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6 10:27:32

小学班级管理论文

一、班级管理易出现的问题

1、过度重视成绩,评价学生方法单一

在传统的教学中,我们的老师把成绩看得尤为重要,甚至看做是评价一个学生的标准。所以,在评价一个孩子时,教师往往先把学生成绩看作是基本的评价标准。只看成绩,忽略了学生其他方面的表现这是不公平的,成绩的看重,会导致教师对于学生评价的片面性。因为教师对于成绩的重视,不可避免地采取能够迅速提高学生成绩的班级管理机制。这种管理制度是带有一定问题的,这是因为教师主观地单纯的短时间以提高学生成绩为目的而进行的。这样,班级管理上就会产生一种功利性,这种功利性会让教师忽视了教学上有序渐进的普遍规律,只看到成绩,只要求成绩的上升,从而导致其他教学问题的产生,影响学生的良性发展。

2、注重常规教学,忽视学生能力培养

班级教学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教学的开放性,大部分课程是在教室里完成。有的教师按部就班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来展开教学,注重课堂上的学习能力,将大部分精力放在课堂教学上。这就导致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学生的其他能力得不到开发,也得不到锻炼的机会。这会限制学生的全面良性发展,造成学生学习不错,但在动手,为人处世,交流沟通等方面能力却比较欠缺。教书育人,教师不仅仅是教给学生们知识,还要注意学生的各方面能力的培养。课堂教学,只是单单在一个有限的空间,完成教师对于学生知识的传授过程。这个过程是单调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所学习到的只可能是有限的书本知识,这对于学生的发展是不完善的,是有所欠缺的。

3、权力过分集中,影响班级的管理

教师在班级里无上的权威性,证明了教师在班级控制力方面是很强的。但教师的权力过分集中,我认为这是不合理的。首先,教师权力的集中会增加教师教学过程中的压力。教师本身的教学工作本身就很辛苦,在管理方面又是事无巨细,事事关心,会增加教师很大负担。其次,教师权力的集中,会造成班干部的管理权力下降。班干部是班级的表率,对班级具有榜样的作用,是班级管理的中坚力量。如果教师权力过度集中,造成班干部的管理力下降,不但会影响班干部的积极性,也会让广大学生们感受到教师管理下的无形压力。也许,教师的权力过于集中短期内对于班级的管理会有比较明显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这并不利于良性班级管理的统筹。教师感觉能够做到令行禁止,觉得是一件不错的事。但我们小学教师要注意到这样的一个问题,教师不可能时时刻刻都跟着学生,不可能到关注着每一个学生的一举一动,这就为出现问题埋下了隐患。

二、小学教师的班级管理策略

1、奖罚分明的责任态度,并注重教育为主

有错必罚,鼓励表现良好的学生群体。小学生心智发展不成熟,心理方面还显稚嫩,很大程度上分不清抽象事物的正确与错误方面。教师树立奖罚分明的制度,可以能有意识教育学生,什么方面是值得鼓励的,应该经常去做;什么方面是错误的,应当尽力去避免。从而在学生心理树立一杆标准尺,有利于孩子们身心的健康成长。当然,这里的奖罚可以是多方面的。奖,并不是仅限在课堂上的表现及其成绩的好坏,可以是多方面的。只要教师能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观察,就会发现学生们进步,如同前面说的,不能的过度重视成绩,还应该有多样的评价标准。有时,一句善意的表扬,一个甜美的微笑,都能使学生获得鼓励。当学生犯错时,也不能重在罚,而是应当重在教育上。教育的过程中,让孩子明白自己的不足,也是罚的一种表现。

2、科学有效的德育指导,并提倡能力培养

小学生心智不成熟性,使其道德思想方面具有极大塑造作用。德育教育,属于思想内的层次,可以教会学生们课本上学习不到的内容。这样可以在学生早早没有定性的时候,给其思想教育方面提供了良性的引导,让良好的德育思想在学生们的心里开花成长。进行德育教育,可以树立起孩子们良好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指导学生行为上的表现。当然,在以学习为重的前提下,也要注重学生其他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们知道,学习能力固然重要,其他方面的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学校或教师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组织学生开展有助于其各种能力提高的活动。

3、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并激发学生管理热情

魏书生老师这样认为,教师的权力不必过度集中,可以分散一些权力下放到同学们之中,让他们有事可做,有事可管。魏老师的做法,就是充分发挥了班干部的作用。如果说,教师是处于金字塔的顶端,那班干部就是其中间的部分,有了坚实的中间部分,底盘才会更加地稳妥。教师如果管的过多,不但会加重自己的教学负担,还会制约班干部的管理积极性和能动性。教师在实际的工作中,应该将使用班干部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之一,力争使每一个学生都在集体中担任满意的角色。班级工作人人做,集体的事情大家管,形成班级工作网,进而形成一个有战斗力的领导核心,使他们在得到锻炼的同时,也为班集体做出了贡献,更加激发了学生们的管理热情。可以说,班级管理是小学教师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重大挑战。班级管理内容繁多,需要教师付出很大精力。这就需要我们的小学教师保持着耐心的态度,在实践中对于班级管理经验进行摸索,不断提高班级管理工作。

作者:黄合欢工作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