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教育长效机制探讨

时间:2022-01-13 10:17:32

大学生安全教育长效机制探讨

[摘要]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高等教育事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入,高校校园安全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并采取有效的对策。安全教育是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高校教育的薄弱环节。为此,要积极构建大学生安全教育长效机制,确保大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关键词]大学生;安全教育;机制

近年来,各高校在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虽有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着大学生的安全意识依然比较淡薄,安全防范能力不强,高校对安全问题重视不够,安全教育方式、方法单一,师资力量不雄厚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保障大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建立健全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当前,影响高校安全稳定的因素越来越复杂,大学生安全问题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变化,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工作任务越来越艰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是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和基础。各高校一定要站在保障大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和谐与社会稳定的高度,将大学生安全教育列入高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和人才培养目标中,纳入学校素质教育教学体系中,作为学校安全维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始终贯穿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必须置于学校党委的领导之下,建立健全由校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分管校领导具体负责,由保卫处牵头,其他各二级单位如学工、教务、团委、宣传以及各院系等共同参与的安全教育领导体制,形成从上到下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安全教育的良好局面。同时,要强化安全教育责任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安全教育工作责任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定期对责任单位、责任人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

2打造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提高安全教育水平

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教育实效,需要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经验丰富、专兼结合的教育教学队伍。一是精心组建专职师资队伍。在全校教师队伍中挑选出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具有相关专业知识背景与实践经验的教师从事大学生安全教育,提升教育效果。二是加强专职教师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教师安全教育素质。教师作为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要扎实有效地开展安全教育工作,提升自身安全教育素质是关键。通过业务学习和培训,使教师不仅能熟练掌握有关大学生安全的各种知识,而且通过安全演练等实践锻炼,积累实战经验,提高实战技术和能力。三是开展安全教育理论研究。要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和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开展大学生安全问题专项研究,提高教师安全教育的整体水平,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四是聘请公安、消防系统的相关专家兼职授课。公安、消防系统的干部安全素质高,实战经验丰富,聘请其作为高校安全教育兼职教师,使安全教育更具说服力和吸引力。

3树立“三全”理念,创新安全教育方式方法

3.1树立“三全”理念

安全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高校要树立“三全”理念,即实施全员、全面、全程教育。首先,要树立“全员教育”的理念。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要真正落到实处,仅仅依靠保卫处、学工处或者辅导员的工作是不够的,还要依靠其他学生管理工作部门及学生组织的共同参与,必须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工作运行机制。安全教育工作应由各校保卫处负责,学工处、团委、教务处、就业处、后勤处、公寓管理部门、网络管理中心、心理咨询中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院系等相关部门及学生会、社团组织要相互配合,明确职责,层层抓落实。全体教职员工都要参与安全教育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只有这样,才能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因人因事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其次,要树立“全面教育”的理念。当前,加强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不但要使学生掌握一般的国家安全、交通安全、人身安全、饮食安全、财物安全等方面传统常识,还要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心理安全、学业安全、运动安全、社交安全、信息安全、性安全、消费安全、就业安全和法制教育等。安全教育内容只有与时俱进,及时更新,才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才能增强学生的关注度,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全面教育不仅体现为教育内容的全面,还体现在教育的层次上。全面的安全教育不仅是传授学生安全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技能和防范能力。最后,要树立“全程教育”的理念。安全教育不是阶段性教育,而是全程教育,这就要求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安全教育要始终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确保学生平安度过大学生活。

3.2创新安全教育方式,坚持“三个结合”

安全教育事关大学生在校能否顺利学习成才,因此高校要从维护学生利益和社会稳定的高度,把大学生安全教育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的始终,通过丰富多样的方式使安全教育落到实处,提高实效。

3.2.1点面结合

加强学生安全教育,要做到点面结合。一方面,高校要面向全体学生系统、全面地开展安全教育。各高校要把安全教育课以公共必修课的形式纳入学校总体教学计划中,贯穿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全过程。另一方面,高校也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做到以点带面。一是抓重点学生的安全教育。对女生要加强以防性侵害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对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对贫困学生要加强以自立、自强、自警、自制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等。二是抓重点场所的安全教育。如对防毒、防火、防爆有一定要求的实验室,要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三是抓重点时期的安全教育。高校应重点抓好政治敏感时期、新生入学时、节假日期间、学生外出实习实践期间以及毕业生就业前、离校时的安全教育,防止各类事件的发生。

3.2.2教育与管理相结合

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一方面要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如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发挥制度的约束和激励作用,规范大学生的日常行为;建立安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保安全教育课时充足、理论更新及时、教学内容丰富,教育有成效。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及时排查大学生中的各种安全问题,切实把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反应处理机制,制订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做到事前有预防,事中控制事态的发展,事后尽量减少损失和影响;落实各类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大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组织大学生参与安全管理,可以通过建立大学生治保会、护校队等组织,让大学生参与到学校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来,提高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3.2.3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

安全教育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确保教育空间上的立体化、时间上的连续化,这是保障学生安全的重要途径。高校要不断探索和改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方式、方法,使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形成多层次、全方位、一体化的教育体系,努力做到学生校内校外有人教,离校不离教。

3.3创新安全教育方法

大学生安全教育应采用多样化的方法,才能切实增强教育效果。课堂教学是对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主渠道,主要以系统的讲授法为主,使学生系统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同时,安全教育还应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注重实践教育。一是以案说教法。要善于利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案(事)件、事故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增强安全教育的说服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加安全知识和防范技巧。二是寓教于乐法。主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来进行教育,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其形式丰富多彩,如举行安全教育月、安全演讲、安全讲座、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技能比赛、安全演练等活动,使安全知识和信息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深入学生头脑。

4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安全教育环境氛围

安全教育应体现在整个校园环境中,为此高校要大力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高校安全文化对大学生具有体验性、教化性的特点,对大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其影响力是持久、深远的,是做好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保证。各高校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让学生能经常感受到学校对大学生安全的关怀与重视,使学生在校园中处处受到安全文化的熏陶,从而把耳濡目染的安全知识内化为自己的安全素质,进而达到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预期目的,确保大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另外,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不能脱离社会安全文化孤立进行,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还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创造优良育人环境。保持校园周边良好的环境,仅靠学校管理往往成效甚微,高校要积极与地方政府加强沟通,研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积极配合公安、工商、文化、税务、卫生、新闻等部门工作,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分子,为校园安全稳定创造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

参考文献:

[1]梁卫玲.新时期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思考[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1(3).

[2]林梅玉.高校安全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J].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5(7)

作者:王雄伟 谭件国 单位: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