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日常安全教育与身体管理

时间:2022-03-01 11:22:29

幼儿园日常安全教育与身体管理

摘要:安全管理是幼儿园日常管理的重点,也是幼儿园课程实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幼儿年龄尚小,缺乏自我管理、自我保护意识,这就要求肩负幼儿教育与管理职责的幼儿教师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幼儿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以确保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文章以幼儿园一日生活为着眼点,就幼儿安全管理要点进行了梳理、分析。

关键词:幼儿园;一日生活;安全管理

安全是每一个幼儿园孩子都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近年来,许多地方都出现了侵害幼儿人身安全的事件,幼儿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幼儿安全管理指以幼儿人身安全、身心健康发展为主旨的安全防护与管理。在此,笔者就幼儿园一日生活中如何进行安全管理进行了研究。

1晨检工作:幼儿园工作的首要环节

早晨检查是幼儿园管理工作的第一步,育儿园负责晨检工作的是幼儿保健医生或幼儿教师。在晨检过程中,保健医生或教师一方面要认真进行安全检查,为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方面要及时进行安全教育,以提高幼儿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晨检工作的重点是:首先,检查幼儿精神面貌、身体状况是否与平时有所不同,看看幼儿是不是感冒了、情绪不好等。如果幼儿确实患病或心情不好,教师要及时询问家长是否带药,及时将药品登记,做好喂药标记,做好幼儿情绪开导工作。其次,检查幼儿是否带有不安全物品,如幼儿教师在与幼儿打招呼、问好的过程中,可以顺便帮他整理一下衣服口袋,看孩子手中、口袋里是否带有不该带的物品,如打火机、小刀等。如果幼儿带有不该带的物品,教师要想方设法让其交出来,如告诉他“让老师先给你保管一下,待到放学了交给妈妈一起带回家,妈妈会夸你好宝宝的”,让幼儿远离危险物品。再次,保健医生要认真检查孩子服装上是否带有危险物品,并估计这些物品可能带来的隐患,如女孩子的发卡是不是过于锋利,衣服上的边角形纽扣是否牢靠、会不会在运动时候刮破皮肤,孩子脖子上的项圈可能会引起他人伸拉等,然后及时取下这些物品,代为保管。在这一过程中,幼儿教师要关注自己的态度,给予幼儿更多的关爱,通过微笑、表扬、拉拉小手、摸摸额头等动作让孩子有更多的安全感。

2幼儿在校期间的安全规范与管理

2.1晨间活动:注重个体身心安全管理

幼儿年纪尚小,自我保护意识、保护能力较差,因此,幼儿教师在安全管理方面要有持之以恒的态度和决心,将幼儿安全管理常抓不懈。晨间活动是一日生活中的重头戏,教师可以晨间活动为契机及时进行幼儿安全教育。具体来说,幼儿教师首先要将幼儿安全教育内容、目标细化,然后再将之分解、渗透到晨间活动中去。一般而言,在晨间活动前,幼儿心情较为放松,教师可以通过活动前谈话进行安全教育,如谁将自己带的玻璃弹珠交了出来,谁在上楼梯时做到了礼貌让人,值得表扬和学习等。借助晨间谈话,加深孩子对安全问题的认识和了解,巩固孩子原有的安全知识。在晨间活动中,幼儿教师也要结合活动内容适时进行安全教育,并在特殊活动中做好安全管理,如在玩滑梯时,告诉幼儿如何玩滑梯最安全—在玩滑梯时要排队,不要拥挤,并且,在下面的小朋友还未滑到底、还未离开时,上面的小朋友不要往下滑;在做小手工时,教师既要给幼儿分发那些钝口圆头的剪刀,还要告诉幼儿使用剪刀时要集中精力,不要大意说笑,不要四处乱换和奔跑,用完后及时将剪刀放到安全的地方,避免伤及他人和自己;在幼儿荡秋千时,教师既要在一边做好安全防护,还要教导幼儿要坐稳拉近。总之,晨间活动是幼儿教师进行安全教育、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幼儿教师要把握晨间活动这一良好机遇,做好幼儿教育和管理工作。

2.2日常生活作息中的安全细化管理

幼儿园生活活动内容复杂,涉及的事务范围非常广,幼儿进餐、午睡、入厕、玩耍等,都属于幼儿生活活动的范畴。幼儿园生活活动的复杂性、特殊性要求幼儿教师必须关注许多细节问题,并在系列活动和细化活动中进行安全教育。如在幼儿饮食方面,教师首先要严格按照幼儿园膳食制度,督促幼儿在饮食前认真用肥皂洗手。教师自己在幼儿进餐管理中也要穿上工作服,不涂指甲、不戴首饰、不化妆。再次,在幼儿进餐过程中,教师还要教导幼儿不要含着东西说话、打闹,不要急于吃过烫的饭菜,以免烫伤自己;教导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随便浪费粮食,吃完自己的饭菜。在幼儿午睡时,教师要轻声走动,教导幼儿不要在床上吃东西,不要将杂物带到床上玩耍,教导幼儿尽量避免侧身睡,以使幼儿在身心完全放松的情况下入睡。在幼儿午睡结束后,教师还要以故事的形式,针对那些爱睡懒觉的孩子讲述按时吃饭、按时睡觉、按时起床的好处。在孩子入厕时,教导孩子们有序入厕、将手纸丢进垃圾桶、便后洗手,同时讲述更多的卫生知识如不要对着别人打喷嚏、学会用纸巾擦鼻涕等,以提高幼儿卫生安全意识。在幼儿玩耍时,告诉幼儿不要在门边、窗户边、楼梯口玩耍,不要将手放在门缝处,不要拿器械打闹等。总之,细节决定成败,细节是管理的挑战,也是安全教育的机遇,幼儿教师要善于从细节入手,做好幼儿安全管理。

3离园与返家的身体管理与安全敦促

3.1离园前的安全督促与教育

离园活动与幼儿晨检工作一样,都是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的重要一环。不过,与晨检不同的时,忙碌了一天的幼儿教师这个时候已经非常疲惫,这个时候的工作也更加复杂,因此,许多幼儿教师都将离园环节称为“冲锋战”。与教师截然不同的是,许多幼儿在离园前心情都非常浮躁,许多人都急于早点见到自己的父母,急于早点回家,这给幼儿安全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不但要维护好班级纪律,让孩子们安静下来,还要本着负责到底的工作心态,将离园活动当作常规教学的一部分,做好幼儿教育与管理工作。那么,幼儿教师在幼儿离园前如何进行安全教育呢,笔者认为,首先,教师可以故事、游戏等形式先让孩子们的情绪稳定下来。其次,让孩子们回顾一下当天所学的知识,了解他们想如何将自己掌握的“新技能”表现给家人看。当然,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对幼儿的想法给予积极肯定,也要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引导,以提高幼儿的自信心。最后,教师要腾出专门的时间进行安全教育,通过情境创设讲述一些交通安全知识,结合一些小故事告诉幼儿如何防火、防盗、防拐骗等,提醒孩子们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喝太多的冷饮,晚上睡觉要盖好被子等,帮助幼儿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理念。

3.2家园携手,做好安全管理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在幼儿园安全管理中,家长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幼儿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教师单方面的努力,根本难以从根本上避免幼儿安全问题。家长与幼儿教师一样负有保护幼儿生命安全的重任,从某个角度来说,家园携手共同进行幼儿安全管理,不失为一个提高幼儿安全管理质量的好方法、好途径。因此,在幼儿安全管理中,幼儿教师要加强与家长的交流和联系,争取更多家长的支持,如幼儿教师可在家长接送孩子时,与家长交流更多有关幼儿安全管理的信息;在日常管理中,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为家长提供更多的幼儿管理知识。其次,幼儿园要定期召开针对家长的安全教育活动,建议家长平时要督促孩子多做锻炼,培养幼儿良好的饮食习惯,经常给孩子讲解卫生知识等,建议家长配合幼儿园食谱给孩子增加适当的营养,请家长配合做好幼儿安全管理工作。

4结语

让幼儿在幼儿园中平安过好每一天,是每一个幼儿教师的共同愿望。鉴于此,有教师要提高安全意识,将安全管理落实在行动上,并在幼儿生活、学习、游戏中采取有效手段进行幼儿安全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为幼儿快乐学习和成长提供良好条件,才能有效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

作者:张媛 单位:集宁师范学院幼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季欢欢.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的安全教育[J].新课程(上),2014(9):160-161.

[2]聂莲.幼儿园一日生活过度环节的实验研究及其指导策略[J].当代学前教育,2008(3):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