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理念下中职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5 04:41:37

生本理念下中职班级管理论文

一、中职班级管理的涵义与现状分析

班级管理主要是指班主任为了班级教育目标的实现而开展的维持班级秩序、开展有关活动、创设良好班级环境与条件的整个服务过程,同时也是班主任发挥自我才华帮助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实现自我价值和学生个体社会化基本完成的过程。中职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有重大的责任与贡献。其不同于义务教育,目的是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既掌握技能又养成良好职业素养的职业型人才。中职学生没有学习成绩与升学的压力,教师也没有升学指标,所以,中职学校的班级管理在理念、内容、模式与方法上都与义务教育阶段不同,因此,在时代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其也面临了更大的机遇与挑战。当前,中职学校的班级管理中,并未对中职生的特殊性形成一定的重视,一般都沿袭了传统以师为本的管理方式,班主任仍然是班级管理的中心,而学生则处于被管理的状态;中职学生的成绩、水平、能力等都不及普通高中学生,其“差”是不可避免的事实,所以很多班主任怨声载道却毫无作为,认为让“差生”在学校“平安无事”的度过三年就可以了,这种思想与做法是绝对失败的;还有一些班主任,将自己作为“警察”、“管家”,认为只要严加看管,就可防患于未然,所以,强制手段在班级管理中屡见不鲜,这也影响了班级管理的效果和中职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些都违背了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初衷。因此,在当前素质教育与新课改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中职学校的班级管理更应与时俱进,坚持以生本理念为指导,班主任应转变观念与教育思想,树立正确的中职学生发展观,因材施教,立足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尊重、关心学生的需求与发展,从而提升中职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改善学生在班级里的生活质量与状态,增强中职学校的吸引力,彰显为社会培育更加优秀的技能型人才的功能。

二、生本理念指导下中职班级管理的应用策略分析

(一)中职班主任应不断转变角色与观念

传统教学理念中,班主任是班级的主宰和管理者,“严师出高徒”也是主要的教学理念。然而伴随着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不断深化,教师应不断转变自身角色和观念,“以生为本”,突出人文教育关怀,充分调动班级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避免强制,尽量做到民主,充分利用民主评议的方式来对班级事务进行处理,必要时也可指定相应的规章与制度;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应以激励、鼓励为主,减少批评,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长处与有事,激发其个性发展;同时,以身作则,亲子引导,“多用情,少用气”,做到态度温和、亲切,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一切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与发展。

(二)营造良好的班级环境,科学管理

中职学生处于青春期,来自不同的家庭,并在性格、学习态度、生活习惯、价值观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从中学走向中职院校的全新环境,他们也会面临对新环境的适应、重建人际关系的问题,所以归属感这种心理需要的建立至关重要。而班级环境与文化的建立,都是一种潜在的教育力量,其以一定的形式融入班级成员的学习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对班级中每个人的思想和行动都发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中职班主任应善于良好的班级管理环境的创设,营造良好的氛围,实现科学的管理。例如:学生作为班级成员的一份子,可以参与教师环境的布置,鼓励学生人人参与并发表自己的看法与观点,提高其责任感和义务感,加深其归属感。促使中职生在现实的集体环境中健康成长。

(三)以职业体验与认知为激发点,促使班级形成积极的学习氛围

传统的应试教育理念以考试成绩为评价标准,所以许多中职学生缺乏学校自信心与兴趣,而升入中职院校后也可能会影响班级整体的学习氛围。针对这一点,中职班主任可以帮助学生安排实践课程,让学生提前体验职业、认知职业。例如:以“我爱我的职业”为主题,举行主题班会,鼓励学生搜集资料,全员参与,并以角色扮演的方式体验职业,感受职业带来的自我价值实现的体验,激发学生对职业的兴趣,唤起学牛对职业的自豪感,从而帮助整个邦奇建立学习与职业信息,激发其较强的学习动机,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

(四)突出中职生管理的主体地位,提升其自我管理能力

生本教育理念指导下,学生在班级管理中应该既是被管理者,也是管理者,每个学生都应该是班级管理的主人,所以,更新学生的思想观念,确认其在班级管理中的主体地位,促使其作为班级的重要成员,参与班级事务与管理,增强其主人意识。例如:班主任可以增设管理岗位,实施岗位轮换制。让所有学生都参与班级的宣传、布置、策划等管理事务,职责明确,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也提高学生集体的自我管理能力,让学生成为班级的主人;也可以组织“值日班长活动”,每天都让一位同学成为班上的“明星”,充分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真正唤起其内在动力。最后,定期召开干部会议,让大家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出别人工作的优点与亮点,吸取经验。

三、小结

总而言之,中职班级管理教师必须不断转变教育观念,与时俱进,以生本理念为指导,依据一定的教学目标,应用一定的教学手段与方法,带领全体学生科学地计划、组织、协调、控制各种资源,进而提升中职学生的积极性,树立集体荣辱感,加强学校自信心,培养其职业理念,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加优秀的实践性职业人才。

作者:王玲单位: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