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角色定位

时间:2022-03-06 09:52:03

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角色定位

摘要:高三年级的班级管理工作复杂而繁重,作为班级管理工作的掌舵人,班主任应做好自己的角色定位工作。根据高三阶段的实际情况,班主任应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学生生活的陪伴者、学生情绪的抚慰者和良好班风的建立者。

关键词:高三;班主任;班级管理

高三是学习最为紧张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学生所面对的压力是多方面的,此时班主任说教所起到的作用并不大。因此,高三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应对自己的角色做好正确定位,这样才能在高三时期从班主任的角度上助学生一臂之力。同时,让班主任的工作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一、学生学习的指导者

高三阶段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提高学习成绩,以期在高考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高三阶段成绩不尽如人意的一大原因是学习方法不当。科学的学习方法需要学生们不断摸索,但班主任的指导作用也是很重要的。恰当的指点就能够让学生茅塞顿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高三班主任应通过各种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一,身体力行地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丰富课堂的教学手段。第二,班主任要跳出自己的学科,高屋建瓴地帮助学生建立知识网络,掌握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在频繁的考试重压下,很多学生容易产生急躁的情绪,开始怀疑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而另起炉灶,偏离复习的主旋律。这时候班主任应从宏观角度指导学生学习,让其紧跟教师的脚步,抓好基础,切忌好高骛远;还应该及时归纳总结,理清解题思路,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掌握科学的解题方法和技巧。

二、学生生活的陪伴者

在为学生指导学习的基础上,高三班主任还要与家长一起做好学生的后勤保障工作。在高三的学习阶段,让学生们感受到教师就在身边陪伴和支持他们,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学习压力的日渐增大,激烈的竞争和过高的期望值都会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情绪波动大,情绪消沉,甚至对前途悲观失望。高三的学生已经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因此,班主任更多的应是安静地陪伴与支持,而不是喋喋不休的唠叨与说教。让学生因为有班主任在其左右而感到心安,而不是因为反复的唠叨和说教让学生与班主任之间产生隔阂。在学生情绪波动较大时,班主任由于时刻陪伴,已然成为最熟悉他们的人。因此,在出现各种矛盾时,班主任应起着“润滑剂”的作用,协调好任课教师之间的关系,协调好师生关系,协调好家校间的关系。只有步调一致、配合密切,才能做好这一阶段学生的陪伴者。

三、学生情绪的抚慰者

高三学生的心理、意志和毅力都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考验。在这样的心理压力下,学生难免会出现情绪上的波动。高三班主任要善于及时发现学生情绪上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与鼓励,以期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这些问题,从而尽量减少不良情绪对学生的影响。班主任应跳出传统观念中“管理者”的定位,尝试着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对于学生来说,原本正常的情绪波动在高三时期都会被放大,学生渴望交流,渴望交往,渴望被理解;而且处于青春期的发育期,如果心理得不到平衡,早恋现象就会呼之欲出。此时,班主任需要准确把握出现这一问题的根源,不能谈虎色变,更不能听之任之。

四、良好班风的建立者

良好的班风无论何时都对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相比于其他年级,高三年级课业繁重,没有过多的时间用于德育教育工作,因此,需要作为掌舵人的班主任,时刻为建立良好班风付出努力。首先,班主任要以身作则。高三学生接近成年,他们对事物有着自己的判断,不恰当的言行不仅会对学生造成不良的影响,也会让班主任在学生中的威望受损。因此,班主任应该为学生树立榜样,不迟到、不早退,做事认真负责,让学生也深受感染。其次,班主任应针对高三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班级管理制度。班级制度的制定可以在原高一、高二的基础上稍作改动,同时,广泛征求学生的意见,使得新的制度获得全体学生的认可,并得以实施。

高三生活对于中学生而言,是他们中学时代的终点,同时也是即将迈入新生活的起点。作为高三班级的筹划者和管理者,班主任应做好自己在班级管理中的定位,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学科素养和综合素养,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者:刘蕴青 单位:陕西省西安中学

参考文献:

[1]王贵华,闫峰.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角色定位和转换[J].新课程,2010(11):101.

[2]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M].桂林:漓江出版社,2006.

[3]吴瑞华.白天也懂夜的黑[J].学周刊,2011(1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