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激励机制赏识研究

时间:2022-06-10 08:03:38

班级管理激励机制赏识研究

一、科学运用激励机制

班级管理的主体是学生,他们普遍希望得到教师的赏识和夸奖。笔者将激励机制引入班级管理中,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且对学生的优点进行赞赏、好事进行表扬。通过由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激励,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保持良好的纪律性,从而使整个班级产生凝聚力,促进班级管理。在进行激励机制的运用中,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心理,并且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在激励机制中,可采用“期望理论”对学生进行激励。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有效的鼓励,能够使学生保持积极的情绪,从而不断地取得进步。比如,笔者在进行班级管理的实践中,有一个学生的才艺很好,但是对于班级值日的活动并不热衷。笔者采用有效的激励机制,让这个学生能够在课间指导大家唱歌。笔者在对她进行夸奖的过程中积极肯定了她的长处,并且就她的行为进行鼓励,同时适当地提出了对她的期望,这样使该学生能够接受建议,并且在教大家唱歌的过程让她的责任心得到加强。在进行激励的过程中,要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进行表扬,并且对学生的期望提出鼓励,使学生的素质能够全面提升。

二、选择适当的方法

在采用激励机制的过程中,可以选择多种方法进行激励,主要有以下几种有效的激励方法。

1.个体激励

个体激励是对学生的个体行为进行激励,包括对学生做的好人好事提出表扬,以及对学生的不足提出建议。在对学生进行个体激励的过程中,教师要掌握好方法与尺度,要维护学生的自尊。教师可以采取闲聊激励、榜样激励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引导,这样可以有效地使学生得到放松,并且能够促进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使班级管理事半功倍。

2.群体激励

群体激励是班级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它能使教师在班级管理的活动中发挥群体的力量,形成和谐团结的班级集体。在群体激励中,主要可以采取荣誉激烈、目标激励以及优势激励的原则,通过有效地设定目标,使班集体产生荣誉感,并且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发挥优势,从而促进班级集体全面进步。在进行群体激励的过程中,需要对学生的个性特长进行挖掘,从而让学生产生荣誉感与归属感,促进班级的健康管理。班级管理需要教师和学生对班级集体的共同维护,采用激励机制,可以使学生个性得到发挥,荣誉感增强,形成团结和谐的集体,从而完善班级管理。

作者:孙杰工作单位: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城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