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校安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27 08:31:27

中职校安全教育研究

摘要:安全教育是中职学校的重要工作之一。本文结合我校实际和学生特点,在分析中职校安全教育现状基础上,对强化中职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进行初步探索。

关键词:中职;安全教育;安全管理

持之以恒地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提高学生防范能力,是中职学校的重要工作。中职学生大多为初中毕业生,年龄15~18岁,9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几乎所有学生在学校住宿,学校安全管理压力较大。学生工作,安全第一。学校安全工作关系着每一名学生的健康、几千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学校的持续发展。因此,学生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创建和谐平安校园,既是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愿望,也是家长与社会的共同期盼,更是时代赋予学校的职责。

1中职校安全工作现状

1.1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1.1.1生源素质大幅度下滑是造成中职校安全问题的根源中职招生门槛一降再降,学生综合素质大幅度下降。有些学生抽烟、喝酒、偷盗、撒谎,不良行为习惯由来已久;有些学生家庭教育缺失,纪律意识、安全意识、规矩意识、道德意识淡薄,不请假外出、夜不归宿、酗酒滋事、打架斗殴、上网成瘾、倚强凌弱欺辱同学、结交社会不良青少年等,屡教屡犯、屡教不改,其行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少数学生存在一些心理障碍,自暴自弃,无心学习,经常故意捣乱、制造事端,给学校安全工作带来困难和压力。

1.1.2学生年龄及心理特点是造成中职校安全问题的重要因素中职生大多为15~18岁,年龄小,社会经验严重不足。大多数学生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及家乡到陌生的城市求学、生活。许多学生是第一次住校,社会经验、安全知识缺乏。特别是来自农村的学生,从小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安全教育,家长和学生安全意识淡薄,对灾害事故重视不够,对违法犯罪行为与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把学校及班主任开展的安全知识宣传不当一回事,觉得自己不会发生安全问题、不法分子离自己很遥远,从而放松了对身边罪恶的防范,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与防范心理,认识不到侵害和意外事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旦发生侵害及意外事故,便不知所措。

1.1.3学校周边环境复杂,安全隐患较为突出中职学校大多实行半封闭管理。校外经营性网吧、商店、超市、餐厅以及各种面向学生的出租行、无证照经营的摊点、流动小商贩等,没有任何单位对其进行监管,车多、人多、摊点多。虽然学校天天强调安全问题,但仍有少数学生置若罔闻、我行我素,课余时间随意外出就餐、购物、上网、玩耍,在人身、交通、食品、网络、交友等方面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我校本学期第九周周末便发生了一起学生在校门口就餐时被不明身份的社会人员持酒瓶追打的事故,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1.2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学校安全工作的局面尚未形成

目前,中职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并将其列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学校各部门、班主任、教师、宿管员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但有些教师及工作人员认为学生安全是校领导、校长、政教处、保卫科、班主任的事,认为教师只要上好课,部门只要完成好部门工作即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些教师及工作人员缺乏工作责任心,不认真履行学校要求的安全工作职责,上课检查学生考勤、下课楼道值守敷衍了事;有些教师及工作人员发现学生违纪或遇到安全问题时,能推就推,能不管就不管,以免麻烦上身,得罪人又影响个人生活。

2加强中职校安全教育的对策

2.1领导重视是中职校安全教育的关键

学校应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实行安全责任制。多部门齐抓共管,对学生进行法律知识、安全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教育;专门开设学生安全教育读本课程;组织召开专家讲座、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学生安全应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相关管理部门从不放松学生安全教育是中职校安全教育的关健。每个生命都是唯一的,学生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没有学生安全,何谈学校教育?学校领导的安全意识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各项管理决策,影响着部门、班主任、一线教师和其他教职员工对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影响着学校安全教育开展效果以及学生人身是否安全。只有学校领导足够重视,中职校安全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2.2纪律教育和安全教育并重是中职校安全教育的基础

学生发生的安全事故大多与违反纪律和破坏秩序规则相关,如打架斗殴、酗酒滋事、夜不归宿、不遵守交通规则、交友不慎等造成的人身伤害。遵守纪律是学生安全最有效的保障。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不仅是为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还是保证学生安全的重要手段。因此,从新生入学开始,就要纪律教育和安全教育并重。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帮助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让学生从心里明白遵守纪律和秩序是保障自己成长安全与他人安全的重要基础,只有遵纪守法,才能降低个人成长风险和社会安全成本。

2.3班主任落实到位是安全教育的重点

安全教育最后都要转化成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觉行动,这才是学校开展安全教育的最终目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能否得到贯彻,各项安全措施能否得到落实,归根结底取决于班主任安全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2.3.1做好上传下达工作,保持“政令”畅通许多学生在学校最敬畏的就是班主任。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若不经班主任讲解、指导,就难以使学生入心入脑,安全工作就难以得到应有的重视,安全隐患就在所难免。有的班主任视学校安全管理制度为摆设,认为安全教育是学校的事、政教处的事,若学生发生纪律、安全问题,直接交政教处处理即可;有的班主任在班级安全教育上不愿意动脑思考,或是在主题班会上让班委读学生手册和政教处下发的安全通知,就算完成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班主任要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根据学校安全工作要求,认真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讲在口上、写在纸上、落实在行动上”。

2.3.2安全工作要想全做细学校安全管理制度、文件只是大前提、大指导,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生都有自身特点和情况,不同学生的思想状况不同,不能等到发生问题了才想解决办法,应做到防患于未然。在熟悉学校安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班主任还要熟悉自己班上特别容易出问题的学生,预估班级安全隐患并采取相关防范措施。

2.3.3内容全面,点面结合,反复教育安全问题要天天讲、时时讲,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统一。中职学生思想和心理发育不成熟,容易冲动,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班主任要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时刻向学生念安全这本“经”,多给学生讲解交通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知识,讲解防伤害、防踩踏、防溺水、防火、防震、防盗、防流行病等方面知识。安全知识要反复讲、全面讲、有侧重点有针对性地讲,一周一小结,一月一总结。安全教育只有常规化、制度化,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学生才能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4家校配合、警校联动不可缺

2.4.1加强家校配合家长作为学生的第一监护人,理应尽到安全教育责任,家校配合的作用不可小视。班主任要通过电话、短信、家长会等方式,加强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向家长讲清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反映学生在校情况,使其了解学生思想和校外动态。对于经常违纪、行为存在安全隐患的学生,要及时告知其家长,以取得家长配合,与家长达成教育学生的共识,消除一切不利因素,避免学生走极端或发生安全事故。

2.4.2加强警校联动联合派出所,做好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排查整治工作,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大检查工作,并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反恐演练。联合消防支队,定期开展安全疏散演练。警校联动,共保校园平安。只有依靠完善的制度、科学的管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参与、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才能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为学生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把学校建成和谐平安校园。

作者:邱雁 单位:临沧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