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批评艺术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6 04:55:27

高职批评艺术班级管理论文

一、批评艺术应用于高职班级管理中的意义

为了能够进行高效的教学需要批评艺术。高职学校不同于高中学校,而与大学生一样,心智都已成熟,如果高职学校的老师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时候还和中学的班主任一样采用极端的大吼大叫、写检讨、面壁思过等形式进行教育,这样会使学生产生更加逆反的心理,还会因为教师这种行为的原因而对教师所教的课程产生厌恶感。由此看出,对高职学生的班级管理,传统的批评方式严重影响着教师教学效果,合理运用批评艺术才是现代高职院校班主任管理学生的最佳手段。

二、高职班级管理运用批评艺术的注意要点

批评艺术不同于传统的批评教育,它需要教师在进行批评的时候运用有技巧的批评语言、具有人文性的批评方式以及合理的批评方法。

1、注意批评语言的技巧性

批评语言的技巧是班主任教育学生的首要考虑因素。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班主任应该运用婉转、温和的语言来代替消极和激进的语气,千万不能打击学生的勇气。一旦采用消极、过激的语言或说话方式来批评学生,指出学生的错误,往往会产生不利的后果。因此在批评的过程中要懂得运用婉转的说话方式,采用有针对性的故事、实例来指出学生办事中的不足和错误,从而使学生能够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正,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在今后的日子里以此为鉴,不断进步。

2、注意批评方式的人文性

就批评的本质而言,它本身就是对他人行为的一种否定,会对他人产生消极的影响。因此,高职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其批评的方式,不能采用体罚或是变相体罚的方式。现在教育中讲究的是人文性,也就是说要以保护学生为首要出发点,在尊重学生自尊心、保护学生的心灵,对学生真正做到关心、宽容,不能一味的冷嘲热讽,这样只会使学生造成更大的上海,不能起到教育的最初目的。

3、注意批评方法的合理性

班主任教育学生和管理班级的方法不是只有语言批评一个手段,还需要其他的方式来辅助进行,比如说赞扬、鼓励、支持、引导等教育方法。当然,在进行批评教育的过程中,班主任要把握好分寸,给学生一个自我反省和自我批评的机会,不要抓住一个错误不放,反反复复的进行批评。

三、高职班级管理中批评艺术的运用情况

1、针对不团结协作的批评艺术运用

进入了高考的洗礼,高职学生们的心智都已比较成熟。尤其是在大一的时候,学生彼此之间不了解,这就导致班级不团结。一个班级的团结与否,关系到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一个班级如果团结,那么学生就会积极加入学校举办的各种班级集体活动,在学习中同学之间可以互帮互助。反之,班级不团结,教师应该运用婉转的语气与同学之间进行交流,增加学生之间的互动,让学生逐渐体会集体力量在班级中的重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批评艺术,可以有效解决班级不团结的现象。

2、针对学生寝室用电不当的批评艺术运用

学生寝室是学生们日常居住的场所,可以理解为寝室的安全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生命财产的安全。但是有些学生经常在宿舍里面进行烹饪,并购买了大量的家用电器。这样由于学校的线路经受不住超负荷的电压而跳闸起火,严重威胁着学生的生命安全以及公共财产。班主任对于高职班级学生出现此类情况的时候,可以采用类似的语言进行批评:“寝室就如同咱们第二个家,舍友就是你们的家人,咱们的一举一动都要看看是否威胁到家庭的安全,大量用电是导致家庭失火的一个隐形杀手。”用这样的语气和方式,学生们就会明白乱用电器的危险。

3、针对不认真学习的批评艺术运用

也许许多高职人员认为自己在高职学校上学是不得已的选择,觉得认真学习没有必要性,步入社会之后在单位的竞争远远不如学历高的高校学生,因此在教师讲课的时候并不认真听讲、下课以后也不会学习,这个人失去了目标,缺乏年轻人应有的蓬勃向上的精神态度,因此当遇到这种学生时,可以如下进行批评:“正所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现在这个社会看中的不是你的学历,而是你的能力,也许你所在的学校、所学的专业与其他同学不同,但是你要相信蛹总会有破茧成蝶的那一天,厚积才能薄发。”班主任对于学生的教育不应注重不认真学习这个现象,而应该从学生的表现中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从而使他们明白学习的重要性。这样,学生才能够认真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改变自己。

四、高职班级管理中运用批评艺术的方法

1、可以采用先扬后抑的批评方法,多鼓励,少批评

适当的批评能够正确的指出学生的缺点,对于学生起到指导和教育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如果能够运用先扬后抑的批评方法,先赞扬学生的优点和长处,然后提出不足之处,这样也更能够让学生接受。尤其是对于那些自尊心极强、心理素质较差的学生,更应该给予鼓励,通过赞扬的方式指导学生及时改正错误,不断鼓舞学生进步。其实有时候批评和赞扬能够达到一样的作用,但是如果能够结合运用,达到的效果更佳。这个过程不仅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还促进着学生的进步。

2、可以采用刚柔并济的批评方法

正所谓“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以柔克刚,刚柔并济”,同样,在班主任进行批评教育的时候也应该运用同样的方法。学生的发展需要鞭策也需要放松,因此对于学生,班主任可以先礼后兵,当学生犯了错误之后,应该先摆事实讲道理,以德服人,让学生真正明白自己的错误,从而信服于班主任,理解班主任。如果学生不能进行改正,则需要增加批评的严厉程度,让学生真正明白错误,并改正。

3、私下的迂回批评教育

现在学生的自尊心是非常强的,又由于处于青春期,非常敏感,因此,这样一种面对面的否定不仅不能达到教导的作用,还会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自尊心。这样,班主任应该和学生在私下交流,采用迂回的教育方法。首先,班主任应该先创造一种愉快、轻松的环境,然后以交谈、谈心的方式进行交流,向学生传递一种正能量,从而积极的配合班主任进行班级活动,达到批评的目的。

作者:朱迅单位: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