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安全教育探析

时间:2022-08-01 10:07:52

幼儿安全教育探析

摘要:由于幼儿年龄比较小,加上缺乏生活经验,特别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势在必行。本文首先分析了幼儿安全教育的内容,包括培养幼儿安全意识与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接着从开设安全教育课程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幼儿安全教育的途径。

关键词:幼儿安全教育;内容;形式

幼儿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需要通过多方位的培养教育,保障幼儿安全、健康的成长。其中,幼儿安全教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幼儿安全生活与学习的基础。所以,要重视幼儿安全教育,明确幼儿安全教育的内容,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为幼儿营造一个和谐的成长环境。

一、幼儿安全教育的内容

1.培养幼儿安全意识

幼儿安全教育包含的内容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从幼儿日常生活中的点滴环节出发,让幼儿能够认识到什么样的行为是安全的。比如,在每天早晨入园的时候,让幼儿自己检查自己的口袋中有没有危险的物品,身上有没有携带一些其他的异物,告诉幼儿,携带小刀、打火机等物品是比较危险的,让他们具备最基本的安全意识。同时,还要让幼儿知道在游戏或者运动的时候要听老师的话,不能互相追逐打闹,以免误伤等等。

2.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培养了幼儿的安全意识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其行为习惯的培养,尽可能的避免幼儿受到伤害。比如,要让幼儿养成安静吃饭的习惯,让他们懂得吃饭的时候不能打打闹闹,这样才能防止食物不小心进入到气管中;在使用铅笔的时候不要用嘴去咬铅笔头;不要用玩具跟小伙伴进行打闹。总之,培养幼儿用正确的方式去做事情,时间久了,就会让幼儿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3.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幼儿安全教育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教会学生如何自我保护,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明白在危险发生的时候,该用什么样的方式保护自己的安全不受伤害。比如,在幼儿园中,滑梯是小朋友玩耍的重要器材,在小朋友坐滑梯的时候,特别容易滑倒滑梯的最底端,出现摔倒等状况。这个时候就要告诉幼儿,一旦发生这样的状况,就要尽早的用手撑住地面,从而减少身体跟地面接触时的力度,把伤害降到最低。此外,当某个小朋友出现危险状况的时候,要让其他小朋友引以为戒,吸收教训,避免同样情况的再次发生。

二、幼儿安全教育的途径

1.开设安全教育课程

在幼儿园课程安排的时候,要开设相应的安全教育课程,通过在课堂上给小朋友讲解安全方面的知识,让他们明白具备安全意识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安全教育课程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一,园内安全知识。在安全教育课堂上,要告诉幼儿知识自己的姓名、幼儿园老师的姓名、家长的姓名、家庭联系方式等等,让他们能够表达清楚这些信息,告诉他们暴风、打雷等的危险性,明确在下雨的时候不能在树下躲雨,在玩耍的时候远离水库等等,这些知识都需要在安全教育课程教学中体现出来。其二,交通安全知识。要结合幼儿的具体年龄特点,在课程中教给幼儿一些基本的行路常识,走路要走人行道,红灯停,绿灯行,走路靠右边、不再马路上逗留等等,避免出现交通安全事故。其三,园外安全知识。让小朋友知道简单的灭火知识,会背火警电话,知道如何报警,在离开幼儿园之后要跟着家长走,不自己到处乱跑,不能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让陌生人触碰自己的身体等。

2.创设安全教育环境

安全环境的设置能够对幼儿安全教育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可以在幼儿生活与学习区域内,张贴一些安全教育的图片,让幼儿随时都能接受安全方面的教育。比如,在楼梯口张贴“禁止打闹”的图片,在电源插口旁边张贴“小心触电”的图片,在游戏、娱乐设施旁边张贴“小心滑倒”的图片等等,通过创设安全教育环境,随时提醒幼儿注意安全,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3.创新安全教育形式

在幼儿安全教育的时候,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来提高幼儿的积极性,加深他们对安全知识的记忆,还能相应的提高他们面对危险的反应能力。普及安全知识的形式要清楚、直观,可以让幼儿观看危险发生时小朋友受到伤害的画面,让他们在心理树立安全警戒意识。比如,可以在课堂上给小朋友讲解丰富、有趣的安全教育小故事,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还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游戏,让小朋友扮演警察、过马路的人等等,让他们知道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遵守交通规则是不安全的行为。在游戏开展中,对于那些表现比较好的幼儿进行表扬,鼓励其他小朋友向他们学习,进而提高所有小朋友的安全意识,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

三、结论

综上所述,在幼儿园中开展安全教育,能够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丰富其安全知识,在促进幼儿安全成长方面的意义重大。因此,幼儿园要积极开设幼儿安全教育课程,创设安全教育环境,丰富教育形式,从而提高幼儿安全教育的实效性。

作者:陈艳 单位: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机关第二幼儿园

参考文献:

[1]俞丽萍.防患于未然———幼儿园安全教育之我见[J].科技创新导报,2015(09).

[2]胡文娟.对幼儿园安全教育的思考[J].新课程(综合版),2014(02).

[3]卢晓蕾.浅议幼儿园的安全教育问题[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