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校安全教育工作

时间:2022-08-17 08:33:35

浅谈高校安全教育工作

1为什么要加强高校安全教育工作

1.1有助于保持高校的安全稳定

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来说,安全是属于人们较低层次的需求,如果安全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那么其后续的高层次需求也就难以得到满足,同时人们也会趋于紧张,无法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强化安全教育,重要的是树立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技能,从而及时地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也由此有效规避了安全事故给学校形象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1.2有助于保护大学生的财产、人身安全

对于大学生而言,在校期间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千方百计的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有一个比较安全的外部环境来作为支撑。大学生们还没有进入社会,对一些坏人坏事并没有预防能力,同时在一些安全隐患的排查、安全事故的解决上也大多处于比较慌乱的境地,加强安全教育旨在树立其安全意识,提高其安全技能,从而杜绝不必要的安全风险,有效保障其人身、财产安全。

1.3保证大学生以及学校的良性发展

对于大学生而言,人身没有受到伤害是其日后参加工作岗位的科学保证,而财产没有损失则能为其顺利毕业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大学而言,学生的安全能够得到有效保证也是对其教育管理的基本要求,关系到学校的声誉以及未来的发展,故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对学校还是学生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

2当前高校针对农村学生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

2.1安全教育的形式比较单一

目前很多高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大多停留在辅导员在班会上的三言两语,并没有深入探讨大学生活的危险源,也没有积极利用如微信、微博等大学生群体使用比较广泛的沟通工具,具体的讲解也偏重于理论,缺乏实际的操作演练,这都导致很多大学生在接受安全教育的过程中往往没有用心在听,即使认真听了也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等到安全事故发生同样也是手足无措,这种形式上的单一使得高校安全教育的效果较差,迫切需要改进。

2.2安全教育的针对性不强

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相比虽有共同之处,但在生活习惯、价值观念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这决定了高校安全教育工作必须注重两者之间的现实差异。在实际的安全教育中,大多没有做到有针对性的讲解,如很多高校在安全教育中强调夏天不要随意去游泳以防溺水,但对很多农村大学生而言,夏天去游泳是家常便饭,他们对于自己的游泳技能是比较自信的。

2.3安全教育的内容比较单一

在很多高校针对农村大学生的安全教育中,具体的教育内容是比较单一的,辅导员以及相关责任人反复强调的是学生的人身、财产、交通安全这三个方面,这样不仅容易让学生感到厌倦,让安全教育流于形式,也容易让相关管理者自身感到厌倦,最后变成硬着头皮在说。

3对改善农村大学生安全教育效果的一些建议

3.1创新安全教育形式

一方面要注重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的结合,另一方面要注重传统教育手段与现代教育技术的统一;最后要增强教育过程中的互动,把单纯的理论灌输与学生互动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实践和讨论中掌握必要的安全技能。

3.2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

一方面对农村的大学生在具体教育中要结合农村地区的实际特点,如讲解交通安全时要与农村常见的交通工具结合起来,这样才会接地气以让农村学生认同;另一方面则是在具体的安全教育过程中要重点围绕某一专题进行深入讲解,不能是简单、泛泛而谈的教育。

3.3加大重视力度丰富教育内容

国家、社会、学校、农村大学生都必须要加大对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技能。除此之外也需要高校构建起有效的安全教育制度体系,依靠制度体系的建立保证安全教育能够落到实处。另外在具体的教育内容上,既要与时俱进结合各种新技术、方法提高教育的“新鲜性”,在能够在具体的教育内容上有所拓展。

作者:赵秋月 单位: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参考文献:

[1]蒋夏宁.大学生安全教育问题的几点思考[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3,7(4):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