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安全教育探讨

时间:2022-01-25 04:38:28

幼儿园安全教育探讨

摘要:让幼儿在安全、健康、快乐的环境中成长是所有家长和幼师的希望,幼儿园教育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保障幼儿安全是开展一切教学活动的前提,只有在幼儿生命安全的基础上才能使其身心健康发展。本文结合幼儿园中班教学实际案例,对幼儿园安全教育做出了以下探讨。

关键词:幼儿园;幼儿;安全教育

真正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需要幼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开展丰富多彩且适合本班安全的教育活动,但幼儿的安全教育十分广泛,涉及到幼儿日常生活常规中的各个方面,如饮食安全、优先权、午睡安全等,作为幼师,我们在教学中应将这些简单的安全防护意识教给幼儿,让幼儿形成一定的自我防护意识和保护意识。

1在生活活动中加强幼儿的自我保护

中班幼儿年龄尚小,自觉性和自制力都比较差,幼师首先应让幼儿知道危险的存在,培养其安全意识。幼儿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是进行安全教育的好时机,如晨检、饮食、课间操、散步、户外游戏、自由活动等,教师应把握这些时机,对幼儿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让他们怎样做安全,怎样做不安全。例如:正确有序的穿衣物可以保护身体,鞋带系好可以避免摔跤,从冰箱里面拿食物时先闻一闻、看一看,热水热汤先吹一吹再和可以避免烫伤吃东西之前,应提醒孩子或帮助孩子洗手,以防病从口入,教育孩子吃饭时少说话以免噎着等。晨检时应仔细检查孩子口袋和书报里是否有比较尖锐或其他危险物品,以免在午睡或是课外活动时塞进口、鼻、耳等器官里;在课间操、散步、户外游戏和自由活动时,幼师要带领孩子整理好衣物,不要乱跑乱跳,以免磕伤、碰伤,告诉孩子玩大型玩具时不要拥挤、不要互相推搡,要遵守先来后到的规则,知道排队等待。

2在教育活动中进行正面的指导

幼师在教学中应寓安全教育于幼儿的每日生活细节之中,做到寓教于乐,不断探索幼儿安全教育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幼师在教育教学中,应根据各种紧急情况制定一些应急预案,如食物中毒预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火灾应急预案等,并开展一系列的安全演练活动。我在幼儿园中班教学中曾开展过“独自在家怎么办”、“走丢了怎么办”、“雷雨天气怎么办”等实际演练活动,与孩子在实际演练与互动中,使其潜移默化地接受到安全方面的教育。幼儿园游戏活动时间比较多,幼师可以将安全教育融入到幼儿的游戏活动中,并更多地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让孩子在玩中体会什么是安全,进而逐渐形成安全意识,以及应对危险的能力。例如在进行户外活动时,时常会有许多孩子一起进攻一个目标,导致头碰头、脚踩脚,及其危险,再如幼儿饮食过程中你打我闹、你拥我挤,结果噎着呛着,入厕时精力不集中导致摔着、碰伤。针对这些情况,幼师在设计游戏时应在力求完善合理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对幼儿进行教育。如在看图讲述《猴子过河》,体育游戏《猴子摘桃》,谈话活动《喝水吃饭》等教育活动中,幼师要教育幼儿讲秩序,防止发生意外,培养孩子预测、判断和回避危险的意识和能力,以及自主、探索等精神。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向幼儿展示有关安全知识的图片、画册和录像等,并让孩子边观看边动脑筋思考,说一说事故发生的原因,如小朋友为什么迷路了?你怎么帮他找到爸爸妈妈呢?假如是你遇到这种事你会怎么做呢?等,鼓励幼儿自主并主动认识和讨论这些安全问题,从而使他们更好地认识到怎么做才是安全的,通过具体事例的引导和我们的讲解,增强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

3社会活动中幼儿的自我保护

中班的幼儿辨别能力还比较差,很容易听信别人的话和物质的引诱,针对这些情况,幼师应与家长配合,共同对幼儿进行教导,告诉他们外面有好人也有坏人,不要随意听信任何人的话。如我在教育活动中就跟孩子们将:坏人一般是看不出来的,他们并不像我们在动画片或漫画书里看到的那些坏人的样子,他们也会对你笑或说带你去吃好吃的,就像《白雪公主》里的坏皇后一样。当然,幼师也可以结合故事来教育幼儿,如利用小故事《大家在一起》教育幼儿不要随便与老师和小伙伴分开;或者也可以自编故事“找回家的路”,教育幼儿若万一走失或迷路了,要细心,认真回忆,无论何时都要牢记父母的电话号码、姓名,家庭住址及家周围的建筑特征。通过进行《过马路》的表演活动,告诉他们红绿灯和简单交通标志的意思,教育孩子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在大马路上不能乱跑或做游戏,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总而言之,幼儿教育教学中,安全教育是头等大事,安全是一切活动的底线,幼师在教学中,应视安全教育为己任,把安全问题融入到幼儿的学习生活当中,抓住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时机,把安全工作做充分,让孩子安全健康成长。

作者:戴丽敏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张月月,黄朝宾.幼儿园安全教育现状调查研究———以都匀市十二所公立幼儿园为例[J].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5(09).

[2]黄家菊.筑牢安全保护墙构建平安幼儿园———幼儿意外伤害原因及对策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