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分制下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9 09:22:16

高校学分制下班级管理论文

1学分制下班级管理暴露的新问题

(1)班集体表现出离散性和虚化性,学生班级观念淡化。出现“同学不同班”、“同班不同学”的现象,同一班级的同学在一起上课的机会减少,沟通和交流也相应减少。班级中每一个同学的学习进度、课程表不尽相同,并且在时间和空间上也有一定的差异性。这种小学至高中以来,同学之间互动作用的弱化,导致群体约束也失去了作用,自制力差的学生表现出“松、懒、散”。

(2)学分制给班级活动的开展也带来了一定难度,活动的内容、形式、场所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由于学分制下教学时间安排得较满,学校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及其传统的组织方式受到影响。一个班级的同学基本很少坐在一个班级之内,班级实际已经高度虚化。这时,学生管理工作的难度加大、工作量增多,要把一条简单的通知有效地传递到每名学生中去,要比原来困难得多。学分制下班级没有固定教室,班干部召集全班同学开班会或举行其它活动也就困难得多。学分制下学生活动的主要场所由教室转向了宿舍、操场或校外,因此想要提高班级凝聚力将更加困难。

(3)为适应社会对综合性人才的要求,学生需要拓宽视野,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由“单一角色”向“多重复合角色”转变,或参加兼职工作或投入到其他形式的勤工助学活动中。与学年制相比,学分制让学生更容易实现这些愿望,但也使班级管理的难度加大。当前高校学分体制下,完善改革最重要的是要加强班级管理提高班级凝聚力。

2管理人才的选拔和培训可有效提高班级凝聚力

大一开学之初是班级工作管理的关键,同学们刚刚进入大学校园没有目标便很容易迷失自己,不知在什么时间需要做什么,这时的管理更加容易,也是培养班风的最佳时候。这时班长及其管理团队的作用就显得更为重要了,所以应当对班长和班委的选拔格外重视,并在委任后进行相关管理培训,便可决定整体班级发展方向及前景。

(1)当同学们刚刚踏进大学校园,非常需要一个人能够给予建议,这时候同学们所听到的任何关于学校的情况、大学生活的模样以及大学生应当以怎样的方式上大学,都会深深地印在心里,也就形成了一个潜意识,这种潜意识对大学四年的发展也至关重要。所以军训的时候,可在班助的协同下及时选定班长候选人,并通过一定的班务实践最终确定班长人选。

(2)开学之初,应当明确班级共同遵守的规范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班风,避免日后处理琐事。公约的制定可由班长提出建议、班委会讨论、班会提议,班级同学投票共同决定。班长起初有主导作用,之后可居辅导立场。公约内容需要合理可行、重要的准则。

(3)一个班级拥有良好的氛围和班风,班级管理就会水到渠成,学生出现的问题也会很少。进入大学后,很多人会更加张扬个性不愿听取他人建议、不服管理。故当通过一定的班级活动,加强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和了解,从而营造一定的班级风气。

(4)一个班级的荣誉和班级事务属于班级每一分子所有,因此班级事务参与人人有责,应让每一位同学都有班级事务参与感,进而培养责任感,不应忽略任何人。

3人性化管理提高班级凝聚力

班级要有一定的奖惩规定,人本主义学派不赞成外在动机,但不论大学生、小学生都需要鼓励。在改变行为上采用肯定正向行为,鼓励促使学生自愿表现良好行为。故要求班长要有爱心、耐心、关心、细心并尊重同学,让大家自愿配合班级管理工作。形成良好班风。具体措施有:

(1)建立班级信息通信系统:微博、飞信、短信群发、QQ群通知、寝室长提醒等,确保各种事务通知到人。

(2)建立班级反馈机制:将班委平均至各个寝室以方便管理,如学校安全卫生检查等。

(3)建立班级“优秀学生”候选机制:不一定学习最好,但一定是积极配合班级工作并对班集体有较多的积极正面影响。

(4)建立兄弟班级竞争机制:同专业或院系班级可以在竞争中相互促进、在合作中互利双赢,比比学习风气、成绩水平、团队合作等。

(5)以寝室为单位进行集体活动:在学分制条件下,分散的选课和独立的学习方式使同学们以班级形式出现的机率大大减少。为了达到班级各成员相互熟悉,建立友谊的目的。

(6)建立班务参与感、责任感和荣誉感:组建一支有高效执行能力的班委团队(活动策划组长、安全小组、摄影小组、后勤小组等负责班级活动安排策划),可通过班委换届、自荐、实践检验等方式发掘人才,班委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主动承担班级事务。

(7)成立班级“虚拟社区”——QQ群、建立班级数字化“资料库”——群共享空间并要求加入班集体每一位成员。

(8)每月定期向辅导员汇报工作,必要时可要求家长参与配合。

(9)特殊同学,特殊照顾:对于早操“起床困难户”,可要求坚持软硬兼施;对于学习成绩很差的同学需与其聊天谈心;对于“三分钟热度”的同学,要经常鼓励督促。

(10)营造氛围,培养班风:可考虑设计(班徽、班服、班级格言等)用于班级各类活动并可留为大学纪念、开办班级晚会等、尽可能给大家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

(11)班级规划:每一个学期树立不同的班级目标并努力实现,规划一定要切合班级实际情况,符合发展需要。

(12)班费管理(财务、采购、出纳进行协调配合)每学期末公布本学期账目电子文档,确保每一笔班费支出都能明明白白,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了解到班费的使用情况。

(13)一个都不能少(班级活动、班级福利要求必须安排到每一个人)。具体措施,可根据学校具体相关规定及管理情况因地制宜。

4个人自身能力培养

要做好“领头羊”一班之长,带领班集体更好的发展,必须要有远见卓识、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准确的判断能力,才会更好的得到班里同学的认可和尊重。所以首先,班长要善于管理情绪。EQ高的人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能理性解决问题,不会让情绪失控伤人伤己,因此有较佳的人际关系。EQ高的人遇到挫折能不被悲伤、失望击倒,因此人生成功的可能性较大。作为班长也难免会有负面情绪,但作为一班之长一言一行都可能会影响到班级同学,负有模范作用,因此班长应是EQ高手,能够管理好情绪并适度的表达不会让情绪失控,做出不理智的事儿。其次,要善于与家长合作。要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进而配合学校任务并支持班级工作。具体措施如:做一个乐天派、用幽默化解冲突、适度表达情绪等待冷静解决、一个都不能少(绝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同学)皮格马利翁效应:你认为他是好的,他就是好的。永远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同学,一个班级体要想各方面都有优势,就必须要让集体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很优秀。若有不听劝的同学,应该告诉自己:他的不良习惯是累积多年形成的,岂能一朝一夕就能改变!所以,请作为班长的你持续以爱心、耐心、包容、关心同学,他们会感受得到。虽然无法立竿见影,但在潜移默化中他们会慢慢改变。

作者:周其明计天恩刘旋单位: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