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优化小学班级管理的措施分析

时间:2022-01-12 10:44:21

班主任优化小学班级管理的措施分析

【摘要】班级是整个学校里面重要的一部分,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好坏与学校的教育水平有着直接的关系,并且会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能动性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班主任对于整个班级的管理在学校教育里面非常重要。班主任不但是教育者也是管理者,其行为在很大程度上面会对学生健康的成长产生很大的影响。

【关键词】班主任;小学班级管理;措施

随着新课程的不断改革,现代化教育的理念被不断优化,从原来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所以小学班主任班级的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小学的班主任其工作的实质是管理班级里面的学生。怎样对小学生进行有效管理,是班主任做好其工作的关键之处。通常情况下小学生的年龄比较小,其行为和思想习惯都是刚刚开始形成。因此,小学的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工作核心的内容时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习惯和行为,将学生人格修养提高。在现代教育的过程中,普遍出现一种现象,就是许多家长觉得自己的小孩不听话,老师也认为很难教育学生,该现象出现的原因是班主任必须要思考的问题,最大程度上对班级进行有效的管理。在笔者担任小学的班主任期间,自己总结了一些经验与心得,下面是自己一些工作的经验与建议。

一、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对班级进行管理的时候,经常能够发现老师和学生之间会存在一些矛盾。尤其是任课的老师和学生之间,此时作为班级的班主任,一定要将老师和学生之间协调的工作做好。因为受到社会的各种影响,现在学生相比较于过去的学生要难管理许多,学生经常会在课堂上面做出让老师非常心寒的举动,尤其是任课的老师,一旦当班级里面出现这样的事情,班主任一定要与任课老师进行心理沟通,之后再找学生进行教育。如果没有处理好此事会对班级的教学质量和班级管理的工作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例如,当班级里面任课的老师抱怨某一个学生学习能力不够或者是学生上课不听讲的时候,班主任应该要将事情的真像调查清楚,不能够直接听任课老师一面之词而错怪了班级里面的学生。如果真相是教学的问题,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解释,其次班主任要与该任课老师进行交流,帮助任课老师改进其教学工作。同时班主任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班级里面的学生会因为其喜好和性格的不一样,在学校表现情况也会不一样。例如,有的学生不善于抽象的思维或者是动手操作的活动,所以只是用成绩来评判学生的好坏是班主任不能够采取的方法,一定要平等的对待班级里面的学生,建立融洽师生的关系。

二、重视开展班级活动

一个集体团结的时候才能够被称为班级体,所以班级的活动是能够将班级集体精神展现出来重要的方式,班级里面没有集体活动,学生就会对班级没有信心与热情,会感觉不到班级是一个集体。作为小学的班主任,老师一定要注意学生性格特点,小学生的天性就是爱闹、爱玩,班主任要用学生喜爱的方式,展开各种各样有趣的班级活动,将分散学习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将实际的学习和课本的学习介乎起来,同时将教育融入到各种集中活动里面。例如,班主任可以在每周一的一个时间里面开展主题班会,主题班会的内容每一次都不一样,有的时候是朗诵有的时候是表演话剧,主题班会的内容可以让学生自己确定,在主题班会上面全班的同学都要参与进去,这样能够将班集体的凝聚力增加,方便班主任对于班集体更好的管理。

三、运用赏识性的教育

赏识也是一种教育的方法,并不是好的学生才应该得到老师的赏识,而是老师的赏识会让学生变好。作为小学的班主任,一定不能够总是将班级里面存在的问题指出来,一会儿批评这个学生,一会儿批评那个学生,只是简单的说一下或者只字不提一些班级里面存在的一些好现象。事实上,过度的批评会让学生形成颓废的情绪,教育的效果非常差。班主任对班级进行管理的时候要多表扬班级里面出现的好现象,这样班级里面的学生会认为班级里面好人好事非常多,同学都非常优秀,我也要给班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将学生对于班级的信心和热爱激发出来,不断将班集体凝聚力增加。例如,班级里面的某一位同学在上课之前主动将黑板擦干净,针对学生这样的行为,班主任要在全班同学的面前表扬该同学,让班级里面其他的同学也学习该同学做好事的精神。作为小学的班主任一定要赏识学生、尊重学生,尤其要尊重班级里面的学困生。老师要多了解一些班级里面学困生的情况,不断发现其身上的优点,不断拉近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距离,将学困生逆反心理消除。

四、培养优秀班干部

在班集体里面,如果只是班主任一个人管理整个班级,其力量非常薄弱,此时班主任需要建立一支组织能力强并且水平高的班干部团队帮助班主任进行教学的工作,这样能够将班主任工作量减少,让班主任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的工作中。例如,班主任可以采取民主投票的方式选出班里的班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劳动委员、文艺文员和宣传委员,之后出现的一些班级管理工作,老师可以分配给班干部去做,自己只要对其进行指导就可以。同时因为班级里面班干部非常重要,班主任非常重视这一方面,在班级里面可以试想班干部的轮流制度,该制度既能够将学生积极性与主动性发挥出来,又能够对学生表现进行具体的指导,鼓励工作过程中出色的学生,同时要纠正学生在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错误,最终将班主任管理的水平提高。总而言之,优秀班集体的形成与班主任的管理和学生自己的配合有着直接的关系,小学的班主任一定要将自身的水平不断提高,用现代化教育的理念,将班级里面的学生培养成为有能力、有素质并且能够对社会主义事业有一定贡献的人。

【参考文献】

[1]党绍杰.浅谈小学班主任如何有效地实施班级管理[J].学周刊,2015,(18):102.

[2]旦增卓玛.班主任如何优化小学班级管理[J].读与写(上,下旬),2015,(2):267.

作者:茆长瑞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新庄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