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班级管理的问题及对策探究

时间:2022-09-24 10:57:38

当前班级管理的问题及对策探究

一“、睁一只眼”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不能用一把尺子去量所有的学生,睁一只眼看学生的优点,你会认为每个学生都有可取之处,是可造之才,把这种信息不时地传递给学生,给他们心理暗示和鼓励,他们往往会把自己的优点发挥到极致,甚至在此过程中自觉不自觉地克服自己的缺点。马同学是我改变管理方式的第一个受益者。在带这个班之前,我对每个学生在初中的情况进行详尽的了解,其中,对马同学的印象颇深,她就是一个典型的不良少女形象,打架滋事、上课睡觉、迟到早退……带班后,烧的第一把火就是如何“收拾收拾”她,以达到杀一儆百的效果,三天一小批,五天一大批,痛陈其“光辉历史”,历数其八大罪状。她表面上是虚心接受,暗地里和我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来,我一转背,她又故伎重演。在改变管理方式后,我仔细对其进行观察,发现她胆子大,有正义感,口才好,荣誉感强……连我自己都惊讶我的发现,天啊,每个学生都是美的,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及时把我的发现和感受告诉她,从她的异样表情中我看出了一些欣喜,她冰封的内心已经有一点融化了。后来,我做了一件让全班同学都瞠目结舌的事情,让她做学习委员,在我的鼓励和支持下,她很快适应了这一角色,每天安排早读、收发作业、管理纪律……干得有声有色,自己也很少有违纪行为了,与以前相比判若两人。

二“、睁一只眼”有利于树立学生自信

我们在管理学生过程中容易产生晕轮效应,对一些有问题的学生容易犯一棍子打死的错误,只看到并夸大其缺点,忽视其优点,否定一切。所以,这部分学生往往缺少自信,找不到方向,遇事容易产生消极悲观的情绪。田同学由于成绩较差,得不到任课教师关注,加上她性格内向,在课堂上很少能听到她回答问题的声音,她总是被遗忘的那个学生。后来,在一次摘酒花集体劳动中,我发现她有毅力,尽管速度比其他同学慢,但她去得早,回得晚,摘得一点都不比别人少。我当时对她的评价是:个头小,毅力大。后来,通过多次鼓励,帮助她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在期中考试时,她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

三“、闭一只眼”有利于学生学会生活,健康成长

我们在管理学生时,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完美学生的形象,我们后面要做的就是把所有的学生雕刻成我们心中那个完美形象。殊不知,我们自己就不是完美的,一个不完美的教师去培养完美的学生,那不是无稽之谈吗?我们不妨对学生的某些缺点宽容,让他们去犯犯错误,在挫折中体会生活的真谛,有时候,失去才会珍惜,跌倒只为不跌倒,这也不失为一种教育。

四“、闭一只眼”有利于了解班情,及时发现问题,寻找对策

“闭一只眼”,我们看到的每个学生是一个有着许多优点的好学生,我们就会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矛盾,以平等的方式与学生沟通,以理智的方法去处理问题,这有利于师生关系的良性发展,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这样,学生才会跟你说真话,讲实情,这有利于班主任及时准确地掌握班级的真实情况,把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中。通过闭一只眼,我们班级的紧张气氛得到了缓和,学生在课堂上也能畅所欲言了,学习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当,其利断金,运用不当,其害无穷。那么,怎样才能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呢?我想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睁一只眼”首先要“精”,要练就火眼金睛,明察秋毫这要求班主任深入了解学生,掌握丰富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工作不能浮于表面,道听途说,要学会科学的思维方法,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表及里,由此及彼,把感性材料上升到理性思维,只有这样,我们对学生的教育才会真实可信,有说服力;其次要“巧”,在表扬、激励学生时,要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场合说适当的话,表扬、激励不能滥用,否则有矫揉造作之嫌,过犹不及;最后要“勤”,这只眼睛始终要睁着,不能懈怠,学生是不断变化发展的,他们的优点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同时,学生的优点不止一个,有些优点不容易显现,这要求我们要经常与学生接触,只有了解学生,才能发现他们的优点。2“.闭一只眼”的前提是“睁”这句话有毛病,其实不然,只有我们睁大眼睛看清学生身上的缺点,对学生的缺点了然于胸,才能对学生的缺点进行甄别,区别对待,对于学生的一些小缺点、犯的一些小错误,不必畏之如虎,大可一笑了之,泰然处之,放心地闭着一只眼,但是对学生存在的严重缺点、犯的严重错误却不能听之任之,要认真处理。总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能机械理解,要灵活运用,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该睁时睁,该闭时闭,共同实现教育目的。

本文作者:宁佐习工作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州博湖县博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