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类专业学生职业安全教育策略探究

时间:2022-09-22 08:49:49

化工类专业学生职业安全教育策略探究

摘要:化工行业因为生产特征具有职业危害性以及不安全因素,需要在生产的过程中注重安全因素,掌握安全生产的相关技术,保证化工职业的安全性。但是安全性的培养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从从业者刚接触该领域的时候就加深其对于安全生产的意识。为此,对高职院校的化工专业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工作,保证他们可以掌握相应的化工安全技能以及知识,对于其今后的从业能力以及职业技能的提升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高职;化工专业;职业安全

化学工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产业,为其他各个行业提供材料、化学用品以及能源,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无法离开化工产品,社会发展以及科技进步也需要有化工产业的扶持。化工产业尽管能够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可是其本身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也存在职业危害与不安定因素。同时,伴随着当前现代化工行业的发展,绿色化工理念开始深入人心,无污染生产以及零泄漏的诉求无疑对化工安全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样才能够保证化工人员清晰地认识到化工潜在危害性与职业安全之间的关系,只有在职业教育中加大化工职业安全教育,提升未来化工从业人员的安全认知。职业安全教育起源于美国,当前,我国很多职业院校中也开设了化工类的专业,可是关于化工专业学生安全教育方面的工作依然比较落后。职业类院校培养的是化工应用技能型的人才,学生在毕业之后大多进入到基层岗位,从事生产劳动,因此具备职业安全素质尤为重要。

一、高职教育化工专业开展安全教育的必要性

(一)行业发展的要求

化工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需要有安全作为保障。化工生产过程中不单单存在爆炸的风险,同时从业人员还会受到有毒物质的侵害。一些发达国家所进行的调查统计结果表明,在工业爆炸中,化工企业的占比为1/3。同时,化工企业所发生的中毒事故也要高于其他的企业。伴随着化工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以及化工科技的进步,化学品的生产形势以及化工行业发展的模式都产生一定的变化。现代化工企业逐渐开始朝着生产自动化与连续化的方向发展,生产形势以及规模都在发生巨大的转变,这对于安全生产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化工行业所产生的危险性要远高于其他行业,安全问题逐渐成为了影响企业以及行业发展的关键元素。在化工安全事故当中,人们不仅是事故的受害者,同时也是事故的发起者,大多数化工事故都是人为原因所造成的,而矫正这些不安全行为最好的措施就是开展安全教育工作。所以,对于化工专业的高职学生而言,安全教育工作刻不容缓。

(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化学品从生产到使用的整个过程中,经常会发生爆炸、泄漏以及火灾等事故。一旦化学品发生安全事故必然会导致大量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同时对于环境还会产生难以挽回的危害,为人们的生活以及生产带来一定的恐慌,为社会带来危害,对我国现代化建设也会产生影响。所以,对于即将成为化工从业人员的高职学生来说,对其开展安全培训以及教育工作,可以有效地避免与预防这类事故的产生,显著提升化学工业安全性,为化学工作的快速发展提供保障。安全教育作为维持化工产业不断发展的基石,同时也是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

(三)职业安全的要求

高职院校所培养的是高素质的复合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以后主要从事化工行业的基层劳作。化工生产需要从业人员具备相对较高的安全素养。高职学生多数没有化工行业的相关从业经验,对于物料危害性并没有清晰的认知,缺少安全生产的理论以及实践经验,不了解安全生产中事故与规程的具体原因与防范的措施。在校期间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来提升学生安全素质,学生到企业当中很难适应复杂的岗位环境要求,必然会成为企业安全生产和自身职业生涯的发展隐患,也会导致现代化人才培养模式无法顺利实施。化工行业自身所具备的危险性以及学生薄弱安全基础之间存在着矛盾,需要学校对学生进行有效而又系统化的安全教育,使其能够具备安全方面的理论知识以及实践技能,并养成安全操作与生产的良好习惯,成为不仅懂专业,同时也懂安全的高素质人才,满足未来职业岗位以及学习生活的要求。

二、高职化工专业学生职业安全教育策略

(一)理论教学

第一,在化工生产设计课程中向学生讲授安全知识。化工企业生产设计过程中,从确定生产工艺条件,到设备的选型,再到施工投产等方面,都要有相应的安全措施,同时对于化工生产装置要给予安全评价。在生产的时候所用到的各类材料、中间产品和废弃物要按照其理化性质,评判其危险性。通过对工艺生产条件以及生产危险性的综合评价,按照事故可能会产生的危害性,划分危险区域,对设备选型以及安全间距等内容进行合理布局。第二,在化工设备维护运行课程教学中向学生灌输安全知识。化工企业所使用的运行仪表以及设备,必然会出现运行不够正常的情况,同时还会产生振动、异响以及仪表指示不够准确等问题。新投入使用的设备仪表也会因为工作不够稳定,操作人员对其熟悉程度不高等问题,造成操作人员操作失误,从而产生生产事故。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重点强调一些压力容器、特种设备以及生产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同时还需要向学生强调各种安全环保装置的防雷、防电性能,不能随意拆除这些安全设施。第三,在化工工艺反应课程教学中融入安全知识教育。在化工工艺设计、运行等环节当中,需要充分考虑,即便是人员出现操作不当的行为,也能够防止安全事故的产生。所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严控化工工艺参数,比如控制反应的压力、温度以及投料速度等,保证学生可以处在安全的区域内。此外,化工生产安全性对于企业安全有着重要的保障作用。

(二)实践教学

第一,加强危险品鉴别和分类。化工企业员工在操作岗位上要明确各种化学用品所具备的风险性,按照危险性进行分类和鉴别,最终获得相对应的安全数据,归纳可能产生的危害性,提出解决的措施,使得学生能够对化学危险品有直观的认知。第二,加强电气与特种设备的安全监控培训工作。化工类学生需要承担企业电气安全检查以及监测等方面的工作。在实训基地,利用各种无损检测方式,比如超声波检测、磁粉探伤等,使得学生可以检测化工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压力容器以及管道的安全性,进而掌握设备的安全技术,保证设备安全生产状态。学生还要正确选用漏电保护装置,并检测其性能,比如人体绝缘电阻检测、防静电接地检测等内容。第三,培训学生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化工安全事故的特征,虚拟各种化学品的安全事故,使得学生能够按照事故的影响拟定出相应的应急方案,并对其进行模拟,帮助学生合理化选择应急救援设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防止安全事故出现进一步的恶化。

(三)考核方法

化工安全方面的考核内容不单单需要对学生安全技能进行检测,同时还要能够体现出学生在化学生产过程中的操作习惯、思想意识。过去,化学安全的考核方式主要是在课程结束的时候,通过理论考试的形式检测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这种考核形式很难公平而又全面地评判学生实践操作水平。考核内容本身就存在片面性,其考核的只是理论重点内容,忽视了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动手操作的能力。但是对于化工安全而言,只要有一个地方出现疏漏,就会造成很大的危害。所以,需要使用全新的考核形式,有效融合教学和生产岗位实践,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体现出学生知识水平,提升学生环保意识。

三、结语

现代化学对于从业者的综合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其中就涵盖了职业安全素养。因此,对于高职化工专业的学生开展职业安全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学生通过学习职业安全课程,全面掌握化工生产的技能以及知识,不仅能够消除化工危险所带来的恐惧感,还能够提升工作的积极性与从业能力,为以后毕业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秦玉芳,沈杰,侯国栋.在实训课程中开展职业安全教育的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1):275.

[2]刘艳华.高职院校安全技术管理专业学生职业技能素质教育探讨[J].时代教育,2013,(9):259.

[3]钟飞,党明珠,罗晓明.高职化工专业“学生入学、员工入厂”工学交替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建构与探索———以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化学工程系为例[J].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2):43-45.

[4]陈建红,蒋飞燕,卢成波.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农类高职院校学生安全教育研究[J].广西教育,2017,(31):57-58.

[5]冯学礼.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谈中等职业学校化工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的安全教育与管理[J].江苏科技信息:科技创业,2011,(1):86-87.

作者:张宁 单位:枣庄职业学院化工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