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托机构消防安全教育现状与优化策略

时间:2022-01-25 04:41:12

幼托机构消防安全教育现状与优化策略

摘要:幼托机构的消防安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幼儿自身缺乏消防安全意识与知识,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开展缺乏适龄性,幼托机构的消防演练实效性不强及消防安全制度不健全等。可以运用游戏法、主题活动设计法、渗透法等多种方法增强幼儿消防安全意识,丰富幼儿教师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意识,健全强化消防安全制度等。

关键词:幼托机构;消防安全;现状;优化策略

无论是在家庭还是社会生活中,火灾都是容易发生、需要时刻提防的意外事故。《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强调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这就说明了生命安全在幼托机构工作中重中之重的位置,应重视并加强幼托机构的儿童和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帮助掌握基本消防安全知识和应对措施,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从而防止幼儿日常生活中的火灾意外事件,保障儿童生命健康安全。那么,幼托机构的消防设备及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现状如何呢?调查发现,幼托机构的消防安全教育问题主要包括:

一、幼托机构的消防设备及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现状

根据全球儿童安全网络调查数据显示,有近40%的儿童在日常生活中至少有过一次烫伤经历,超过30%的儿童在家能轻而易举地拿到火柴盒、打火机等火器具[1]。这说明幼托机构包括家庭消防安全现状不容乐观。

(一)幼儿自身缺乏必需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安全知识储备不全面。学前儿童心理年龄特征包括好奇心强、活泼好动、爱探索,对什么都感到好奇,求知欲极强,但是,由于自身生理心理还处于比较弱的水平状态,带来很多危险因素。因此,儿童对火柴、烟火爆竹或者能发光发火发热的东西容易表现出很高的兴趣,自身对火灾的危害,对自身生命安全的威胁,对如何防范和保护自己必需的消防安全意识极度缺乏,比较容易导致消防意外伤害事故发生。托幼机构的大部分幼儿虽然知道一些有限的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常识,但对于灭火常识了解得不多,如家用电器着火,不能泼水,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发生火灾时不会拨打火警电话119,或者拨打了也不知道如何准确表述,导致火灾发生时无法准确拨打火警电话,延误火情,导致消防队员无法及时赶到现场灭火,造成更大的生命安全或财产损失。

(二)幼托机构教师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开展缺乏适龄性。在消防教育活动中,托幼机构的教师采用讲授法、讨论法等手段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有的幼儿教师运用比较专业的消防安全知识和名词。这种形式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形式比较单一,没有考虑到学前儿童的具体形象思维与活泼好动的年龄特点,消防安全教育形式单一,没有考虑到幼儿的认知能力有限,不能理解专业的消防安全知识,不能参与到教育活动中,从而导致幼儿缺乏兴趣,学习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的兴致不高。

(三)幼托机构消防演练实效性不强。托幼机构在消防演习教育活动中落实不到位,出现嬉戏打闹、追逐玩耍的情况。如有的幼儿能迅速跑到安全地带,而有的幼儿不能跑到安全地方。有的教师对消防演练活动的认识不到位,不能要求幼儿严格遵守活动纪律,使得儿童在演练活动中以个人的喜好随意乱跑,自己选择路线,随意说话、嬉戏、打闹,抢先奔跑,下楼梯时动手推搡等,最终导致消防演练变成孩子的户外游戏活动,失去消防演习活动的实际效用。(四)幼托机构消防安全制度不健全《幼儿园工作规程》指出:“幼儿园应当把安全教育融入一日生活,并定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和事故预防演练。”部分幼托机构重教育轻安全,安全责任意识不够用,对消防安全工作不重视,没有规定消防安全负责人,工作落实不到位,如灭火器不及时更换制度,消防栓不定期检查制度,幼托机构消防安全防护制度,幼托机构消防事故发生紧急预案制度等,这些都是幼儿园消防安全制度不健全的表现。

二、幼托机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优化策略

(一)运用多种方法增强幼儿消防安全意识。

1.游戏法游戏是幼儿最基本的教育活动,应该将消防安全教育与游戏相结合,让幼儿在游戏中体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日常生活中如果告诉幼儿不能玩火,有可能更会激发幼儿的好奇心,使幼儿尝试去做,从而发生火灾事故。所以,我们可以使用幼儿最喜欢的游戏法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在游戏中让幼儿了解哪些东西是容易燃烧的、遇到火时如何躲避等,以后遇到类似情况幼儿会保护自己。在角色游戏中,一部分幼儿扮演消防队员叔叔,知道火灾事故的救援方法,练习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另一部分幼儿扮演逃离火灾现场的人,知道如何自救和逃生。可以进行知识问答游戏,将消防安全知识和应对措施设计成简单的小问题,在游戏中巩固幼儿的知识技能。

2.主题活动设计法精心设计的主题活动对幼儿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更系统地帮助幼儿获得大量消防安全防护知识,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托幼机构每学期或每学年都应有计划、有目的地将消防安全教育计划活动列入各班级主题活动设计计划中,可以通过绘本、儿歌、绘画、故事、角色扮演等使幼儿在丰富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中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如综合活动《淘气的小马虎》,孩子们参加完这个主题活动,能感受到火灾发生的危险和体验安全的重要性,有效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3.渗透法托幼机构的各种一日生活活动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是幼儿接受显性和隐性教育内涵熏陶的主要途径。消防安全教育在一日生活中的渗透是一项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活动,要求教师将消防教育列入教育目标之列,在幼儿一日生活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中及时渗透所包含的消防教育。教师在组织幼儿一日生活各个环节中,可以运用渗透法蕴含消防安全知识,强化消防安全意识。例如在日常谈话中告诉幼儿火警电话119,打电话时说出火灾现场的地址等;出去户外活动时,带领幼儿走火灾疏散路线,在户外活动中观察消防器材的摆放位置,了解基本使用方法、常识。

(二)丰富幼儿教师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意识。幼儿教师作为消防安全知识的教育者,首先自己要有丰富的消防安全知识,才能更好地教给幼儿。幼儿园经常开展的消防培训,教师要积极参与,在培训中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逐步完善。幼托机构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和管理,建立相关质量考核、评估和教案审查体系;科学设置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内容科学化、系统化与合理化;幼托机构可以联合消防部门为本机构教育工作人员建立培训课程体系,培训内容与目标应互相适应,培训要切实可行,合理科学,提高消防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增强消防培训知识的专业性,把防火知识、灭火知识、逃生自救知识系统结合,统筹安排。

(三)健全强化幼托机构的消防安全制度

在通过多样方法加强幼儿消防安全意识,通过培训提高幼托机构人员消防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在认真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的同时,还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幼托机构消防安全制度,建立消防预警和应急制度等全方位的制度体系,用制度守卫消防安全。例如在消防安全预防方面健全切实的消防安全检查制度和安全工作台账制度,按年初制定的幼儿园安全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共同搞好幼儿园安全工作,每月组织一到两次消防安全检查,重点部位坚持每日检查、巡查制度,并建立检查记录,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并加强复查,责任到具体责任人,每天值班人员严格按照值勤制度,在托幼机构的各个地方角落进行经常性检查;制定本单位的危险物品管理制度,科学存放本单位的物资,防止幼儿玩打火机、火柴烟火爆竹等火具,制定相应的奖惩方法;制订消防安全发生紧急预案制度,制订及时抢救的相应措施,成立消防安全抢险应急领导小组,最大限度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伤害程度。

作者:嵇辉 单位: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赵喜斌.遇到火灾,儿童该怎么办[N].北京晚报,2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