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职业高中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9 09:09:31

我国职业高中班级管理论文

一、实施班级特色管理的可行性

我们对目前职业高中班集体管理的现状进行研究,由于职业高中的特殊性和学生现实整体素质所决定的,我国一些职业高中班主任在管理上存在观念陈旧,在管理过程中还是以班主任一言堂、一人说了算的模式为主。这样的班集体管理模式使得学生不能进行民主,在班集体一些活动上,教师自己说了算,学生往往只是作为参与者,没有发言权,在一些活动上体现出来被动性,管理模式暴露出来机械化,没有人文关怀。班主任在班集体管理过程中,并没有考虑学生主体地位,学生的能动性不能完全体现出来,这种管理模式的出发点就是管理好班集体的日常秩序,在学生评价方式上也不是多元化,要求学生能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就行。学生在班集体管理中,没有体现出来个性和活力,学生在班级体中没有主动性,往往导致学生缺乏精神。这样的培养模式对于职业学生走向社会是不利的,我们要看到职业学生存在一定自信心不足。这些学生在文化课基础上较差,不同于普通高中的学生,在管理模式上不能采用普通模式。在管理上要抓住职业高中学生的个性的一面,职业高中学生的精力都比较充沛,爱好表现自我。但是不同职业的学生在个性方面往往体现不同,我们能够了解每个专业学生都有各自的个性和特点,我们班主任在管理班集体的时候就要针对各个专业学生个性进行管理。班主任以创新管理模式进行管理班级,通过不断地尝试,最终成为自己的管理特色。

二、班级特色管理的具体实施方法

班主任在管理职业高中班集体过程中,要进行分层管理,就是说班级管理和学生自我管理相互结合进行管理。教师在管理班集体过程中要把学生作为班集体中主要角色,要让学生体现主动性一面,不要学生成为被管理者,让学生实现自我管理的局面,教师定期给学生制定班风、规章制度,要求学生按照班集体的规定进行管理。这样的管理模式可以让学生多锻炼,给学生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时间,学生在参与班集体管理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的一面,在参与管理中不断地发展自我,最终形成自己的班级特色。

(一)寻找一种适合本班学生的管理机制

职业高中班集体管理中各个班集体,因为学生所处的专业不同,班集体之间管理模式也不相同。所以,我们在管理班级中需要找到自己班集体管理模式,这个管理模式能够让学生充分地发展自我,让学生能够成为班集体中主角,学生在自己所在的班集体中充分地展现自我。班主任在学生作业、出勤率、卫生执行等环节上,要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做到评价模式一致性,这样统一的评价模式,才能很好地约束学生自我管理。班主任在管理班级中也要善于利用班管部,做到给班干部放权,让班干部能够有一定权力来处理日常活动内容,让班干部也做到奖赏分明,这样在班集体中树立好班干部的威信,班干部才能够管理好学生,才能够帮助班主任管理好班集体。

(二)组织富有专业特色、班级特色的活动

好的班级体能够为学生发展提供一个好平台,让学生在班集体中充分展示自我,也能够让学生在班集体中感受班集体的荣誉感、集体感。我们职业高中所提倡班集体管理模式是结合自身专业,以自身专业的特色为依托进行管理,这样的管理模式有利于学生身心成长。首先,班主任要放权给班级学生,让学生多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搞活动,活动方案多是自己专业的内容,让学生自己动手进行设计。学生多参加班集体活动,才能够增加班集体的责任感、集体感,学生有了责任感才会维护这个班集体的荣誉。

三、结语

总之,我们职业高中班集体管理上要求教师进行管理规范化、创新性、有特色,不能局限于传统的管理模式。教师在管理班集体中要做到评价及时、准确、平等,这样的管理模式才能树立好的班集体班风,让学生有信心参与到班集体管理建设中。同时,也能充分调动班主任自觉提高自身素质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学校对班主任工作的管理。

作者:孙海龙单位:内蒙古牙克石市综合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