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安全教育的必要性

时间:2022-12-23 09:01:24

幼儿安全教育的必要性

摘要:安全问题是人类生存的头等大事,开展幼儿一日活动工作时必须将安全问题放在首位,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本文就一日活动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的意义及具体开展途径做了探讨。

关键词:一日活动;幼儿教育;安全教育;重要意义;防范措施

一、引言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必须将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放在工作首位。幼儿年龄小,安全知识不足,平时喜欢跑来跑去,非常好动,开展幼儿教育工作,必须将安全问题放在第一位。教师要根据幼儿的身心特点,设计安全教育课程,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

二、幼儿安全教育为什么如此重要

1.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决定。生命就是安全,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开展安全教育,这是由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决定的。幼儿由于年纪小,缺乏独立行事的能力,很多孩子在家是“小霸王”、“小公主”,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细心呵护,捧在手里怕碎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总是告诉孩子这不能做,那也不能做。孩子本身很少关心自己的安全问题,没有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不善于区分什么是安全的,什么是危险的。到了幼儿园,孩子脱离家长的束缚,爱玩闹的本性瞬间显露无遗,完全“闲”不下来,喜欢左跳跳、右看看,和同伴打打闹闹。每个班幼儿人数较多,教师毕竟精力有限,很难一一照看,一不留神就会造成安全事故。针对幼儿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要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幼儿的安全意识,让幼儿学会躲避安全问题,将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即使在没有教师与家长看护的情况下,幼儿也会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知道如何保护自己,不伤害他人。

2.幼儿一日活动特点决定。幼儿一日活动开展的本意是培养幼儿的思维,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地发展,但在教育实践工作中,我们普遍发现,有些一日活动不仅没起到教育作用,还给幼儿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幼儿一日活动主要包括如下内容:早间来园、晨间活动(室内桌面游戏和户外体育游戏)、早操、幼儿如厕、洗手环节、上午点心、教育活动、午餐、午睡、下午游戏、户外活动、离园。观察这些活动环节,我发现部分活动安全隐患尤为明显。如晨间户外活动时,十几个孩子聚在一起玩游戏,很多幼儿玩得太投入,忘乎所以,就发生安全事故了。有一次,我组织孩子们玩“两人三足”户外游戏,本意是想让幼儿学会团结合作、互帮互助,借以培养集体精神和团队意识。但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却频频遭遇突发状况。军军和明明配合不好,每次都是最后一个到达终点,两人非常难过,互相埋怨,军军动手推了一下明明,结果两人都摔了个底朝天,明明还把额头磕破了皮。其他活动如上午点心、幼儿如厕、洗手环节、户外活动等环节更是不用说,孩子们总爱因一些小事发生争执,有的幼儿会动手动脚,一不小心就造成安全事故。在一日活动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可以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即使在活动中遇到危险,幼儿也知道如何做出正确判断,并学会如何避免。通过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幼儿明白自我保护的重要性,使幼儿在活动中玩得尽心,从而实现一日活动教育目标。

三、如何开展幼儿安全教育活动

安全教育的重点要放在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上,教师要让幼儿掌握一些安全基础知识,通过各种有趣的游戏,让幼儿记住父母、老师的姓名、家庭住址、电话号码及幼儿园的名称,学会保护身体各部分器官,熟练运用求救电话。幼儿还要掌握一些避开危险的技巧,如生活中的火和电,是每天打交道的危险品,教师要在适当的时候让幼儿学会正确使用的方法。教师要结合幼儿年龄特点进行安全教育,创设游戏、角色扮演的教育情境,将安全教育渗透到各领域活动中。如看图讲述《手指划破了》、情景讲述《生病以后》、歌曲《对不起、没关系》、游戏《小小消防员》等,让幼儿在游戏情境中学会自我保护的技巧。在晨间谈话中,教师可将自我保护内容编成幼儿感兴趣的小故事、朗朗上口的儿歌等,让幼儿在听听讲讲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教师还应利用一切活动机会教给幼儿安全活动的方法。如幼儿每天都要使用玩具,教师要教会幼儿玩玩具的正确方法。尤其是大型户外玩具,一定要让幼儿牢记安全玩耍的方法和规则。如玩滑滑梯时要一个一个轮流坐着滑下来,不推不挤,不头朝下滑等;玩蹦蹦床时看到有人摔倒应立即停下来等,只有让幼儿掌握并牢记了安全玩耍的方法,才能一劳永逸。

四、结语

如今,大多数幼儿都是独生子女,父母都非常关心孩子的在园安全。教师要根据幼儿身心特点,针对一日活动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开展教育活动,使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提高安全意识。如何在幼儿一日活动中组织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活动,仍需众位幼儿教育工作者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有的放矢的地进行活动设计,万不可盲目跟风,弄巧成拙。

作者:蒋云悟 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浙江省教育学会学前教育分会编.浙江幼儿教育研究文集[M].新时代出版社,1999.

[2]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编.迈向21世纪的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优秀论文集[M].南京师范大学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