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中专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6 02:48:21

职业中专班级管理论文

一、职业中专管理中常见的问题

1.学生素质低难以管理。职业中专的学生,一般都是初中毕业,在学校里的学习成绩比较差,上课的积极性不高,自律性差难以难以管理,这种现象是很多职业中专的普遍存在现象。导致这方面的原因,一是学生在小时候就没有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家里家长对自己孩子疏于管理,这就造成了学生学习成绩差的原因,长期下来就养成了自卑的心理,进而造成青春期的逆反心态。

2.师生间的管理冷漠缺乏交流。职业中专的师生间的关系应该是亦师亦友,但是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师生间的关系容易向对立化发展,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僵化,一方面,不利于教师对班级的管理,另一方面对教师的教课质量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长期下来,班级管理就会出现放任不管的状态,教师也是颇感无奈,学生则有被抛弃的心理,也就产生厌学的不良情绪。

二、职业中专的班级管理新思路

1.增强学生的自信。职业中专的学生一般成绩较差,和重点高中学生相比,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就容易出现自我放弃的想法。作为职业中专的教师,面对学生自卑的状态,首先就需要鼓励学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努力的寻找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建立学生的自信心。对于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做过分的苛刻,但是不能放弃学生的学习教导,督促学生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社团、文体活动,开发学生其他方面的潜能。久而久之,就建立起学生的自信,学生也就会遵循教师的管理。

2.加强日常管理中的教育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职业中专的学生自我约束的能力不强,没有形成独立学习管控自己的生活习惯,对待事情比较懈怠,所以在教师的管理中就出现学生不服从命令,出现抗拒心理。对于班级的管理,班主任是核心人物,这就需要班主任在学生的自律意识上加以培养,但不是说教的形式,这样很容易出现学生的抵抗心理,所以在自律意识的培养过程中,要注意疏导和感化,让学生从心里开始改变,从而循序渐进的养成良好的自律意识。此外,自律的培养更加需要学生主观的配合,学生要进行不断的自省、自主的调节来改变自己,意识到自己的堕落,但要从后悔的心理中走出来,作为职业中专的学生还有很美好的前程可以自己去创造,不能自暴自弃,作为学生的教师和朋友,教师要予以鼓励和监督,让学生自己慢慢的培养良好的自律习惯。

3.实现学生的个性化管理。学生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个体,每一个学生的发展都有他特别的不同之处,有自己的个性特点,职业中专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并不代表着学生其他方面的才华也不行,在当今的新课改的教育背景下,提倡的是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融合,针对于每个学生的不同,教师在进行管理时可以尝试个性化管理的新思路,培养学生个性的发展,比如有艺术天分的发展其艺术才能,有音乐天分的发展其音乐能力。教师在管理学生的各项问题时,尤其是要注意千万不能一概而论,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身心成长,要记住“哪怕他不优秀,但并不妨碍他的特别”。对于职业中专的学生来讲不能考入重点高中,他们已经很失弱和自卑,这种时候若是强迫他们讲学习成绩提高上去,那只会取得反面的效果。条条大路通罗马,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条,不是只有学习成绩好的孩子才有未来。因此,教师要开展个性化的管理,让学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建立自己的自信心,朝着自己的目标勇敢的前进。

三、职业中专的班级管理新思路的展望

职业中专的学生其未来的成就,并不见得比高中学生低,他们的学习成绩差只是暂时的,对于他们以后的发展其前途也是不可限量的。但在职业中专目前的管理中,存在很多不和谐的因素,这就阻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对职业中专管理教师要不断研究新管理方法的发展,培养学生自信心和自律意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那样才能让他们离自己的梦想之路,更进一步。

四、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教育事业虽然蓬勃发展,国家的人才资源的储备力越来越多,但是不能忽略职业中专这类学校的管理,职业中专的学生虽然学习成绩比较差,但是并不妨碍他们未来的发展,人生发展的领域不止一条,他们也可以进行多面化的发展,这就需要教师对他们进行耐心的培养和管理。

作者:邬纯锦 单位:潍坊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