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0 09:38:30

大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论文

摘要:一所院校的大学生整体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定当为平安校园的建设奠定牢固的基石。而在现实生活中,对大学生思想观念产生直接影响的,是学校开展的一系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关键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安全

高校,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稳定的校内环境直接影响着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当今世界,科技日益进步,使得当代大学生的成长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影响大学生安全的因素也越来越多。大学生身心和人格能否健康发展,更是直接影响整体校园环境。而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正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面。

1当代大学生的主要安全问题

1.1个人财产保管意识薄弱。当今大学生活中,手机、电脑已不是新鲜事物,不少家境较为优越的学生还会携带现金。而我国大学生通常住在大学集体宿舍,拥有亚洲最大宿舍楼之称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女生宿舍楼虹远楼,单体宿舍楼就有2000多间学生公寓房,甚至拥有超市和各种商店,俨然是一座小型城镇。这种集中宿舍人多混杂,不法分子很容易混入宿舍楼。大学生一般辨别能力较弱,无法分别外人身份,加之安全意识薄弱,宿舍大门不反锁,甚至敞开,个人物品随意摆放,很容易成为受害者。1.2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能力较差。当前社会中,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对象除了老年人之外,便是在校大学生。大学生虽然文化素质较高,但社会经验较少,不少大学生生性善良、乐于助人,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加之自以为是大学生,文化素养高,刚愎自用,最终使得自己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灾区。1.3模仿能力强,容易误入歧途。当代社会,各行各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不少大学生从小养尊处优,高学历往往意味着高不成低不就。在受到不良诱导时,他们往往采用“潜规则”、“灰色手段”,以博捷径之路,往往走上歧途。1.4心理承受能力差,容易自暴自弃。当今社会,大学生自杀事件屡见不鲜。有的是因为恋爱情感问题,有的是因为同学间的争吵等等。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备受家人关爱,自我优越感很强,加之社会的现实,使得部分大学生很容易产生极度自卑或自负心理,心理承受能力低,情绪易于波动。1.5自我爱护不足,身体健康状况堪忧。当代大学生自负年轻力壮,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由于迷恋网络,造成了饮食不规律,或者贪图方便,喜食“洋快餐”等垃圾食品。同时,很多大学生认为进入大学,自己的求学生涯就结束了,于是在业余生活上自我放纵,甚至灯红酒绿,不仅给身体健康造成巨大负面影响,也给精神上造成了巨大压力。1.6文化安全意识薄弱,容易被人操纵。大学生是一个朝气蓬勃、洋溢青春气息的群体,喜欢新鲜事物,富有冒险精神。在这个网络发达的现代社会,他们喜欢搜寻新鲜、刺激的事物,同时对于外来文化几乎来者不拒。但往往由于自身文化安全意识欠缺,自我意志薄弱,不少大学生被邪教误导,或者被“西方国家”诱陷,成为反华势力的帮凶,最终身陷囹圄。

2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内在联系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有助于提升大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水平,丰富管理方式;大学生的安全与稳定,是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基石。2.1共同的工作理念。“以人为本”是两者的共同工作理念,双方都是为校园中的师生提供服务和保障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一所院校思想统一的有力手段,大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也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外在的保障措施,二者相辅相成。2.2共同的价值追求。两者在本质上都是为了引导大学生做出正确的行为判断和行为选择。两者的具体实施过程存在着差别,一个采用了柔和多样的教育感化手段,一个则是相对直接单一的管理手段,但最终二者都是有助于学生的进步与追求。2.3共同的育人目标。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虽在学科、内容及方法等方面皆有区别,但在学校范围内开展教育或管理活动的目标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大学生的安全,督促和引导大学生行为规范符合学校的要求,最终从思想上改变自己。

3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功能与作用

3.1功能分析。3.1.1引领功能。该功能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体现。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定型,随着外界影响因素的增多,大学生最终的价值取向也存在着不可确定性。而引领功能就是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手段,将人们的思想引领到既定要求上,体现出国家利益,满足社会的需要。3.1.2调节功能。思想政治教育的调节功能,主要是指自身的心理调节与他人的人际关系调节。通过调节功能,让人不断增强自身心理素质,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使人们学会人与人之间友好相处,关系融洽。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3.1.3保障功能。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让人们的言行举止符合基本的社会规范,让大学生在遵循一定的规章制度的前提下,不会出现过分行为,促进个性与校园管理要求协调发展。3.1.4激励功能。事物的发展是内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但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是第一位的。激励功能就是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校园安全工作参与者的热情,让校园安全工作事半功倍。3.2作用分析。3.2.1对大学生生命安全方面的作用。大学生是一所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的生命安全是高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学生思维活跃,勇于尝试,这就难免会与学校的管理制度,甚至国家法律发生摩擦。在大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过程中,融合思想政治教育,综合运用各种方式方法,让学生从内心深处明白自己的一言一行,重视自身的生命安全。3.2.2对保障大学生合法权益的作用。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来说,由于自身的社会实践经验不足、分辨能力差、心智不成熟,常常成为社会不法分子的侵犯目标。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有助于大学生了解自己的合法权益有哪些,并且掌握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告诫自己要提高警惕,远离不良诱惑,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让大学生从思想上充分重视自身的合法权益,为大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3.2.3在维护大学生意识形态安全方面的作用。高校是迎接新事物、新思潮的前沿阵地,但由于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值塑造成型阶段,极易受到冲击。如果采用日常的安全教育管理手段,其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不仅不利于学生管理,反而容易激化矛盾。此时融合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既可以抵制不良思潮的冲击,又能保障大学生意识形态的安全。高校,是大学生求知成长、是为社会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高校的安全问题不仅是学校内部问题,更是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心,影响着社会的前行与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种教育活动,能让大学生从思想意识方面重视自身的安全成长,因此,高校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安全意识的教育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刚.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安全管理中的运用研究[D].石家庄:河北科技大学,2016.

[2]林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加强大学生安全意识教育的必要性研究[J].传承,2011(30):40~41.

作者:唐锋 单位: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