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安全教育问题探讨

时间:2022-02-17 04:00:05

农村小学安全教育问题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道路、交通等环境的日趋复杂,安全事故逐渐增加,特别是对农村地区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由于学生自身的安全意识和周围环境的安全措施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更加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事故的发生不仅对小学生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痛打击。因此,如何加强农村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已成为学校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关键词:农村小学;学校教育;安全教育

小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之一,对学生后期思想意识的形成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小学生作为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其安全教育和管理历来都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安全是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重要保证,也是每一位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因此,农村小学生安全教育现状如何,如何对农村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我有几点浅薄的认识。

一、安全教育的基本现状

学校开展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全面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所谓小学生安全教育,是指教育者和学校的管理者按照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方针政策,通过日常生活、课程教学等多种教育途径,注重培养和提高小学生的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来对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其目的是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小学生通过全面掌握相关的安全知识,能够更好地适应后期的生活和学习以及走向社会的实际需求。当前,学校各年级都逐渐开展了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效果,但是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妨碍了安全教育的顺利开展,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学校的安全管理制度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安全教育的形式较为单一,缺少多样性和主动性,仍然有一些班级的学生和教师还没有充分认识和理解小学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仅仅把安全教育当作是临时性和阶段性的工作。目前在小学校园中开展的安全教育一般都采用宣传栏宣传、集中授课等较为落后、传统的方式,虽然在实际中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安全教育的发展和效果。随着时代的发展,学校在进行安全教育的时候,应该充分利用好电脑、手机等现代化的传播媒介,加强对安全教育的宣传和推广。二是目前开展的小学安全教育还缺少系统性和全面性。三是安全教育缺乏实践性,方法不当,内容过于单调。

二、安全教育的有效措施

根据小学生安全教育的现状以及面临的各种挑战,学校应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地进行安全教育,充分发挥安全教育的积极作用。

1.入学教育不可忽视

现今,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和实施,小学生刚进校时的安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当今的小学生,家庭生活条件都比较好,在家庭中一般都受到家长的呵护,因此自我保护能力差,心理承受能力也有待提高,他们如果遇到安全问题,都难以及时地采取有效措施来保护自身的安全。

2.把安全教育课程引入课堂

随着社会各方面的不断发展,人们所面临的环境日益复杂,这大大增加了小学生受危害的程度。因此,学校进行全面、系统的安全课程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学校通过专题讲座的开设,利用板报、橱窗、广播等形式来进行安全教育的宣传工作,这些做法都产生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但是在这基础之上,学校还应该开设系统性的安全知识教育,这能够有效提升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因此,学校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增设卫生与健康、形势与政策、法律基础、思想品德等教学课程,加强小学生在卫生与健康、纪律、法制等方面的知识教育。这有利于小学生全面掌握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利于学校的安全和稳定。

3.必不可少的日常教育

小学生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在思想上很容易产生大意、麻痹、松懈等方面的情绪,对安全隐患没有足够的重视,因此,加强安全教育形式的多样化是十分必要的。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自身的特征,通过举办与安全知识相关的技能和竞赛,积极地引导学生在思想上和意识上重视安全问题。在校园内,可以通过张贴安全标识、告示或者是标语的形式,给学生带来视觉上的刺激,加快学生在潜意识中形成安全意识,潜移默化地将安全转化为一项基本的生活技能。同时,也能使学生提高安全警惕,有利于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可以结合学生的自身特点,举办一些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帮助学生掌握一些必要的安全防范技能。也可以组织主题演讲等活动,普及安全方面的防范知识,增强安全教育的吸引力。

4.优化校园环境和秩序

学校应该加强校园管理,加大对校园安全保卫力量的投入,争取公安机关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切实改善校园周围的治安环境。对于外来人员,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对于校内发生的安全事故,及时通报,依法处理;对于违反安全制度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处分;对于校内已经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有效的整改。只有这样,才能为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

作者:吴强生 单位:甘肃省秦安县云山乡徐张初级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