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健康安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26 08:31:38

高校健康安全教育研究

我国高校大学生的健康安全越来越令人担忧,很多大学生身体状况处于亚健康水平,这与大学生本身特点有关。当今大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一些大学生在中小学阶段养成的慵懒习惯被带进了高校,经常晚睡晚起,早上不吃早餐造成胃病的比比皆是。现在高校食堂卫生隐患也比较多,由于食堂承包给社会,一些雇佣勤杂人员不太讲究卫生。学生不爱吃食堂饭菜,外卖食品的盛行更加重了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因此,推行高校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迫在眉睫。造成职业健康伤害的主要因素是职业健康、安全卫生教育和职业卫生培训的不足,高校安全卫生培训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提高教职工和大学生的安全卫生意识、积极开展职业卫生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是职业安全卫生工作的重要基础,科学传授安全卫生知识与技术,可以预防和杜绝职业带来的伤害。

当前我国高校职业安全卫生教育效果不明显,由于教职工对培训教育目的的曲解、对培训教育效果的置疑、盲目的自信和侥幸心理,以及对授课方式的不满,导致缺乏学习动机;加之培训授课的内容枯燥乏味、培训授课方式单一、没有坚持定期培训教育,导致高校职业卫生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开展不顺畅。因此,高校要通过适宜的培训教育内容、现代化的培训教学手段、多样化的培训教育方式,适时地进行再培训教育,以提高教职工的职业健康与安全卫生意识。由李倩和刘寿堂撰写的《职业卫生与安全教育培训方法指南》一书,对加强我国高校大学生的健康与安全教育,以及职业卫生培训方法研究,具有着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帮助。该书重点论述了职业卫生与安全教育培训的教学目标、常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媒体等内容。该书旨在为职业卫生与安全培训师提供各种可供选择的教学培训方法、教学方法、教学媒体和教学形式,以有效地实现职业卫生与安全培训的教学目标,增进培训效果。职业卫生与安全教育培训常用的教学方法有:四步骤教学法、考察教学法、照片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和角色扮演教学法等,这些教学方法都大大提高了培训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职业卫生与安全教育培训常用的教学媒体有:教具应用、图片应用、视频应用和Power-Point应用,这些教学媒体和教学工具都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教学效率。职业健康与安全卫生教育培训常用的教学形式有:报告会、课堂教学、分组教学、班组工前教学和师徒教学等五种形式,这些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都有助于培训效率的提升。作者还为读者提供了加拿大的培训经验,介绍了加拿大卑诗省实现工人有效教育和培训的三步骤。

积极借鉴外国先进的职业健康与安全卫生教育培训经验,有益于我国高校职业健康与安全卫生教育培训工作的有效开展。笔者在开展所承担的2016年度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型城镇化下江苏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研究”(项目编号16GLB019)科研过程中,对这部教材进行了系统的阅读和分析。笔者认为,在我国高校设置职业健康与安全卫生教育公共课程,从资格培训规定、培训大纲、培训教材到考核标准等方面,构建起一套培训体系和职责明确的培训程序,建立起有效的职业健康与安全卫生培训机制,使高校职业健康与安全卫生培训工作走向正规化;进一步开发和优化培训教材,培训一批优秀的职业健康与安全卫生教育的师资,采用创新的教学形式和评价模式,激发学员的学习积极性;要加强高校与政府安全监管部门的合作,使大学生在毕业前具备一定的职业健康与安全卫生知识,大大改善我国高校职业健康与安全卫生的现状;要实现职业健康和卫生安全教育培训的两大目标,不仅要提高教职工的职业健康与卫生安全知识和技能,更为重要的是提高他们的安全卫生意识,安全意识与安全素质也是良好的安全行为的前提条件和保障,对于那些缺乏责任感的教职工来说就缺乏安全卫生意识,如果不能遵守安全卫生行为,就不能达到预防职业伤害的效果。在高校推行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可以从下几个方面入手:开展全校性的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设置职业健康与安全公共课程,在专业课程中引入职业健康与安全教学内容,开发职业健康与安全的教材;通过培训培养专职师资力量,增加专业课教师的职业健康与安全知识;采用创新性和互动性的教学形式,建立科学合理的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评价机制;加强与国家安全监察部门和企业的合作,强调对职业卫生与安全教育培训的责任划分;将职业卫生与安全教育培训纳入学校教学体系,营造良好的职业卫生与安全教育培训的外部环境和安全文化氛围;健全职业健康与安全制度,完善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组织保障,层层落实职业健康与安全职责,重视职业健康与安全知识的全员普及;强化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渗透,处处体现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元素等。

在职业卫生培训当中,可运用参与式方法,有效提高教职工的法律和职业卫生知识水平。还可以积极借鉴加拿大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培训的管理理念、教育体系、企业培训模式与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特色与优势,汲取先进经验,为改进我国高校职业健康与安全卫生教育培训工作提供借鉴。

作者:沈艳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综合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