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写作”在安全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5-21 03:14:29

“微写作”在安全教育的作用

摘要:在校园安全教育中,以微练笔、微点评的方式开展“微写作”,搭建多样的“微写作”优秀作品展示台,能够促使学生更加自觉、自主地提高安全意识。

关键词:微写作;安全教育;信息技术;安全隐患;安全意识

中小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学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的心里天天绷紧了安全这根弦,时时把“一定要注意安全”挂在嘴上。学生对这般苦口婆心的叮嘱,早习以为常,经常点点头嘴上应承,但并未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校园内外各种安全事故仍不时发生,令人揪心、痛心。校园安全教育需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变,教育方法更应多种多样。笔者探索将“微写作”引入安全教育工作中,用这种形式灵活、体裁多样、短小精悍、不求篇幅完整,但要求主题明确的写作训练方式,帮助学生切实把安全意识刻印在内心深处。

一、创设安全教育具体情境,开展微练笔

随着中小学“班班通”信息设备迅速普及,教师完全有条件运用更加直观、生动的方式开展校园安全教育。课前通过网络搜集有关安全教育的新闻、图片、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结合教师的引导,在课堂上播放给学生观看,创设出具体的教学情境,让学生的视觉、听觉得到冲击,其教育效果远比教师单调的说教好得多。但是,如果安全教育仅停留在这样的感性认识层面上,学生的收获尚不够深入、全面。及时组织学生进行微练笔,联系生活实际,想一想、写一写怎样防范危险确保安全,利用多媒体进行展示交流,能够尽快实现安全知识的有效迁移,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每学期开学初、学期末时,笔者均组织学生上安全教育课,利用多媒体大屏幕展示校园里、家里以及外出途中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并播放真实的安全事故图文、视频资料进行警示教育。“学习了这些警示教育材料,你有什么收获?”“你觉得生活中还存在哪些安全隐患需要警惕?”“你对大家有哪些安全上的提醒?”让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选择其中一个进行微练笔。像这样,创设具体的情境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学生有话想写,有话可写,能联系生活实际来写。待学生完成微练笔,笔者利用多媒体的实物展示台分类展示学生的作品,每展示一篇微练笔,就让它的“小主人”走到台前,说说自己的思路,进一步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课堂氛围活跃。学生纷纷发言评议、补充,强化了安全教育效果。前不久,笔者组织学生开展了冬季防火专题安全教育。课上,用大屏幕播放近期各地发生的火灾图片、视频等资料,以及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操作演示视频。“同学们想不想实际操作一下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想!”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笔者把学生带到空旷的操场上,拿出一个真实的手提式干粉灭火器,问学生能否根据刚刚观看的操作视频,现场做个示范。“老师,我来!”“我来!”“我,我!”不管男生还是女生,大家兴致都很高,争先恐后地要示范操作。在指名示范操作后,笔者让学生人人轮流动手操作,亲身感受干粉灭火器的“上、拔、瞄、压、扫”操作方法五字诀。回到教室,笔者引导学生及时进行微练笔,可以写心得体会,可以写杜绝火灾隐患的建议,也可以写与防范火灾有关的知识、故事等,不拘形式、不限篇幅。学生撰写、交流微练笔的兴趣高昂,个个乐在其中。汪璨同学在微练笔中,介绍了亲眼所见的一位诊所医生在消防队员赶来前,持灭火器扑灭小吃店火灾的事情。这篇微练笔写的是真人真事,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课后,笔者指导汪璨同学将微练笔修改成作文《身边的英雄》,投稿并刊发在《师范生周报•中小学生版》上。

二、组织安全教育亲子阅读、观看,进行微点评

课堂上开展安全教育的时间毕竟有限,我们可以通过家校联系微信群、QQ群等方式,将安全教育的图片、文字、微课、微视频等素材,推送给学生及家长,鼓励家长带着孩子一同用电脑或智能手机进行亲子阅读和观看。阅读、观看后,家长和孩子一起讨论交流有哪些感想、哪些教训、哪些启发,跟帖回复进行微点评。对微点评的字数不作要求,但要求是完整阅读或观看后的真实想法,不能仅仅回复“收到”二字或者跟帖发个表情图就算完事。微点评的呈现方式,可以是用当即输入的字符,也可以先用笔写在纸上,再用手机拍成图片发进群里。学生借助这样的微点评方式,相互分享、交流、补充,获得了更加全面的安全知识,安全教育感悟更加深入具体。例如,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前,笔者在班级里组织学生开展体验式的交通安全教育。课后,笔者将搜集整理的交通事故视频集锦,以及拍下的家长在校门口乱停乱放车辆的照片,发到家校联系微信群,要求放学回家后学生与家长一同观看,及时回复进行微点评。在微点评中,学生和家长纷纷表示,看了血淋淋的交通事故视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今后将更加自觉地学习交通安全知识,从不闯红灯、不乱停车、开车不接听手机等细节做起,培养牢固的交通安全意识。之后,笔者在班级里数次跟踪了解学生,是否按照微点评中的表态做的,有没有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监督提醒家长严格遵守交通安全规则。这一做法得到众多家长的肯定,潘文瑾的爸爸在家长会上说:“还是老师的话最管用!我现在骑电瓶车再也不敢走机动车道、闯红灯了,不然的话,我家孩子会当场翻脸批评,回家还会继续给我上‘政治课’!”其他家长也纷纷表示深有同感。笔者不建议学生在微信群里用手机语音进行微点评,一是因为语音不够直观不便于打印保存,二是因为学生往往在说话录音时,思考尚不成熟。要求学生用书面文字回复进行微点评,让学生在将口头语言转化为书面语言的过程中,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文字提炼,提高微点评的质量。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密切关注学生回复点评的动态,发现微点评“跑题”时,及时进行提醒;发现有不正确的观点,及时进行反驳,阐释道理,帮助学生提高认识水平。

三、搭建多样的安全教育“微写作”展示台广泛宣传、展示学生安全教育

“微写作”的优秀作品,能够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安全工作的积极性。我们可以发动学生组建兴趣小组,将精彩的安全教育微练笔、微点评筛选出来,配上插图,打印后张贴展示在教室墙报、黑板报、校园橱窗、文化墙上,让同学们能够利用闲暇时间阅读学习;可以综合编入班报、校报,或者开辟安全教育“微写作”的专栏;还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利用校园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扩大传播范围,拓展优秀作品的展示舞台,给学生投身安全教育“微写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本学期,笔者在班级里开展安全教育童诗童谣欣赏创作活动后,学生们“诗兴大发”,尝试撰写了一批富有童真童趣的作品。笔者指导学生分组修改这些稚嫩的童诗童谣,配上插图和小作者的照片,汇编成图文并茂、令人赏心悦目的“优秀作品选”电子小报,发进班级QQ群、家校联系微信群,得到众多点赞好评,让一个个小作者欣喜不已。笔者鼓励学生在“微写作”中,记录下自己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建议,为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作出贡献。不久前,本县一居民胡某为方便给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充电,私接电线穿过一楼楼道,因电线长期和楼道金属门摩擦,导致电线破损电死一人的惨剧,胡某被法院判刑。笔者以此事件为例,对学生开展用电安全教育,动员学生回家后当好“安全监督员”,查找家里是否存在用电安全隐患,如果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提醒家长整改,记下隐患发现、整改的过程,拍下整改前后的照片,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活动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积极响应,有效提升了学生及其家长的安全保护意识。

总之,校园安全教育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需要我们长期坚持。在安全教育工作中,我们决不可流于形式,也须避免一味的说教,注重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引入充满时代气息的“微写作”,彰显其在校园安全教育中的“大作用”,切实把安全意识植根于学生的心中,也能促使学生提高写作能力。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参考文献:

[1]杨金禄:《校园安全教育方法探析》,《平安校园》2014年第6期。

[2]杜红梅、梁晓涵:《以新兴媒介促进微写作的探索》,《中小学教师培训》2015年第2期。

[3]罗娅萍:《对儿童作文“微习作”教学的思考》,《教学与管理》2017年第29期。

[4]刘玉丽:《微写作,拓展作文教学“大”空间》,《写作(下旬刊)》2017年第9期。

作者:徐增义 单位:安徽省郎溪县建平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