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宿舍化策略探析

时间:2022-03-05 08:15:03

班级管理宿舍化策略探析

一、班级管理宿舍化的优越性

班级管理宿舍化可以充分实现班级与宿舍的联系,将管理分块实施,将难题分担解决,在整个班级管理的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班级管理宿舍化还有其独特的优势。首先管理目标不变,管理目标分割到宿舍,管理目标“变小”,易于管理;其次管理者由辅导员转变为宿舍长,分割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再次管理方式从辅导员管理全班变为宿舍长管理宿舍,辅导员管理宿舍长,管理压力大大减小;最后能充分调动学生自主管理能动性,为实现班级管理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班级管理宿舍化策略

(一)变班级管理目标为宿舍管理目标

班级管理目标,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是集体的理想和前进的方向。班级管理目标就是让班级工作最优化,创建优良学风、文明班风,具体目标可概括为:学习上,我要优;纪律上,我能优;生活上,我会优。但是班级管理面对学生面较大,实现班级管理目标难度增加,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就是变班级管理目标为宿舍管理目标。管理目标的转化有以下几个优势:管理目标不变,管理目标“变小”;管理者由辅导员转变为宿舍长,提高工作效率;管理方式从辅导员管理全班变为宿舍长管理宿舍,辅导员管理宿舍长,管理压力减小;能充分调动学生自主管理能动性,为实现班级管理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变班级管理策略为宿舍管理策略

班级管理策略变为宿舍管理策略,关键是将班级管理以宿舍为单位分块管理,挑选好宿舍长管理好宿舍,代替班长管理班级,以细化代替统筹,以局部代替整体,以部分管理代替整个班级管理。

1.精心挑选宿舍长,统筹安排宿舍工作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开学初,要精心挑选宿舍长,推选的宿舍长要有能力,有责任心的,做事大方,乐于助人。这样产生的宿舍长才会工作扎实,工作干练,一个舍长的选择,将会对本宿舍能否建立公平合理的卫生保洁制度,保持宿舍的干净整洁,树立的良好的学习气氛,建立一种互帮互助,团结向上宿舍风气起到关键作用。

2.班级管理诸多工作以宿舍为单位实施

以宿舍为单位,进行班级轮流值日。传统的班级管理使卫生委员日常工作量比较大,主要是卫生值日是每天的必修课,这要占用一定的学习时间。而以宿舍为单位轮流值日,实行宿舍长负责制,较为方便。舍长会在闲暇之余,进行值日分工,同学们也不会计较,即使分配不公,他们沟通也方便,弥补机会也多。将一人负责的工作转换为几个人负责,压力减小,工作效率也大有提高,互相抱怨减少,班级更趋于和谐。由舍长负责,进行平时班费收纳或者其他资料的发放。以宿舍为单位,由舍长进行平时班费收纳或者其他资料的发放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如果个别宿舍不能及时交齐,往往会耽搁整个宿舍辅导书发放,也会让其他同学看到自己宿舍的不团结,这是有责任心的舍长没办法容忍的。从已经实施的过程来看,各个同学都会主动配合舍长,自觉完成自己该做的事情,以免对整个宿舍的利益造成影响。

从这学期开始,不仅是收钱,回收家长签名单、会考准考证发放等等,全部由宿舍舍长负责,完成的又快又好。以宿舍为单位,参加班级的各类活动。班委在组织整个班会的过程中,如主题选择、材料收集、人员分工、会场准备、甚至连发言的任务的“摊派”,都是以宿舍为单位进行。我想是因为他们以宿舍为单位进行各项活动的过程中,培养了他们的集体荣誉感,这次自然地扩散到了班级。另外,为了保证班会的成功,还给宿舍原先没有参与每个同学“摊派”了发言的任务。班会最大的收获在于发动班委组织的过程中,让每个同学能以宿舍为单位,对班级的活动尽自己可能去进行参与,充分发挥了每个同学的潜能,这才是最重要的。以宿舍为单位,轮流组织实施主题班会。宿舍轮流组织主题班会,将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将每周班会课交由各宿舍负责,以宿舍为单位,自行选定一个适合班级和学生实际的班会主题,按照抽签顺序,轮流组织实施主题班会,学生主观能动性得到了充分锻炼和提高。目前已经有三个宿舍分别以《寝室室歌大比拼》,《社会热点大讨论》,《家之侃》为主题组织了班会。同学们材料准备充分,并借助多媒体,播放幻灯片,效果较好。唯一不足的就是很多宿舍担任主持班会的同学还不能完全放得开,这需要在以后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让更多的同学能有上台演讲的机会,提高他们的口才和应变能力。

3.丰富班级管理干部队伍,抓好宿舍长工作

将宿舍长纳入班级学生干部考核,将权力下放,给予宿舍长充分的权力。这样宿舍长可以大胆的运用自己的思维和能力,班主任及班长统筹安排,抓好宿舍长的工作即可。丰富了班级管理干部队伍,减轻了班主任及班长的工作压力,调动了宿舍长这支队伍的主观能动性,必将对工作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4.变被动为主动,转换学生角色

变班级管理为宿舍管理的一大好处就是充分调动了广大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及丰富的热情。将班级主题班会等班级活动交给宿舍组织实施,学生的角色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学生首先由被动接受,被动做观众,变为主动参与,主动组织,这一角色的转变,让学生体会到了组织者的快乐,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同时增强了宿舍,乃至班级的同学感情,使同学们的能力得到了极大地发挥,学生内心深处的潜力得到了最大化的发挥,真正优化了班级管理工作策略,提高了班级管理工作的管理效率。

(三)变班级管理评价为宿舍管理评价

将班级管理评价变为宿舍管理评价具体结合宿舍管理目标做考评:宿舍是否已经挂星,挂的是四星还是五星;各宿舍成员是否有挂科,挂科成员有几个;宿舍成员技能考核是否全部合格;宿舍成员之间关系是否和睦、融洽;宿舍成员有无违纪现象。

三、结语

高校学生宿舍作为大学生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及开展各项活动的重要场所,在课堂之外确实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产生了很大影响。学生在宿舍的时间较多,这一有利条件确实值得研究,因此,在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以学生宿舍为阵地构建管理教育模式意义重大。本文提出创建宿舍化班级管理模式经过了理论与实践的考证,具有较高的推广、研究意义。当然作为一种全新的班级管理模式,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完善,使之能够形成一套系统的、完整的、可操作性更强的管理模式。

作者:刘长海单位:青岛滨海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