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教育策略探讨

时间:2022-01-25 04:44:00

消防安全教育策略探讨

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国家的希望。为了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全面提高学生面对火灾应急事件的处理能力,我基地及早地通过各种实践活动和文化载体向五年级小学生灌输消防知识,让学生参加以消防知识教育为主的实践活动,通过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习、内容丰富的实践操作、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法,让学生多渠道地认识消防教育的重要性。当个人和集体生命遭受灾难的威胁时,教会学生能恰当地运用知识和技能,就能把灾难降到最低程度。这样,不仅深化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内涵,也切实贯彻了消防教育要联系实际的教育原则,使学生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从而实现消防教育质的飞跃。

一、加强学习,提高教师的执教水平,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消防教育课是一门新兴的课程,但要上好这门课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这对于我们来说,困难是可想而知的。因此为了进一步提高消防知识教育水平,我校多次派人到张家港、南京、苏州等实践基地去学习他们的消防安全教育,在学习培训过程中,学员们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系统学习了各基地的“三防”知识基础理论(如张家港的防火、防毒、防震教育以及在此基础上延伸的生存教育)和教学指导、防灾救灾、自救互救知识及简易防护器材的制作,并组织了以“生存”为主题的教育经验交流会。多次的学习与教育经验交流,使我转变了以前学生被动地听,根本没有主动性的学习方式,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中来。学生收集资料、交流消防事故案例的过程就是掌握安全知识的过程;学生分组、进行火灾模拟演练的过程就是形成生存本领的过程;学生在灭火器使用区体验灭火器的使用,就是掌握生存技巧的过程。而在这些过程中,学生也会自然而然地内化珍爱生命的价值观。比如,学生在演练中体现出的积极主动的意识、镇定自若的神情、互助合作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等,都超乎想象,令人赞叹不已。

二、加强消防课堂教学,编写一套适合的教材

课堂教学是消防安全教育的基本形式,也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加拿大1999年就开始实施一项名为“学生与消防教育”的计划,从幼儿园到八年级开设消防教育课程,以帮助学生加深对火灾及其后果的认识。现在,我国有许多学校没有消防安全教育的计划,更没有制定消防安全教育大纲,没有形成常态化和制度化,没有课时保证。为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应该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体、心理特点,让消防安全也步入课堂教学,作为学生必修课,并选择适合不同年级学生“口味”的教育方式,提高教育质量,使广大学生学会用消防知识抵御火灾的伤害。课堂教育要有好的教材。有关部门能否从实际出发,编写一套适合于中小学生的消防教育培训教材,尽快制定消防安全教育大纲,对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的内容、课时、教学目标等做出具体、明确的规定,形成系统、规范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体制,形成全国统一的消防安全教育权威教材和适合各年龄段特点的消防读本,使教材形成专业性与教育性的统一,从而使学校都能按要求主动地、独立地、持久地开展消防安全教育。

三、亲身实践,提高安全意识,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根据学生的好动性,让学生亲身实践,参与到消防安全教育的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为此,学校可以选择性地配备如逃生体验装置、厨房火灾演示体验装置、模拟电气线路火灾演示设施、模拟灭火器演示装置、模拟火灾报警等消防体验设施,让学生参与到“实战体验”中,使其不仅学习消防安全的理论知识,并且还不断提高灭火和逃生技能,使之成为消防安全的参与者。提高安全意识,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一次次惨痛的消防事故告诫我们,火灾猛如虎,尤其是灾后带来的社会影响和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宣传的重要性,要充分认清学校是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最好的阵地、学生是最好的宣传教育对象,消防安全教育从学生抓起,继而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到大人,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社会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确保消防教育、教学效能

在实施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过程中,采用灵活的学习方法和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十分重要。因此,上课时,我为学生设计了模拟体验、讨论畅谈、竞赛、表演、宣传等学习方法。在教学中,首先,我借助其好动性,采用角色扮演教学法,组织学生演练报火警;其次,借助其好奇性,运用情境教学法,在校园中模拟火灾现场,组织学生开展形式新颖的逃生体验;其三,借助学生的好强性,采用任务驱动法、评价激励法,给每组学生设置任务,通过小组竞争,激起学生的求胜欲;最后,借助学生记忆力强的特点,采用多媒体教学法,直观演示法,让学生通过直观形象的教育形式来学习灭火的方法,灭火器的使用。只有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加深小学生对消防知识的理解,把理论知识变为直观易懂,才能充分发挥教学效能。

五、通过举办技能竞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我市每年十月份都组织中小学生生存技能竞赛,通过知识竞答、说课比赛、骨折固定、使用灭火器比赛等活动,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消防安全教育是生命教育。在教学活动中,学生永远是主体,学生之所想、所学、所感才是教学之关键,想他们所想,给他们所要的,我们才能走进他们内心,使消防安全教育成为他们钟爱的课程,使消防安全教育课程在他们的生存能力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消防事故还时有发生,无论对于学校,还是社会,消防安全教育课程都是一门非常适合的课程。而能否真正发挥它的作用,关键在于我们教师如何做。策略研究是老师的内功,正确地剖析与践行,才能真正达到课程目标。

作者:封士香 单位:灌云县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