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11 08:28:31

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通过了解中小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分析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存在的问题,结合当前中小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的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

关键词: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问题;对策

中小企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就业岗位、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全国范围来看,中小企业的一线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安全生产条件薄弱,安全教育水平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导致安全事故频发。所以,提高中小企业安全教育水平,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减少生产事故的发生,维护职工的生命与健康,是我们当前需要解决的一项紧迫问题。

一、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存的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

有的企业对安全培训责任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无视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对安全培训积极性不高,存在只重视经济利益,轻视安全生产的意识,片面追求利润,忽略了相关的安全法律法规,对安全培训方面的投入是“能省则省”。一些企业的管理人员认为安全培训增加企业成本,投入大、产出少,看不到直接经济利益,耗费企业的人、财、物。所以,基于这样的认识,对员工的安全培训大多是走走过场,应付一下,甚至许多企业主要负责人在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培训的情形下就让其上岗操作,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安全隐患。特别是农民工,因为他们一般流动性比较大,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时间较短,企业更不愿意花费经费和时间对他们进行安全培训。

2.责任落实不到位

企业是员工安全培训的责任主体,但是部分企业并没有建立完善的安全责任体系,从企业领导到部门负责人责任划分不明确;没有建立安全管理部门并配备相应的安全管理人员;没有严格执行“三项岗位”的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和员工先培训再上岗的制度;员工的安全培训档案不健全。

3.安全教育培训资金投入不足

当前大部分中小企业还没有建立安全教育培训的经济保障机制。特别是,许多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往往不愿投资于安全生产培训,员工甚至缺乏基本的安全生产知识,从而导致企业整体安全素质不高,安全意识匮乏。

4.安全教育培训内容重点不突出,针对性不强,培训质量不高

部分企业的培训只重视形式,走过场,安全教育内容形式化严重,培训缺乏针对性,很多培训不分层次,不问对象,培训内容不是员工所需,对所有员工实行“一锅煮”的教育方式;部分企业的安全培训方式不恰当,在长期教育培训过程中遵循一个模板,教学方法死板,忽视教育的多样性;部分企业缺乏培训效果评估机制,只看员工是否已经培训,或者效果评估方式单一,仅通过考试或者书面方式进行评估。

5.执法偏轻偏软,安全监督管理机制和企业等各方面的协调机制还未形成

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涉及安全监管部门、社会保障部门、企业工会等多个机构,需要各部门联动协调,相互配合,当前这种合作与协调机制尚未完全形成。中小企业数量多、分不广、安全监管部门相对力量不足,从培训组织、培训经费、培训机构上的监督检查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加强中小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对策

1.要提高认识,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宣传力度

针对部分中小企业不重视安全教育培训的现状,需要花大力气转变思想观念,使其认识到安全教育培训是法律法规的要求、是企业获取最大利益的必要条件、是员工自我保护的需要,从而树立起企业安全培训投入收益观念。各级政府和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要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竞赛”、“青年文明岗”、“安全优胜班组”等形式,积极引导企业在重视安全生产的同时,切实重视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2.强化安全意识,加大执法力度,落实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的主要职责

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必须将企业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的情况作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执法监督,开展经常性的针对安全教育培训的专项检查,并按照国家有关法规,督促企业落实安全教育培训,特别是在高危企业,新招募的人员必须逐级实施强制性的岗前安全培训,经考核合格之后才能上岗工作;适时地开展专项治理,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加强指导,督促企业重视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要运用法律手段来督促企业依法对其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水平,对那些拒不履行安全教育培训义务的企业依法惩处。

3.保障安全教育培训的资金投入

《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员工的培训资金应在安全费用中足额列出,实施项目引进和技术改造时要配备专门的安全教育培训经费;政府也应该增加财政预算,加大对安全教育培训的支出,用财政保障安全教育培训的投入,逐步建立起由政府、企业共同分担的员工培训经费投入机制,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安全教育培训的合力。

4.安全教育培训应有针对性,突出重点

由于企业从业人员的岗位不同,所需接受的安全教育培训内容也必然不同,这就要求安全教育培训内容要有针对性,实用性,不能面面俱到,要突出重点,否则,不但起不到培训的理想效果,还有可能使学员产生逆反心理。此外,由于每位员工的接受能力不同,所以安全教育培训需要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并在培训结束后进行适宜的考核,形成基本的一个培训效果总结。培训形式方面,既可以采用集中授课方式,也可以网络多媒体方式进行,对一线工人宜采用现场参观、利用实物、现身说法、事故分析等直观的方式进行,以更好地达到培训的目的。对于安全管理人员,则要定期参加安全培训机构组织的专门培训,并自觉关注与学习最新安全信息,从而实现随时随地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的目的。

总之,要开展好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做到防患于未然,就要针对中小企业现实存在的问题以及安全教育的特点,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保证安全教育的规范化,普遍化和经常化。任何企业都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但是必须服从安全第一的原则。只有抓好安全教育培训,才能确保安全生产形式的稳定,才能更好地发挥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作用,促进社会的繁荣与稳定。

作者:徐仁民 单位:莱芜市安康安全培训中心

参考文献

[1]李日强.浅析安全教育个私培训工作在化工企业生产中的重要性[J].科技与企业,2014(,23):57-58.

[2]李焕军,李军云.中小型个私企业安全生产现状及对策分析[J].才智,2012(,24):91.

[3]高兆胜.创新安全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J].现代企业教育,2013(,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