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在初中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中的融入

时间:2022-10-25 04:09:00

安全教育在初中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中的融入

一、综合实践活动的特征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化推广,我国的初中教育也发生了一系列新的变化。作为初中教育中一门非学科综合性体验课程,综合实践活动是我国九年义务教育明确规定的必修课程,其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直接经验作为教育基础,教育内容倾向于与学生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各项综合性、实践性问题,一方面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要求,另一方面符合社会和谐发展的目标。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生动体现了素质教育对中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其主要具有以下特征。首先,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尊重学生的兴趣与直接经验,通常在进行课程活动设计时,往往会对学生的实际需求、学习动机以及感兴趣的话题进行综合考察,在尊重学生直接经验的基础上确定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的主题,设计学科知识结构体系,贴近生活、贴近真实,这也是综合实践活动教育与其他课程明显的差别。其次,该课程教育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上,打破了传统教学课堂与书本的限制,使每位学生都能够充分参与到实践中,在实践中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对于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与价值。

二、中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安全素养现状

初中生正处于成长与学习的关键时期,其有着独特的身心发展特点,洋溢着青春的活力,追求自由与个性的独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将初中生从传统的教育模式中解放出来,走向真正的社会实践,认识周围的事物,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然而,从当前初中生的安全素养现状来看,普遍存在安全意识薄弱、技能匮乏的现象,容易滋生一些安全隐患,因此对中学生进行安全素养教育尤为重要。

1.安全意识淡薄

处于中学阶段的初中生对外界事物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渴望认识社会,追求个性的独立、行为的自由,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滋生了冲动、偏激、爱表现等性格特征,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学生缺乏安全意识,往往容易发生意外伤害事件。学生在活动过程中,一般仅考虑当前的行为,很难对可能出现的后果做出预测,导致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2.安全技能匮乏

传统教育模式下,多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忽略了对学生安全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安全知识以及安全技能普遍匮乏,这也是综合实践活动过程中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据调查研究表明,许多初中学生在面对安全问题时完全束手无策,不知如何应对。部分中学生遇到小混混敲诈现象,然而大部分都保持沉默,既不敢向家长、教师反映,也不选择报警,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这在综合实践活动中也有着明显的体现,安全教育涉及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对学生安全技能的培养势在必行。

3.安全责任感低

中学生普遍缺乏安全责任意识,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存在安全行为不规范的现象,面对突发状况很难做出及时有效的处理,应急能力差。安全责任感的缺失,导致中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忽略了安全的重要性,思想上认识不到位,导致行为不当,容易引发安全隐患,因此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培养学生的安全责任感迫在眉睫。

三、安全教育在初中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可行性

1.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放性

与常规的课堂教育不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面向的是整个社会、自然,其具有一定的开放性,涉及到社会容纳的所有安全问题,能够教会学生正确处理与自然、社会、他人之间的关系。安全教育内容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在综合实践课程中得以展现。安全教育与学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融入安全教育,不仅能够满足中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而且能够使学生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形成对生命安全的自我认识,潜移默化之中提升安全意识。

2.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参与性

在综合实践活动模式下,每位学生都能够充分参与到课堂实践中,在真实的体验中形成强烈的安全责任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通常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学生是学习与参与的主体,教师起到组织与引导的作用,学生根据自己的以往经历与亲身体验参与到活动中,能够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仅参与了整个活动过程,而且在活动中产生了一些新的认知与反思,从中获得了一定的安全技能,能够学会自我保护,达到安全教育的目的。

3.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效性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具有一定的实效性特征,其对于学生安全素养的提升有着一定的作用与价值。在活动中,学生的直接参与能够获得丰富的心理感知与对安全问题的认识,学生亲自参与实践,这种影响与教师的见接教育与教授相比更具持久性与实效性。能够培养学生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的安全意识,树立坚定的生活信念,积极应对学习与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难题,使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四、安全教育在初中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中的融入策略

1.转变传统安全教育观念

必须从思想观念的转变入手,在提升对安全教育认识的基础上,真正将安全教育列入中学生学校教育的核心体系,并将其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充分借助综合实践活动这一平台,通过多种组织形式将安全教育融入其中,确保安全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学校要对安全教育模式进行优化,提供丰富的实践平台,使安全教育能够达到一定的成效。

2.丰富安全教育活动形式

传统的安全教育大多为理论式教育,枯燥、乏味,不仅不能够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效率低下,达不到安全教育的目的,因此必须对教育活动形式进行有效的改革。首先,可以以班、团等为单位组织墙报绘制活动,活动主题为安全教育,鼓励每位学生参与其中,并做出评比,在活动中渗透安全教育知识。其次,可以组织小品、话剧等表演大赛,能够反映安全活动主题,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增强安全意识。该活动形式具有开放性与丰富性,学生可以大胆联想、想象,一方面,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意识;另一方面,也达到了安全教育的目的。

3.注重学生情感体验

安全教育的目的除了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责任感外,还要求对学生安全技能的培训。要求学生能够在综合实践活动过程中获得直接性的感知与体验,进而真正学到一些必备的安全技能。如在对学生进行火安全教育过程中。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形式为学生播放火灾现场、应急处理视频,并通过视频形式教会学生使用灭火器,必要时可以与公安、消防部门合作,现场指导学生操作灭火器,掌握一定的安全技能,组织学生进行模拟演练,这能够加深学生的印象。这些活动形式都需要学生的直接参与,学生能够获得最直接的情感体验,形成对安全问题的认识,主动参与到安全知识、技能学习中,效果显著。

五、结束语

新时期,学生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一项基本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学校必须认识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转变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将学生的安全问题放在首位,通过丰富的实践途径将安全教育融入到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中,真正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安全技能,实现综合实践活动的目标,为中学生提供一个和谐、安定的成长环境,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作者:韩化超 单位:济南市历城区初级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