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重要性

时间:2022-02-26 08:23:34

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重要性

摘要:电脑、移动互联网已覆盖全体大学生,由此带来的终端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给大学生健康成长带来一定隐患。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事关高校安全教育,事关高校“依法治校”的推行,本文着重论述高校开展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意义、必要性和紧迫性。

关键词:新媒体;网络安全教育;重要性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大学生网民无疑成为中国网民中的主力大军。移动互联网给大学生带来各种便利的同时在网络道德示范、网络文明、网络行为、网络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层出不穷。由网络谣言、网络诈骗及犯罪、网络色情、网络成瘾带来的负面效应严重阻碍了高校网络安全教育的有效进行。

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

多次就管好网络、用好网络、维护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发表重要论述。高校担负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任务,对大学生进行切实有效的网络安全教育,是保持高校正常运转,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是保证学生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的需要,是切实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目标的需要。1.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是贯彻以人为本,增强大学生网络防范能力,提高社会适应能力,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重视和加强网络安全教育,一方面可以让大学生在心理健康、网络道德教育方面得到良好的引导,规范大学生网络行为;另一方面提高大学生的网络应对能力,避免受到网络不良行为、信息、诈骗的侵害。从长远来看,网络安全问题不仅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也是大学生毕业走向社会后会遇到的问题。重视和加强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是满足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发展需要,也是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的需要。2.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理念,落实全面发展教育目标的需要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是高校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大学生树立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观,培养网络安全责任,提升自身网络素质,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大学生既要接受专业课程的学习,又要扎实学习网络安全知识,不能偏废其一,这对于大学生从容应对网络上的各种诈骗、侵权有较好帮助。3.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是贯彻“依法治国”理念,推进“依法治校”,创建和谐校园的需要高校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是贯彻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理念的基本体现。大学生缺乏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防范能力低、网络安全法律知识薄弱、网络安全责任感不强、网络道德失范、网络行为不规范,网络素质水平不高,会产生安全隐患,严重影响高校的安全稳定和校园秩序。网络安全教育的成效和水平关系高校的安全和稳定,事关平安、和谐校园的创建。

二、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紧迫性

1.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薄弱,网络安全防范能力不高。大学生社会阅历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正确树立,对网络信息、网络诈骗的识别能力不高。通过调查和深入访谈得知,部分学生网络道德、行为失范,存在网上不文明行为;严重者对网上流传的虚假新闻及宣传资料、传播的反动言论,不加辨识,随意转发、评论、盲目跟帖站队。部分大学生长期使用网络,但缺乏基本的隐私防护意识、个人手机、电脑安全保护措施不到位、网络诈骗防护意识不强、网络求职防范意识薄弱,不法分子利用学生的这一弱点,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向大学生各类虚假信息、广告信息、垃圾邮件或者实施网络诈骗、短信诈骗、电话诈骗,甚至居心叵测之人通过网络交友对大学生实施诈骗、拐卖、强奸等犯罪活动。在调研中发现,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淡薄、网络防范能力低下、网络安全知识储备不足。2.高校开展的网络安全教育效果不佳。调查显示,部分高校没有将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课程纳入学生的教学、培养计划当中,仅在计算机公共必修课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穿插讲述,未实施全程全年级教育。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的内容方面,部分高校仅局限于讲解计算机安全使用、防盗防骗等基础的安全教育,对当前新媒体移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教育涉及较少,教育内容不全,形式单一,涉及面非常狭窄,教育严重滞后。在教育形式方面,大部分高校采用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的方式开展,各类教育仅偶尔开展,不接地气、形式主义严重。

综上所述,大学生大多具备使用网络的技能,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相对淡薄,抵御网络风险方面的能力不高,对维护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条例等相关知识储备不足。高校必须高度重视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将此项工作与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网络法律法规教育、网络行为规范、校纪校规教育、日常管理与服务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做到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形成常态化的教育模式,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网上有害信息,防止个人网络遭受非法侵入,增强抵御网络诈骗、识骗防骗的能力,切实提高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

参考文献:

[1]袁旭,李忠艳,孟新.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问题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

[2]彭阳慈航.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研究——基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视角[D].武汉纺织大学,2013

作者:古翠英 单位:塔里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