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堂教学怎样进行安全教育

时间:2022-10-17 08:46:57

数学课堂教学怎样进行安全教育

学校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战场,学生安全意识的养成和安全自护自救能力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近年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给学校和每一位教师敲响了警钟。但现实中仍有部分教师认为安全教育是学校领导和班主任的事,“与己无关”,意识不到位,重视不够。本文以数学课堂为例,从为什么要重视安全教育、安全责任与安全意识、课堂教学中实施安全教育的方法几个方面表述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进行安全教育。

一、为什么要重视安全教育

近年来,校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屡屡见诸报端或其他媒体。据调查,我国平均每天有44名中小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等意外伤害事件,仅因交通事故全国死亡的中小学生每年不低于4000人;还有40万至50万左右的学生受到中毒、触电、他杀等意外伤害的威胁,可以说安全问题无时无处不在,安全警钟时刻都在敲响!较长一段时间以来,很多科任老师都认为安全教育是学校领导和班主任的事,自己只管上好课,完成教学任务,保证学生在课堂上不出现安全事故即可。“生命不保,何谈教育!”安全是教师安心教学、学生快乐学习的保障,教师除了要给孩子传授知识以外,还应该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的能力,为孩子创设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教师要把安全教育放在心上,挂在嘴边,落实到行动中,渗透到课堂教学之中,让学生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将安全植根于心灵之中,把安全隐患扼杀于萌芽状态。

二、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抓防范,保安全”为重点,以保障学生安全健康成长为目标,提高广大师生的平安意识、群防意识、责任意识,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作为教书育人的教师,要牢固树立以下几个意识:1.牢固树立“尊重生命”、“以人文本”的意识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失去生命就等于失去一切。现在大部分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一个孩子对于一所学校可能是几百分之一或几千分之一,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那就是全部,那就是百分之百,孩子是家庭的所有希望。因此,要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以人为本”,就必须首先尊重学生生命,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2.牢固树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意识干任何工作首先要考虑安全问题和责任问题。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安全问题,不注重安全就是不讲政治,就是缺乏政治敏感性,是政治上不成熟的表现。要处理好学校安全与教学工作的关系,安全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和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3.牢固树立“三个必须”的意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于2014年8月31日通过,自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该法律明确提出“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从法律的高度将安全工作覆盖到了所有范围和层面。不遵守“三个必须”,就是违法违规的表现和行为。4.牢固树立“全员参与”、“首遇(问)责任”的意识学校安全必须人人参与,全员管理。无论谁首先发现或遇到安全方面的情况或问题,就要过问、要处理、要汇报,绝对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听之任之。5.牢固树立“一票否决”和“责任倒查,责任追究”的意识一所学校,无论教育教学质量多么高,其他各项工作多么出色,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特别是责任事故),方方面面都必然受到负面影响。如果是责任事故,遭遇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在所难免。

三、课堂教学中如何渗透安全教育元素

笔者从事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多年,现以数学课堂教学为例,谈谈教学中怎样渗透安全教育内容。第一、预设和反思开学初,教师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就要依据教材编排内容和编排特点,挖掘教材中蕴含的安全教育元素,统筹预设每个章节、每堂课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做出分析,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和安全预案。例如一些动手操作的内容,常需要学生准备剪刀、胶水等学具,在课前就应该充分考虑到自控能力较差的学生在课堂上使用剪刀这类工具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就要提前对学生进行纪律上的约定,规定只能在相应环节规范的使用工具,活动完毕立即妥善放置,放学立即带回家不再带到学校,将有可能出现的课堂安全隐患消失于无形。当堂课或本章节结束后,要进行反思,查漏补缺,让自己的教学安全工作有据可依,有据可查。第二、适时渗透现行数学教材内容的编排非常注重将知识的传授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相结合,数学知识的引出多以主题图的形式呈现给学生,而这些主题图大多来源于学生的生活。教师充分挖掘教材内容,适时抓住有效信息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例如在教学《找规律》中的“交通信号灯”时,便可结合教材中的主题图向学生讲解骑车、走路都要靠右行,每种信号灯颜色的意义,外出时要遵守交通规则等;在教学“水池有进水管和出水管各一个,往水池同时注水和排水……”、应用题“轮船从甲码头逆水驶向乙码头……”等应用题时,教师要及时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事故的教育。第三、机智引导课堂教学中往往有一些突发情况,这就需要教师利用教学经验和机智来应对处理,并因势利导进行教育。例如:季节变换交替时节,课堂上时有学生出现发烧、呕吐等现象。遇到这种情况时,教师在把生病学生妥当安排好后,要向全体学生强调时令变化时要注意增添衣服、课间休息不要跑出满身大汗等生活常识。再如:上课过程中遇到电线短路、着火等突发情况,教师首先要镇定,在关掉或者切断电源的同时,做好学生的情绪稳定工作,如有必要,要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借机因势利导,向学生宣讲遇到突发情况时的安全常识。这样的教育,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校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场所,安全素质是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通过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能使学生实实在在地学到安全知识,懂得一些安全防范的方法,提高自身的防卫能力,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然。

作者:核毕铁哈 单位:四川省宜宾县柏溪镇育才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