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25 03:02:36

思想政治教育班级管理论文

1.抓学风建设

有了班委队伍,在老师的指导下,首先抓班级学风,对于刚上大一学生来说,高中的学习生活是很规律、有序的,但大学课业相对比较宽松,他们有很多空闲时间,都不知道做什么,很多学生感到很迷茫,尤其是工管班学生,对于学习目标不明确,基础也比较差,上课睡觉、聊天以及旷课现象比较严重,因此,辅导员老师应该在第一次班会上,严格班级考勤管理制度,做好日考勤、周考勤、月考勤,一月一通报,对于旷课较多的同学,要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上报学生处做违纪处分,从而督促他们的学习,先把他们拉回教室,针对学生基础差的实际情况,在课下成立学习帮扶小组,根据同学们的实际情况,汇总数学学习层次名单:优秀、良好、一般、较困难,在此基础上成立班级数学帮扶小组,3-4人一组,以优带差,14工管1共成立15个帮扶小组,并且小组之间展开竞争,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带动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对于专业的学习,他们也了解甚少,对毕业后前景他们也很迷茫,可以邀请高年级的优秀学生,往届优秀毕业生走进他们,跟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把自己对专业的认识和学习方法介绍给他们,把优秀的经验介绍给他们,让他们明白,通过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高职毕业生也能有自己的一片天。

2.关注贫困生

在这学期我所带的新班中,申请助学金的同学达到总人数的二分之一,关注他们的心理,是很重要的工作。对于要让他们正视现实,转变思想观念,不要因为家庭的困难,自己会有自卑的心理,要人穷志不短,经济困难不是大学生自身的错,让他们了解,在大学里,会有国家助学金对同学们的资助,会有很多的勤工助学岗位给我们提供帮助,当然我们也要学会“自救”,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毕竟国家的资助是有限的。作为班主任,在助学金评定班会上,要讲清学院申请助学金的要求和政策,鼓励大家刻苦学习,积极参加系部、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争做优秀学生,有挂科的同学是没有资格申请的,另外在大二、大三,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同学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当然在开展此项工作的时候必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另外我们要下宿舍,下课堂,多跟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教会他们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到兼职、学业两不误。

3.辅导员要以身作则

教育家加里宁说过:“教师一举一动都处在严格的监督之中,世界上任何人也没有受过这样严格的监督,她的世界观、她的品行、她的生活、她对每一个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影响着全体学生,学校无大事,处处有教育。”所以,作为辅导员,我们管理着好几百学生,我们的一言一行会给学生带来很大影响,在班级建设中,首先从自身做起,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例如,我要求学生要遵守纪律,不迟到,不早退,课堂上不讲闲话,那我就先做到这些。在处理班级评优、评奖助学金工程中,务必做到公平、公正,提出的班级奖惩制度,要言出必行。在日常生活中,关心、关爱学生,最近工管班一位男同学因为体育课摔伤,比较严重,家住偏远的宁夏,我组织同学们买营养品去宿舍看望他,他很感激,让他体会到家一般的温暖。辅导员要以高尚的人格魅力与良好的形象去影响每一位学生。

4.利用网络资源,开创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

目前,网络已成为现代大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开阔了学生视野,同时也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学生,学院也要丰富我们的校园网内容,建立校园生活模块、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咨询模块、创业创新模块、职业教育与就业指导模块等。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需要,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很好的指导。作为班主任,我们也要利用好网络资源,利用QQ、微信、微博新平台,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及时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分享对热点时事问题的看法,分享自己的生活感悟,同时关注同学们的思想状态,通过关注QQ群,发现同学们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于班级QQ群、班级微博,一定要发挥学生领袖的作用,传递正能量的信息,毕竟现在网络的发展也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加了很多负面的影响,如果缺乏正确的理论引导,极有可能导致大学生世界观的扭曲,因此我们要挑选一些思想觉悟高、知识广博的同学在网络中发挥导向作用,引导大家接受正确的思想,摈弃错误的观点。

5.鼓励学生多参加实践活动

我们应鼓励学生多参与实践活动,要让他们亲自经历和体验、了解社会,从而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自信心。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可以增长他们的才干,而且可以锻炼他们的毅力。例如,可以鼓励学生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不仅可以服务社会,也能够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然,上面只是自己对班级管理的一些见解,如何建设优秀班集体,更好的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生活的热情,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改进,同时班级的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也离不开所有任课教师共同努力和配合,希望我们齐心协力共同为天津滨海职业学院的发展和学生的成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崔慧娥单位:天津滨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