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3篇

时间:2022-01-12 10:34:35

我国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3篇

第一篇:把班级管理放手给学生

几年前,师范毕业进入小学任教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几年来,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工作越来越轻松了。因为这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积累了怎样当好班主任的经验:放手。

一、变万事包办的保姆式为学生自主管理

刚接手班主任时,由于没有经验,又带一年级学生,很多事情都是自己亲力亲为。我只要到校就一直呆在班里,跟在学生身边,学生早读我跟着,学生做操我跟着,学生打扫卫生我跟着,学生课外活动我跟着……有一次我做了一个实验,学生上早操,我没跟去,只是站在楼上,他们的一举一动我尽收眼底。学生一看班主任没来,跟挣了缰绳的野马似的乱跑乱撞,打打闹闹。为什么一直是文明班级没有我在是另外一个样子?我反思我的保姆式管理,导致学生自主能力、独立生活能力严重不足。废除我的这种保姆式教育,提倡并实行学生自治已成了当务之急。

二、变班干部负责制为学生全员管理

为培养学生“班级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责任感,也想把自己从繁琐的班级管理中解脱出来,我对班干的选举改变班主任确定的方法,而是人人申请。班集体中设立21个职位:两名班长、两名卫生委员、管理图书的管理员、课间活动的监督员、早读课上的领读员、有责任心的语数课代表,毎4人一小组,设一名组长。这21个岗位,从课内到课外,从学习到纪律等,涵盖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由学生自愿报名,全班同学认可后才可上岗。一段时间下来,我在班级管理上轻松了许多,学生特长也得以展露。

三、变班主任严加看守式

为学生民主开放式管理以前,为了保证学生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习上,我是严加看守,对于学生可以说是寸步不离,生怕学生离开我的视线就会做一些违反纪律的事情。后来,在上课的时候我经常发现学生走神,眼睛往外看,好像被什么东西给迷住似的。我反思后发现,我的做法可能守住了学生的“身”,却守不住学生的“心”。此时,我意识到必须转变管理方式,我让学生自己管自己,我只是启发、引导,让学生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体。自主管理的成功实施,不仅让我感受到教育的轻松与快乐,也让学生各方面能力得到提升。

作者:兰月伟 单位:新沂市双塘镇九墩小学

第二篇:加强班级管理工作

摘要:班级是一所学校的基层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均在这个单元中开展,师生关系、生生关系的建立也都是在此形成。如何利用班级实现高效的教育教学培养人才,班级管理是决定因素。笔者根据多年的管理经验,在本文中梳理了一些做法。

关键词:班级;管理;制度;爱护

一所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师风建设等是否成熟、健康,只要看班级管理的如何就能窥见一斑。而班级管理的好与否,班主任这个基层组织者、领导者、管理者在管理活动中起到的作用很关键。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不仅要扮演管理者的角色,也是学校对学生开展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助手,还要成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生活学习进步的良师益友,同时也是和家长沟通的一个重要桥梁。鉴于此,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身作则,提升品德修养

身教重于言教,这是多少年来我们所信奉的至理名言。教师为人师表,其一言一行对学生影响很大。所以,班主任必须加强自己的修养,以身作则,严于律己。首先,要多看书,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其次,要强化教师自身的品德修养。教师的品德修养是教师从事教育活动中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和品质。在管理中,要求教师向着专业化发展的同时,还需要教师强化自身的品德修养,这样才能适应新教育教学管理的要求。因此,要想做一名好的班主任,要想管理好自己的班级,不仅需要具备渊博的文化知识、精湛的专业技能,还需具备崇高的职业道德、无私奉献的献身精神、良好的精神面貌以及纯洁美好的思想灵魂,只有这样,才能将班级管理好,才能教育学生成人。

二、建立班级管理制度

一个班级也可以说是一个小单位,要想管理好,必须有健全的班级管理制度。比如,建立人事制度,即如何选用班干部,选用班干部的必要条件是什么?班干部在班级里所要承担的责任是什么?班干部做好工作如何奖励,做不好了又如何惩罚等。这样才能调动全班同学参与竞选的积极性,并能保证所选班干部能真正起到协助班主任管理好班级的作用。再如,现在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较多,对于一个班级来说,如何既能保证学习时间,又能使班级集体活动有效开展;如何既能不使学生的学习成绩下滑,又能组建各种社团培养学生兴趣以参加全校乃至走出校园的活动?这都需要建立一定的班级制度来予以规范。因此,建立一系列班级管理制度,对管理班级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三、加强学生思想教育

对学生做好思想教育,是进行班级管理工作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要想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那么就得做到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不然这个班主任是不称职的。班级中,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都不同,生活、学习、家庭、心理各异。对此,班主任要通过家访、谈话等方式对他们逐一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之后再根据每位学生的不同情况做思想教育工作。至于,做思想教育工作的方式可以因人而异,采取多种方式方法。诸如,对自尊心比较强的学生,要采取表扬中带批评,不适合直接批评,不然会适得其反;对不守纪律,爱捣乱的学生,可以晓之以理或者举一些生活实际的例子告诫他们这样做的不良后果;对思想狭隘,不善于帮助他人的学生,可以组织一些小活动,让其参与,通过实践活动感化和教导他们。总之,班主任要想管理好自己的班级,就要采取一定方式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如何维护和管理这个自己生活、学习的场所。更要让学生明白,不仅要做到学习成绩优秀,还要做到把自己培养成一个自尊、自爱、自强、自信、自制、爱护集体的合格青少年,还要把自己培养成能辨别是非的正直之人。因此,班主任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要有计划、有目的,并能注重实效,讲究方法。只有这样教导学生,学生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班级管理工作才能水到渠成,即便不刻意管理班级也能做到班级管理有序开展。

四、关心和爱护学生

在班级中,学生的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家庭情况、学习程度有不同之处,作为班主任,如何把各异的学生都能管理好?我想除了晓之以理,还要动之以情。当然,这里我说的动之以情是指老师对学生要施以爱心,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和爱护,尤其是对学困生、家庭困难的学生、行为习惯不良的学生,班主任更应时刻给予关怀。有位名师曾言:看一个老师是不是好老师,不是看他对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的态度如何,而是要看他走到所谓的差生面前是什么态度,如果是热情的、温和的,那么这个老师就是好老师,反之就不是一个好老师。评价一个班主任是不是好的,我想也可以用这个标准,好的班主任就是要关心、爱护学生,尤其是对所谓的差生更要施以很多的爱,这样学生才能萌生感恩之心,自觉配合班主任的工作,这样班级管理工作才会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周达章.班主任工作案例精粹[M].浙江:宁波出版社,2009.

[2]张万祥.给年轻班主任的建议[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作者:王佳 单位:包头市高新区第一中学

第三篇:浅谈班级管理

摘要:班级是学校工作的一个基本单位,也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组织。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和教育者,是学生德、智、体、美诸多方面发展的指导者。总之,良好的班级管理是学生全面发展的保证学校是养成健全人格,培养真人的场所。

关键词:班级管理;班集体

班级是学校工作的最基本组成部分,是学生的组织。班级管理的好与坏决定学校工作的优于劣,良好的班风对学生的发展有着事半功倍的促进效果,也是校风的最有力的支撑。

一、班主任要有高尚的人格魅力以及豁达的心胸

师者传到授业解惑也,有丰厚文化底蕴支撑着的教师,能给学生的生命抹上绚丽的色彩,有高超的教育智慧、宽阔视野的老师,能给学生的教育带来学习的乐趣,有远大的职业境界的教师能用高尚的人格魅力陶冶学生的情怀,去点燃学生的求知欲望。只有当老师走下神圣的殿堂,放低目光,敞开心胸,以真诚的态度,炽热的情感面对每一个学生,一视同仁,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学生,懂得尊重和理解学生,与学生共同探讨真理,共同进步。

二、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建立适合本班学生的班魂

学校在对班主任考核的时候不仅仅是看老师的个人荣誉,更重要的看班级的班风建设,班风是反映一个班级精神面貌和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志。一个有正确的舆论与良好的班风,可以制约每个学生的心理,制约每个学生的行为。是一种无形当中的巨大的教育力量。培养一个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纪律严明的良好班集体,是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基础。良好的班风一旦形成,对学习和生活在这个班级中的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有着强大的感染力。良好的班风应该是反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反映新时代人才素质要求的,而且,它还应该具有本班的特色。

三、科学的选举和任用班级干部,形成正能量的导向

班级干部是班级的学生灵魂,是班级学生准则的标杆,是班级的管理风向标,班主任要充分的利用好班级干部这个不可忽视的力量,培养一批具有良好素质的班级干部是管理好班级的关键。对于班级干部的选拔班主任一定要慎重考虑,不能完全选用学习好的学生,需要好中差全面兼顾,避免学困生感觉班主任在歧视他们,从而使他们丧失进取心。只要学生品质好、表现积极,组织能力强,哪怕学习成绩差一些,我们也要把他吸纳到班干部队伍中来。让后进生们看到只要努力了,他们也可以当“干部”,从而培养他们的自信心,鼓舞他们的积极性。另外,班主任也不能什么工作都让学生干部去管理,有些事情必须亲力亲为,并且需要经常与班干一起分析、研究班级情况,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班级管理的总目标,弄清完成各项工作的有利和不利因素以及可供选择的方法等,和学生干部形成攻守同盟。

四、准确定位与家长的关系,达成共识,形成同盟

在“三位一体”的教育管理模式下,最容易忽略的是学生家长,班主任不愿意找家长,怕家长麻烦;家长也不愿意找班主任,怕空手去丢“情面”等诸多的原因导致老师和家长的关系很微妙,他们见面的机会基本上只有学校开家长会的时候,一般是班主任在学生出现问题时,才想到与家长联系,其实这样造成了很多的弊端和矛盾。我们应该及时与家长联系,让家长随时知晓学生的表现,无论是好还是不好,及时作出教育的策略调整。还应该善于开发家长资源鼓励家长为自己的班级建设出谋划策,让班级成立家长委员会,让有教育思想的家长定期做家长学习班培训,为家长们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思想上提升,行动上指导,形成教育圈子,缓解班主任老师孤军作战的格局,形成教育合力。

五、利用校内外实践活动的契机及时开展教育活动

学生从一开始融入到班级后,先后会参加很多的活动,例如军训、社会实践、运动会、班会、纪念日主题活动等,这些活动是打好素质基础的重要形式、途径和方法,我们要以为活动契机促进班级全体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发展,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对学生进行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活动是组织建设良好的班集体的有效方法;也有助于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和良好的班风。也可以锻炼学生和学生干部的能力。使学生在活动中寻找快乐、获得知识、提高个方面的能力。

六、积极沟通科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

科任教师基本上是教学任务结束后就离开班级,很少与学生沟通,导致学生和科任教师的关系平淡如水,或者是矛盾重重,面对自己喜欢的教师,学生的学习兴趣高涨,反之会消极怠工,班主任需要教会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课间十分钟、自习课等时间与老师交流,在班级召开班会或者是大型活动的时机,邀请科任教师参加班级管理和活动,创造他们沟通交流的机会,与学生在一起游戏、闲谈,倾听老师、学生的心声,充分进行情感交流,多给老师一点时间了解学生,多给学生一点时间了解自己。相互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缩短师生心里距离,才能对症下药,解开他们的心结,引导他们走出种种误区,健康的成长,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班主任利用恰当的机会宣传科任教师高尚的道德情操、丰富的知识素养、工作中的突出成绩等,有意识地让学生了解科任教师的辛劳和对学生的挚爱。树立科任教师的威信,维护教师的群体形象。

七、正确处理与学困生的关系

通过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念我们知道:对学生的期望值越高,学生发挥潜能就越充分;反之,不正确的批评教育,学生的抵触情绪就会更强烈。面对学困生,我们都要尽可能的相信他们,通过不断的鼓励拉近师生感情,及时纠正错误,委婉的教育,避免激化矛盾。通过大面积表扬与背后的个别鼓励相结合、当面表扬与让人带话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提高学生的自信心。有时还可以借用眼神和手势等肢体语言传递你的满意,满足学生的期待心理。使学生和你产生心灵共鸣,随着你的教育方式快速成长。总之,教无定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要我们用爱心、真心、耐心来教育学生,通过自己的细观察、勤沟通、常到班、深谈话来规划班级,学生一定能还给你一个满意的团队。

作者:杨庆伟 单位:长春市朝阳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