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校计算机教学中网络安全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2-17 04:26:49

体校计算机教学中网络安全教育的渗透

摘要:通过文献资料法、实践教学法及观察法,对青少年运动员的特点及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发现各体校对青少年的计算机教学存在重技能操作而忽视网络安全教育的问题,建议在计算机教学中渗透网络安全教育,提升计算机教学的综合功能。

关键词:青少年运动员;计算机教学;网络安全教育

体校,是体育运动学校的简称,目的是为国家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是专业运动员培养的摇篮。根据所在地不同,有县级体校、市属体校及省属体校,有的体校是独立办学,有的体校与普通中学合办,分别负责体育训练及文化课教学的工作,计算机信息技术课是培养青少年运动员的文化基础课,不但要重视基本操作知识的学习,也应该包括上网安全意识的渗透、上网安全技能的培训,但经调查发现,在计算机教学中,普遍存在重技能操作而忽视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计算机教学的功能没能得到充分的发掘。2016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10月10日至11日在南昌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孟建柱发表讲话指出,在我国,网络犯罪已占犯罪总数的近三分之一,而且每年还在大量增加。[1]

1青少年运动员网络安全教育现状

体校青少年运动员年龄在12至18岁之间,所属年级为初中三个年级及高中三个年级,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时期,无处不在的网络对青少年价值取向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引导青少年合理使用网络,教导青少年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努力提升网络素养,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形成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青少年运动员计算机教学现状,过分强调操作技能的提高,忽视青少年运动员网络心理健康的培育。网络的发展伴随着青少年的成长,人们在享受网络带来的便利时,没有对青少年使用网络安全引起足够的重视,大多数是通过父母或师长的“告诫”进行教育,教育形式不正规、教育内容不系统,青少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因而在网络世界里,寻求精神刺激,浏览不良网站,甚至沉溺网络,难戒“网瘾”,近几年,网瘾少年不断出现,对家庭造成了极大的负担。青少年群体中不断出现因上网荒废学业、心理出现疾病乃至违法犯罪的事件。

2网络对青少年运动员的影响

有利影响:青少年运动员利用网络,观看比赛录像,开拓了视野,学到了知识和技能,能够了解世界上各运动项目发展的尖端水平,有益于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为自己的运动梦想而奋斗。经调查,体校的足球队、篮球队,充分利用晚自习7点至8点的时间,观看国家队乃至世界杯等各大赛事的比赛直播或录像,然后进行讨论、教练总结,队员间交流,思考如何在自己的训练比赛中用到学到的技能,对运动队成绩的提高有着很大的作用。不利影响:开放的网络空间就像一个人人可以进入参观的大超市,有着纷繁庞杂的信息量,对青少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一些事件爆出后,在媒体的跟进报道下,被无限放大,通过电脑网页、微博、手机微信等方式迅速传播,人们争相观看,很多青少年通过留言等形式参与其中,甚至出现一些过激报复性语言,这充分反映了部分青少年法律意识淡薄,认为在虚拟的网络里可以不受道德约束,违法却仍不知情。一些青少年运动员的手机成为了“手铐”,花费大量的时间看电视剧、打网络游戏和QQ聊天等,离开手机就无所适从,对网络有着严重的依赖性。例如,各省的省级体校,运动员来自本省的各个地市,为了联系方便,父母都给孩子配备了手机,虽然有些运动队实行“周一至周五上交手机,周末发回”的措施,但是有的队员却私藏手机,在熄灯后,偷偷上网,损坏了眼睛,出现睡眠不足,造成监管上的困难。又由于利润的驱动,电脑游戏的开发商不断争夺青少年消费群体,针对青少年的网络游戏层出不穷,社会暴力、电信诈骗等信息常见诸各媒体,青少年的价值取向深受网络的影响。[2]

3在计算机教学中引入网络安全教育

3.1网络安全意识教育

体校办学目的在于为国家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体育后备人才,运动员不但要有很高的专业竞技能力,而且要具备良好的个人素质和修养。因此,运动员要洁身自好,要懂得:在大数据时代,任何不良行为都可能被传到网上,要珍惜自己的运动荣誉,一定记住运动员不但代表自己,还代表我们这个民族,代表着我们国家。

3.2具体案例警示教育

在计算机软件学习的过程中,普及有关安全上网的法律知识,通过引进网络犯罪的真实案例,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法律的权威,从而达到“敬畏法律、约束自己”的目的。通过案例的学习,让学生意识到安全上网的重要性,联网的个人手机、主机要定期查毒杀毒,不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不相信虚假的广告,密码口令要设置保存妥当,不向陌生人透露网银的验证码,提高防盗防骗的警惕性,不熬夜上网和贪图小便宜,不浏览具有暴力、等不良信息的网站,也不要登录非正规途径获得的境外网址,自觉提高网络安全素养,把好安全上网的第一道关口。

4结语

各级体校为奥运会培养重要的体育后备人才,青少年运动员是实现体育强国的重要基础,因此,不但要重视运动员专业技能的培训,更要在计算机教学等课堂中,融入网络安全素养、提升人文素质的教育,为国家培养体育和素质修养都合格的高水平运动员。

作者:尤新芬 单位:河北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高语阳网络犯罪已占犯罪总数近三分之一[N]北京青年报[2]宫亚峰青少年是维护网络安全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