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户外安全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28 03:50:12

大学生户外安全教育论文

【摘要】当前大学所处的环境不容乐观,比较复杂,因此加强大学生安全知识教育就非常有必要,其不仅是因为大学生所处的当前环境的驱使,在长眼光来看待此事是因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维护国家利益的需要,在高校本身的角度来讲,加强大学生户外安全教育是因为它是思想政治教育以及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是为创造较好的育人环境打下基础。

【关键词】大学生;户外安全;安全教育;必要性

随着我国对高校改革的逐渐深入,与以往相比,大学生的生活空间更加广阔,他们的交流领域相比以往更加广泛。在校期间,大学生不仅需要进行正常的学习,进行正常的生活,还要勇敢的走出去,走到宽广的社会当中去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我国现阶段的经济政治体制改革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经济结构正处在转型时期,政治改革正处于深水期,同是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在此过程中不断产生了新的矛盾,虽然社会整体乐观,但社会的局部不安定因素也时有发生。

一、当前大学生所处的环境决定需要对大学生加强安全教育

其一,“黑社会”性质犯罪与以往相比更多。这种性质的犯罪,其具有成员的结伙性的特征,其不仅手段暴力残忍,其对人侵害也有预谋性。“黑社会”性质犯罪己经涉及到高校,将犯罪对象转变为在校大学生,利用各种手段对大学生进行抢劫以及敲诈,女大学生因为性别特征,所受伤害更为严重,通常遭受骚扰,对高校的教学秩序以及高校管理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影响。其二,诈骗犯罪呈增长的趋势。大学生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不过社会经验明显缺乏,因为这个弱点成为了某些不法分子犯罪的着陆点,利用各种手段骗取在校大学生的同情,部分大学生出于助人为乐的目的的,就不知不觉走入了他们的圈套。某些大学防范意识不强,擅自留宿不法分子和陌生人,导致被窃的事件层出不穷。其三,智能犯罪成为新时代的犯罪类型。对于安全教育,大学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某些分子就借此盗用他们的银行密码,此类事件也已司空见惯。

二、大学生安全教育是高校管理工作的内容

大学生在步入校门之前,大部分都是从家里直接走进校门,高校管理老师不仅承担着保护大学生人生安全的重任,也肩负着保护他们健康的职责。大学生是国家的后备军,是宝贵人才资源,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实行科教兴国战略的基础。大学生安全健康地成长小而言之关系到个人生命安全,大而言之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家庭的和谐,国家的繁荣富强。高等教育的法制规范化是高校改革深化的一大重要内容之一,为了能确保高校管理处于科学有序的状态,就要制定较为完善和可行的规章制度,大学生安全教育既是高等学校某些规章制度落到实处的保证,更是使许多制度行之有效的保证之一。加强大学生的安全教育,不仅使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强化道德意识,养成良好的道德观念,而且会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最终有利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这不仅是各大高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也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

三、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需要

众所周知,各大高校是人才汇聚之地,大学生关系着社会的长治久安,关系着国家的繁荣富强,是国家的后备军。他们对国家安全的认识还停留在比较狭隘的范围,例如国土安全和主权安全以及国防安全,这些都是些传统上的内容,对于文化安全和信息安全以及科研安全这些只有在当前才有的内容没有引起重视。某些西方的敌对势力把我国的高校作为他们政治斗争的重要地域,利用各种手段,利用各种渠道,对西方的政治以及经济模式进行公开式或秘密式进行传播,向他们输出西方的价值观念,向其输出腐朽的生活方式,他们的最终目的就是培养和平演变的“内应力量”。针对此形势,要求各大高校的大学生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利用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将其形成完整的思想体系,用这种体系不断来武装自己,充实自己,学会运用马克思列主义的立场和观点以及方法对当前的理论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对现实问题进行分析。我国正面临繁复多样,严峻的安全形势,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又明显缺乏,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是形势所驱,从而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及世界观,强化他们的法制观念。

四、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是创造良好育人环境的需要

目前,各大高等教育学校的改革以及发展正处于重要以及关键时期,调整各种利益的过程中,必定会有很多矛盾以及摩擦,某些意料之外的事也有可能发生,此外,社会环境复杂多样,就极有可能产生一些不好的因素以及苗头,不仅对正常的教学有所影响,还会影响到科研和生活秩序。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培养国家的接班人,这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毋庸置疑,良好的育人环境利于学生的成才和学习。社会和学校是相互作用的,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一个良好的高校环境,对于社会对于国家将都是很有利的[1]。

五、大学生安全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

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培养出合格的国家接班人,这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目的所在。一个合格的大学不仅具有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也体现在他们具有良好的能力。无论是从古至今,还是全球国际,安全需要是一个永远不会过时的命题,安全是不仅是社会发展的前提条件,更是人类个体生存的保障,是人类个体发展的保障。只要在安全的条件下,大学生才能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大学生才能更好地建设现代化国家。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来说,其涉足的领域不能只局限于马克思注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教育课等渠道,其涉足的领域应该更宽更广[2]。对于大学生安全教育来说,它既是新形势下不断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更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行之有效的途径。学校应当利用各种手段,采取各种渠道和形式,使大学生去学习安全知识,使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得以强化。大学生要学法并且懂法,在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利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保护好国家和自己的财产。此外,老师应当利用各种方式引导大学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使其法制观念得以增强。

六、结语

高校在追求育人目标的同时,也要为大学创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大学生安全教育不仅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到学生个人的健康成长,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国家的繁荣富强。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不仅可以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增强法制观念,还可以创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

作者:方振庭 单位: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