顺利完成。4.3班级管理要实现民主化:要摒弃以往“为老师独尊”的错误观念,实行民主管理,但这里所说的民主管理并不是放任自由,而是让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班主任可以在班级中设立班长、学习委员等职务,当然这些职务的评定不能由老师一人说了算,而是学生推选出来的。这样每个学生就会认为自己是班级中的一员,是班级的管理者,从而实现更好的班级管理效果。4.4班级管理要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管理:班主任不是班级管理的唯一责任者,无论是家长还是任课老师,对于班级管理都有一定的责任和义务。小学生对班级管理同样富有重要的责任。只有班主任、小学生、家长、任课老师都参与到班级管理的大家庭中来,采取多元的管理方法,才能实现管理好小学生班级的,更好的实现教学目的。4.5采取双重班主任的方法或者是正负班主任的方法:大部分学校都有女性同志担任小学生的班主任,主要考虑到女性教师身上的耐心和细心。但是女性班主任身上缺乏男性班主任的果敢和魄力。校方可以尝试让男教师担任副班主任,可以辅助班主任工作,这样既能减轻班主任的过重负担,也可以让学生体验男教师的阳刚之气,对孩子们的成长是有好处的。[3]这样班级可以设立两个班主任,一个男性班主任主要负责学习成绩和纪律,女性班主任主要负责小学生生活方面的问题,这样结合更好的实现班级管理。

综上所述,本文就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现状以及改善方法,阐述了一下笔者的意见和看法,当然这些意见中,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但我相信随着我国新课改精神的不断深入、人们精神文化水平不断的提高,同时通过教育工作者的不断努力,小学班级管理一定会更加的完善,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一定会越走越好,小学的教育一定会更上一层楼,从根本上实现基础教育的责任和目的。

作者:尹迎春 单位:吉林省吉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寇家小学

参考文献

[1]曹长德.当代班级管理引论[M],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0.257-259.

[2]赖敏敏.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中的”得星“量化手段探究[D].湖北:华中师范大学,2013.

[3]陈凤花.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现状及策略探究[D].河北:河北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