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安全教育误区与改进策略

时间:2022-07-03 11:36:09

幼儿安全教育误区与改进策略

1幼儿安全教育中存在的主要误区

幼儿安全教育工作应该在幼儿的日常行为中进行渗透,不能为了应付检查而使安全教育工作浮于表面。在幼儿安全教育工作中存在的误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1对于幼儿进行了过分的保护

现在多数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长视孩子如掌上明珠,很多家长爱子心切,担心孩子的安全受到威胁,对于幼儿都进行了过分的保护。不少幼儿园或者社会上一些与幼儿相关的活动场所都被单独进行限制,这样貌似很安全的方式其实对于幼儿的发展是不利的。这种消极的安全观使幼儿的成长过程变得单调乏味,潜在的危机却并未消除。从浅层次来说,由于不能随意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渐渐的使孩子失去参与活动的兴趣与热情;从深层次来看,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孩子的个性成长,孩子的想象力与求知欲被压抑,从长期发展来看,不利于孩子健康意识的培养。在面临危险时,孩子只能束手无策。

1.2忽略了幼儿安全技能方面的教育

受应试教育与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教师对于孩子的教育主要偏向于书本知识的教授,过于理论性的讲解,往往不能收到预期效果。在进行幼儿安全知识教育时,很多教师则采用“填鸭式”或者“直接灌输”的方式进行,虽然在知识上进行了讲解与分析,但是没有把应有的技能传授给孩子,致使幼儿没有真正掌握基本的求生技巧和安全防范技能,对于很多最为基本的安全问题,孩子由于缺少安全技能而遭受不应有的伤害。例如,有的孩子没有急救知识,在流鼻血时,不知道如何是好,往往吓得哇哇大哭,不会基本的安全处理常识,这增加了孩子的危险系数。

1.3安全教育方法相对落后

在进行幼儿安全教育时,教师没有采用易于被幼儿接受的教学方式进行。幼儿处于特殊的年龄发展阶段,对于抽象的理论知识理解能力有限,传统的讲解方式不能充分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过于枯燥的方式方法不能够加深幼儿对于讲授的安全知识的印象,这使得安全教育效果收效甚微。此外,在安全教育工作中,教师没有与幼儿进行良好的互动,缺少有效的沟通,影响了安全教育课程的顺利开展。

2改进幼儿安全教育现状的有效对策

2.1培养幼儿安全意识和习惯,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培养幼儿安全意识应该从日常生活中做起,使幼儿能够逐渐培养起安全意识,增加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在日常生活中,教师要耐心仔细的进行幼儿安全意识的培养,如在做运动时,教师要认真检查孩子的衣服口袋有无尖锐、易划伤身体的物品,然后,逐步培养孩子不要携带危险物品的意识,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其次,要不断培养孩子的安全行为习惯,降低孩子遭受不必要的危险伤害。比如,在吃饭时,教师要嘱咐孩子不能边吃饭边打闹,这可能使食物不小心呛到气管;上课时,嘱咐孩子不要咬铅笔头,防止铅中毒的同时,以防不小心扎到自己;在上下楼时要禁止打闹与拥挤等,在这些小事情上培养孩子们的安全行为意识。此外,教师要有意识的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能够积极引导幼儿在遇到危险时,应该如何进行自我保护,避免受到伤害。

2.2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强化安全教育的责任意识

作为幼儿教师,首先要具备安全防范的知识与安全防范技能,能够灵活应对各种潜在的危险,做到防患于未然。如果教师的安全意识淡薄,综合素质不高,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幼儿安全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幼儿安全教育工作中,教师要不断提升幼儿的安全意识以及对于危险源的防范能力,并且能够保护幼儿的安全,避免幼儿在学校期间出现任何危险情况。学校应该定期的进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与相关培训,不断提高教师在安全教育方面的职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并在安全教育实践中予以检验和完善,不断丰富和充实教师的安全知识体系,为幼儿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3创新安全教育的方法

由于传统的幼儿安全教育方法存在很大的弊端,不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教师应当结合幼儿的心智特点和认知规律,采取幼儿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安全教育方法,这样才能逐步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真正掌握更多的安全防护能力。例如,趣味游戏法、环境模拟法、角色扮演法等教学方法在幼儿安全教育中的应用,可以让幼儿在一个相对真实的环境下潜移默化中感受安全教育,让幼儿懂得采用最有效的自我保护措施,培养幼儿临危不惧、机智勇敢的品质,提高幼儿自我保护的能力。

2.4积极开展家园合作,提高安全教育的成效

在幼儿安全教育活动中,仅仅依靠幼儿园和幼儿教师的力量还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积极开展家园合作,提高家长对安全教育的认识。对此,幼儿园可以通过家长会、座谈会等形式,以幼儿的安全教育为主题展开讨论,对幼儿在学校和家庭中的安全教育因素进行不断挖掘,向家长收集有关安全教育的经验,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3结语

总之,要提升幼儿安全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首先要取得家长的大力配合与热情支持,同时,学校要依据幼儿的特殊年龄等因素,认真分析在安全教育中存在的误区,采用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和手段,定期的进行安全演习训练,提升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使幼儿能够积极应对周围的不安全因素,促进每位幼儿的安全、健康发展。

作者:吉萍工作单位: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红星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