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级管理的问题分析

时间:2022-06-09 11:32:58

小学班级管理的问题分析

一、目前我国小学班级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班级是整个学校教学的基本单位和重要场所。教师对班级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学校教学质量的高低。而班级中的班主任,则是整个集体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在整个教育环节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可是,目前班主任对自身班级的管理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小学班主任没有对班级管理进行系统学习。现在很多班级中,学生数量众多,致使班主任的工作量普遍较大。为了更好地管理一个小学班级,每天的常规工作就要占用班主任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出于这样的压力,很多班主任都成为了“事务型”,很少出现“学者型”。这些班主任几乎没有时间去学习班级管理的具体方法,只有依靠自己的各种经验来对班级进行管理。这样的管理模式极度缺乏创新性,不能做到与时俱进。现在社会在不断进步和发展,小学生们的视野也在不断拓宽。如果班主任对整个班级管理只停留在过去的管理方法层面上,那么培养出来的学生并不能适应现在社会快节奏的变化,这对学生将来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

2.小学生集体观念的下降,影响了整个班级管理效果。随着我国独生子女的数量不断增加,小学生们集体观念正在逐渐下降。独生子女的优点是:他们活泼、思维敏捷,很乐于去接受新鲜事物。但同时,他们身上也具备相当多的缺点。比如:他们基本都是从小娇生惯养,他们只会被爱,而不会主动去爱父母、爱亲人和同学。而且,他们自由散漫,不愿意接收纪律的约束,个性特别鲜明,喜欢盲目攀比,大多数小学生都表现得极为浮躁。在当今提倡和谐共赢的社会中,像这种缺乏集体观的现象,并不利于帮助小学生们健康发展。

二、加强小学班级管理的方法

1.提高班主任的素质。⑴每一位老师必须要热爱自己的职业,要用自己的爱去感染学生,这是每一位小学老师的基本义务。对于老师而言,情感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用真心去关怀学生,去爱护学生。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小学生感受到来自老师的爱和付出,小学生们才会懂得如何去关心他人,怎样为他人着想。让小学生们真正学会处理同学间的关系,为形成一个良好的班风奠定坚实的基础。⑵因为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所以,具备丰富知识和幽默语言的老师更能够吸引学生们的目光,并成为小学生们效仿的对象。身为一名班主任,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深度和广度,要让课堂成为师生交流的平台,用极为幽默的言语改变传统课堂上的沉闷,通过自身的付出和贡献来感染学生,班主任要为班级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从而让学生们更加喜欢课堂。

2.老师要重视小学生情感和心理上的教育。小学生年龄较小,社会经验也不足,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会出现很多心理问题。有些心理问题不能够得到及时解决,对他们的身心健康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严重的甚至会让小学生们处于行为障碍或者人格缺陷,所以班主任不能忽视小学生情感和心理上的教育。平日里班主任一定要细心观察班级同学的心理变化,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和学生用心交流。

3.要实行平等的管理方式,以人为本。班主任要优化小学的管理模式,做到“以人为本”,这是新时期小学班级管理一个突出的特点。老师们要开展各种丰富有趣的班级活动,让小学生们参与到其中。在选择班干部时,要使用自我推荐、竞选或者演讲等方式,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由于现在小学生们的心理特点,导致班主任在整个班级管理中的工作十分具有挑战性。想要打造一个民主、积极向上的班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通过不断的实践,才可以把小学班级管理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处理好。

作者:成晓庆工作单位:江苏省泰州师专泰兴附属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