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实践论文(共10篇)

时间:2022-06-21 03:22:44

安全教育实践论文(共10篇)

第一篇:中学生安全教育现状分析

一、目前学生安全教育的现状

总体上看,目前学生安全教育情况不容乐观。从家庭方面看,独生子女家庭居多,孩子得到家庭成员最充分的呵护,在成长过程中失去了自我安全的经历、意识、反思,留给社会的后遗症之一就是独生子女天生安全意识缺乏,安全事故发生率比其他孩子高。从学校安全事故总体形势看,据教育部《2006年全国中小学安全事故总体形势分析报告》,2006年,全国各地各类中小学校园安全事故中,25%的安全事故发生在学校内部,主要是校园伤害和学生斗殴,其中校园伤害占56%。从家长自身情况看,大部分学生家长认为孩子在校期间发生的一切安全事故都该学校负责、老师负责,轻视监护人自身对孩子安全教育管理的责任。

二、学生安全教育的渠道

(一)学校是安全教育的主阵地。学校安全工作首要任务是教育。通过教育,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辐射效应。平时注意调查摸清学生易发生事故的环节、地点和时段,有针对性地健全安全制度,消除安全隐患。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增加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二)家庭是安全教育的示范岗。家庭安全教育具有学校不可替代的作用。家长要告诉给孩子一些基本的安全常识。如行走常识、骑车常识、乘车常识等。同时,家长良好的安全意识和行为表现是孩子的榜样。一些家长本身就没有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如送孩子上学,带孩子闯红灯。家庭教育的特点就在于感化、示范和熏陶。孩子的可塑性大,模仿能力强,家长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的生活教材,在安全教育方面,父母同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三)社会是安全教育的航母。山东省平度市为了抓好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确定由市综治委牵头,组织教体、公安、交通、农机、交通、广电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一旦发现接送学生车辆出现超员、超速及存在安全隐患,立即进行处罚整治,限期整改,确保学生交通安全。平度的做法并非个案。在学校安全引发普遍关注的情况下,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维护学校安全已成为常态。如近年来,由政府发起、社会各界组织的校车安全管理、网络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消防安全进校园等活动,就是学校、家庭力量所无法企及的,在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中学生安全教育的方法

(一)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安全教育的内容。一方面,开设安全教育课。学校根据时令变化,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安全教育内容,设定明确的安全教育目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及时挖掘安全教育因素,将安全教育寓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之中。

(二)开展安全教育专题活动。如举行自然灾害应急疏散演练。学校定期举行地震或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教会学生在发生地震或火灾时如何避险、自救和逃生方法,教会学生正确使用灭火器、液化气。如开展校园周边防骗防盗防抢夺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识别骗局,机智应对盗抢行为,临危时维护自身安全。

(三)自编安全常识教材,使安全教育知识系统化。真正的安全,既来自于外部环境的保障,也来自于个体意识。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选择学校生活安全、心理情感障碍、防灾(伤)害安全等方面的事件事故案例,编写安全教育教材,将其纳入正常教学之中。

(四)参与安全教育实践活动,使安全意识转化为安全能力。学校可以在校内举办一些场景模拟活动。如同学之间发生矛盾纠纷的化解、饮用水安全的检测、校园食品安全检查,模拟地震、火灾发生时的自救互救等。学校也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学生安全教育活动中,如与交警部门联系,让学生体验交通志愿者活动;与消防部门联系,让学生观摩或者参与使用消防器械;与政府应急办联系,参与一些自然灾害发生时的应急演练等等。学生通过这些实践,将安全知识转化为安全生存、安全生活的行为能力,这是安全教育的最终目的。

作者:张立林工作单位:张掖市甘州区青西中学

第二篇:中小学安全教育调查研究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

(一)调查对象

本次调研采取分层抽样法,分别抽取了青岛、济宁、威海、滨州、临沂、潍坊六市15所城镇和农村中小学的部分教师和学生为调查对象。学生问卷的对象主要选择小学五年级、六年级以及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为了能够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学校安全教育的现状,本次调查除采用问卷调查法外,还辅之个案访谈法,以弥补问卷调查法之不足。

(二)调查方法

针对本研究所要涉及到的问题,笔者设计了“安全教育调查问卷”,该问卷分学生卷和教师卷两种,学生卷由20个问题组成,教师卷由15个问题组成,题型均为选择题。问卷主要涉及对安全教育的认识、安全教育的内容、安全教育的方式与途径、安全教育师资状况和安全教育教材的使用等方面。此次调查中,共发放学生问卷1010份,回收问卷996份(回收率为83.4%),有效问卷868份(有效回收率为87.1%);教师问卷200份,回收问卷188份(回收率为94%),有效问卷166份(有效回收率为88.2%)。问卷回收后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包统一进行数据处理和统计。

二、结果与分析

从调查问卷结果所反映的情况来看,校园安全教育在意识层面上受到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的普遍重视,但落实情况不容乐观。下面仅从师生对安全教育的认知、安全教育的师资构成、安全教育实施的方式与途径、安全教育教材的使用等四个方面对本次调查进行分析。

(一)师生对安全教育的认知情况

1.学生对于安全教育关注度较高

总体上看,山东省中小学生对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已有很高的认同度。“你是否关注校园安全”,学生选择“是”占95.4%、“否”仅占4.6%。“学校是否有必要开设安全教育课程”,学生选择“非常有必要”占51.6%、“有必要”占45.6%、“没有必要”占2.8%。这说明学生普遍认识到了安全教育以及开设安全教育课程的重要意义。

2.学生关注的安全教育内容

“平时你最关注安全教育的哪些方面”,学生选择较多的选项依次为防止打架斗殴(73%)、交通安全(62%)、自救安全(60.6%)、预防疾病(56%)、消防安全(50.6%)。可见,防止打架斗殴已成为学生最为关注的安全教育内容,无论是从学段、城乡还是性别来看,学生的选择都是一致的,差异性不明显。这说明打架斗殴是在中小学普遍存在的现象,是学校亟待解决的一项安全隐患。“在学校接受的安全教育内容有哪些”,学生的选择依次是交通安全(74.4%)、自救安全(74.2%)、消防安全(65.6%)、防止打架斗殴(60.7%)、预防疾病(59.8%)。可见,学校把交通安全和自救安全放在了安全教育的首位,而对学生最为关注的防止打架斗殴重视不够。这说明学校在安全教育的内容设计上与学生的实际需要基本一致,但学生对学校有效制止校园暴力现象的渴望应引起学校管理者的高度重视。3.教师关注的安全教育内容“您认为应对学生重点开展的安全教育内容是什么?您开展的有哪些?”教师认为重要的安全教育内容依次为交通安全(93.9%)、自救安全(89.1%)、防止打架斗殴(80.6%)、消防安全(79.4%)、体育课安全(74.5%)。教师认为学校开展的安全教育依次为交通安全(92.8%)、防止打架斗殴(84.9%)、自救安全(73.5%)、消防安全(72.9%)、预防疾病(64.5%)。可见,教师认为重要的和学校已经开展的内容大致相同。除交通安全和防止打架斗殴这两项内容都被城乡教师重视以外,城区教师注重的是学生自身安全保护,乡镇教师强调的是校园治安防范。4.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当发生火灾或地震时,你知道正确的逃生方式吗?”学生选择“知道”的占76.4%、“知道一点”和“不知道”的占22.6%,这说明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工作还需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

(二)安全教育的师资队伍状况

“你们学校有专门进行安全教育的老师吗?”学生选择“有”的占59%、“没有”或“不清楚”的占41%。针对这一问题,笔者在设计问卷时就存在疑问,担心学生对于“安全教师”的概念可能难以界定,容易做出盲目的选择,又设计了“为你开展安全教育的人员,大多是谁?”学生选择班主任的占36.4%、父母及家人的占20.9%、任课教师的占18.4%、交通和消防等部门工作人员的占14.7%、行政教师的占9.6%。可见,班主任是学生开展安全教育的主要人员,在校园安全教育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

(三)安全教育实施的方式与途径

1.师生认可的安全教育方式

不同的学校开展安全教育的方式有所不同,但师生认可的与学校现行的教育方式却存在着差异。“你比较认可的安全教育方式是什么”,学生的选择依次是安全演习(29.1%)、专业人员讲解(22.5%)、观看影视展览(17.1%)、教师讲解(16.7%)、发资料自学(5.7%);教师的选择依次是专业人员讲解(22.1%)、安全演习(21.9%)、观看影视展览(19.3%)、教师讲解(17%)、发资料自学(9%)。而“你在学校接受的安全教育方式”,学生的选择依次是教师讲解(37.1%)、专业人员讲解(22.4%)、安全演习(15.9%)、观看影视展览(9.5%)、发资料自学(8.1%);教师的选择依次是教师讲解(22.5%)、安全演习(21.2%)、专业人员讲解(17.8%)、观看影视展览(17.5%)、发资料自学(11.7%)。这说明,师生认可的安全教育方式是安全演习、专业人员讲解、观看影视展览等注重实践演练与参与的寓教于乐的方式,而照本宣科式的教师讲授和放任自流式的发资料自学虽然被很多学校所采用但得不到师生的认可,效果自然也很差。教师之所以将专业人员讲解方式作为首选,一方面是因为专业人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讲解方式既能提供专业的安全知识又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另一方面也彰显了教师安全教育知识和能力薄弱的现实。

2.学校安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在被调查的学校中,有90.3%的学校开展过自护自救等实践演练活动,其中每年一次的占8.9%、每学期一次的占39.9%、每月一次的占18.8%、时间不固定的32.4%。值得注意的是,有9.7%的学校从未开展过自护自救等实践演练活动。从学段与城乡相比较,安全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小学要高于中学、城区的学校要高于乡镇的学校。

3.学校开发校外资源实施安全教育情况

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学校要与公安、消防、交通、治安以及卫生、地震等部门建立密切联系,聘请有关人员担任校外辅导员,根据学生特点系统协调承担公共安全教育的内容,并且协助学校制订应急疏散预案和组织疏散演习活动”。但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学校落实的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够。在问到“学校是否邀请校外专业人员开展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学生的选择依次是偶尔举行(54.1%)、经常举行(35.1%)、从不举行(10.7%)。在问到“学校是否开发校外资源共同致力于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教师的选择依次是有(81.3%)、不知道(8.4%)、正在计划(6.6%)、没有(3.7%)。

(四)安全教育教材的使用情况

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学校要在学科教学和综合实践课程中渗透公共安全教育内容。各科教师在学科教学中要挖掘隐形的公共安全教育内容,与显性的公共安全教育内容一起,与学科教学有机整合,按照要求,予以贯彻落实”。教师问卷调查中发现,在学科教学中涉及到的安全教育内容,选择“挖掘相关内容讲解”占75.3%、“时间充足多讲,时间仓促少讲”占14.5%、选择“不增加也不缩减”占9%、“让学生自学”占1.2%。而安全教育课的教材,使用校本教材占47%、统编教材占30.1%、自编教案占13.3%、不用教材占9.6%。

三、存在问题

(一)重视校园安全防范,忽视学生安全教育

在问卷调查和教师访谈中,笔者感触最深的是学校领导和教师的态度非常认真,对安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也十分深刻。可以说,所调查的学校都成立了校园安全领导小组,校园安全管理的硬件建设很到位,在班级课程表中每周都有安全教育课,也安排了任课教师,安全教育类的宣传标语、张贴画随处可见。然而,一些学校领导在对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落实上却差强人意,对于校园安全防范方面投入的人力、物力较多。为避免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甚至取消了诸如冬季越野赛、班级足球比赛、春游、调查类研究性学习活动等,把保证学生的在校安全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的确体现了“一把手责任制”。但是,对于学生的安全教育却是认识与行动严重脱节,安全教育课有计划无实施,不仅没有专门的师资,而且时间也难以保证,上级部门检查或刚开学时会由班主任上几次,平时就改为自习课或者被其他任课教师所占用。“安全教育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是一些学校的真实写照。

(二)重视安全知识传授,忽视安全能力培养

由于对安全教育的内涵认识不清,许多学校以校园安全管理来代替安全教育,为数不多的安全教育课和安全教育活动也是以安全知识的传授为目标,忽视了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和安全习惯的培养。学生在学校得到最多的教育是哪些不许做,而应当如何做以及灾害发生后如何应对知之甚少,防灾意识和能力很低。笔者在某校调查时曾听过一节《生命与安全》课,作为任课教师的班主任只是照本宣科,既无激情也无条理,学生更无兴趣,教学效果自然很差。即便是学生期盼的校园安全活动日举行的专题讲座、宣传栏、黑板报等传递的还是安全知识,其作用只能在短期内对学生起到一个警示作用,并没有使学生真正领悟到安全的重要性,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能力。在与学生座谈时我们多次问到“你们知道在火灾或地震发生时如何逃生吗?”学生齐声回答“知道”。再问“你们演练过吗?”大多数学生都笑了,低声回答“没有”。教师和学生中会使用灭火器的人很少。学生溺水死亡或者不会游泳而下水救人致死、因小事而打架伤亡等案例频繁发生,既不能说学校没有进行过这方面的教育,也不代表学生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关键是学生安全意识淡漠,判断能力和应变能力不强。这是当前学校安全教育低效的必然结果。

(三)重视交通安全教育,忽视校园暴力行为矫正

交通安全和校园暴力是学校安全管理的难题,但前者受到了特别的关注而后者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众所周知,校园暴力是世界各国教育都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它不仅存在面广、频率高、危害大,而且呈现上升趋势。校园暴力行为有来自教师的,也有来自同伴(包括上下级同学)的,诸如侮辱、威胁、恐吓、强迫、抢夺、殴打甚至群殴等形式。相比交通事故、火灾等,校园暴力给学生造成的伤害虽然表面看来不是十分惨烈,但由于受害人数多、时间持久、发生频率高、影响时间长,对学生身心的伤害要远远大于前者。不少学生厌学、恐惧校园、郁郁寡欢等,很多是长期受到暴力侵害而造成的。调查发现,有73%的学生和80.6%的教师将防止打架斗殴列为学校应重视的安全教育内容,说明校园暴力问题是学校安全教育的热点、难点。

(四)重视班主任工作,忽视安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近年来,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为加强学校的安全防范与教育,维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实行学校安全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和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对于校长安全意识的提高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为避免和消除校园安全事故,各学校普遍重视班主任工作,将班级安全管理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中心环节来抓,这对于校园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的建立和学生人身安全的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学校的安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是不可能完成的。当下有一个不正确的共识,无论是学校领导、任课教师还是家长,都认为学生安全教育是班主任的岗位职责,与学科教学关系不大,因而安全教育应该由班主任来负责。我们在调查和访谈时,许多教师很不配合,明确讲他们既没有参加安全教育培训也不负责安全教育,让他们来是浪费时间,直接找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就行了。许多班主任也很无奈,表示自己没有受过安全教育的培训,不仅安全知识和安全教育方法欠缺,而且学生安全管理的压力很大,如果不是领导硬性安排和考核、晋级的需要,自己根本不愿意当班主任。目前,班主任普遍年轻化,四十五岁以上的“老”教师尤其是女教师愿意当班主任和担任班主任的已经很稀奇了。安全教育课没有会上的教师,也没有主动愿意担任的教师,这是当前许多学校面临的普遍现象。

(五)重视文本教材的编写,忽视音像教材的使用

当前,除部分教师上课不使用教材外,学校安全教育课所使用的主要是校本教材和地方教材,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过于知识化、抽象化,缺少系统性、可读性,学生喜欢的音像教材很少。由于任课教师知识储备较差,重视程度又不够,致使教学过程中教师认为重要的、自己知道的、教材上有的就多讲、多看,全然不顾学生是否需要、是否已知、是否喜欢,是否有效。学生认为安全教育重要但不愿意上安全教育课、教师也认为安全教育重要但学生对安全教育课不感兴趣,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重视系统的教材尤其是音像教材的建设和教学方式的优化恐怕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六)重视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忽视安全教育机制的构建

专题活动是当前学校安全教育的主要方式,得到了学校领导的普遍重视。新生入学以后,学校就有针对性地安排几项专题活动,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比较常见的有法制讲座、交通安全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消防安全讲座、饮食卫生讲座等,并有计划地进行图片展示、黑板报、主题班会等,以提高专题教育活动的效果。应当说,这些专题教育活动作为学校安全教育的辅助形式是必要的,但不能作为主要方式甚至是唯一方式。这些专题教育活动虽然是由专业人员来主讲,案例也很丰富,但针对性、计划性、启发性不强,场面热闹效果一般。有些内容,小学讲、初中讲、高中还讲,内容不变、形式不变,反反复复,学生必然厌倦。以活动代替课程,以专业人员代替教师,以入学教育代替安全教育,是目前许多学校存在的较为普遍的现象。

四、改进建议

(一)更新安全教育理念,将安全管理与安全教育有机结合

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山东省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等政策、法规已颁布实施,安全目标责任制已初步落实,校园安全的重要性是任何一个校长都心知肚明的。但是,重视安全管理并不能取代安全教育,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安全管理是安全教育的基础,没有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和秩序教学活动(包括安全教育)无法实施:安全教育又是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社会安全责任感,使学生逐步形成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行为的知识和技能,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养成在日常生活和突发事件中正确应对的习惯,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保证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因此,对于学校来说,安全管理与安全教育两手都要抓、都要硬,不仅要保障师生在校园及在读期间的安全,更要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为学生的一生负责。

(二)规范教材建设,提高学科教学渗透和综合实践活动的计划性与系统性

调查发现,全国不少省、市的安全教育课的教材建设都存在不系统、不规范的缺陷,教师在使用教材时随意性也比较大,成为制约安全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①由于安全教育课程建设在我国起步较晚,专业人员比较少,在职教师缺少培训,学校自主开发和选用安全教育教材的条件尚不成熟。鉴于《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已对学校安全教育的内容模块、各学段的内容侧重点以及实施途径做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各省、市宜据此制定教材建设规划、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统一步调。对于在学科教学中可以渗透的内容,应在学科教学大纲中体现出来,以便于在教学过程中落实。各学段的安全教育课程教学大纲也应该将与课堂教学相配合的实践活动的内容要求做明确规定,有利于提高安全实践活动的计划性、规范性和系统性。

(三)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并重,提升安全教育师资队伍素质

缺少合格的安全教育课教师是中小学安全教育制度建设的瓶颈。当前的教师队伍,职前没有受过正规的安全教育培养,职后也没有获得有效的安全教育培训,无论是意识、知识还是经验、技能,他们都不能胜任公共安全的教学和指导。古人言:“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对于在职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应当加大安全教育的培训力度,并选拔校医、保卫干部、体育教师、心理健康教师进行专项培训,以解燃眉之急。对于即将从业的师范生,高校应该将安全教育课程列为必修课,从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实践技能等方面加以培养,造就合格师资。此外,要处理好专职教师与专业人员的关系,既不能关门办学也不能以校外辅导员代替教师,充分发挥专业人员在自护自救、实践演练以及应急预案制定中的指导作用。学校要与政府相关部门、家长委员会建立一种互动互助的合作机制,让校外辅导员成为学校安全管理的顾问,教师的安全教育导师,把专家培训和培训“专家”有机结合起来,逐步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作者:张良才王春萌工作单位:曲阜师范大学

第三篇:护理本科生病人安全教育开展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选择选修本门课程的护理学专业本科生作为调查对象。选修《护理与病人安全》的护理本科生共112人,其中一年级38人,占33.9%;二年级70人,占62.5%;三年级4人,占3.6%。

1.2方法

1.2.1教学方法

病人安全教育采用专题讲授、学生分组讨论、角色扮演等形式。例如在“用药与病人安全”这个专题,提前公开讨论题目,由学生小组搜集相关材料,设计制作PPT,并由学生汇报讨论,从多个角度阐述问题。

1.2.2调查方法

在开课前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统一发放问卷,30min后回收,发放问卷103份,回收有效问卷103份,回收有效率100%。课程结束后对学生再次进行问卷调查,统一发放问卷,45min后回收,发放问卷112份,回收有效问卷112份,回收有效率100%。

2结果

2.1开课前调查

在开课之前,有24%学生未听说“病人安全”这一概念;62%学生认为护理职业属于中度风险,38%学生认为护理职业属于高度风险;学生普遍认为医护工作中洗手很重要,但对手卫生的正确理解不足10%。对什么是差错事故,等级是如何划分的,发生差错事故后应该怎样处理,回答正确率不足20%。

2.2课程结束后调查

课程结束后,学生对病人安全知识掌握程度有了很大提高。除护士被HBsAg阳性病人使用针头扎伤时的职业防护措施、医疗差错事故发生的原因、不良事件分级之外,其他题目的回答正确率都超过50%以上。

3讨论

2008年,WHO病人安全联盟启动“医学本科生病人安全教育”项目[1]。2009年初确立11个课程指南题目,包括病人安全基本概念,人体工程学因素及对病人安全的重要性,医疗系统复杂性对病人的影响,如何成为团队中的有效成员,如何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如何处理临床风险,质量改进方法介绍,病人参与病人安全活动,加强感染控制、降低院内感染,病人安全与介入性诊疗,提高药品安全[2]。2010年WHO病人安全联盟在全球11所医学院校试行医学本科生病人安全教育指南,旨在促进医学本科生病人安全教育在全球范围的推广和普及,从源头遏制或减少医疗差错的发生,最大程度地促进病人安全。

3.1病人安全教育的目标要求

保证病人安全是医护人员的首要任务,也是所有医学类本科生都应具备的能力。相关研究表明,教育和培训是达到这一目标的关键,通过学习让学生明确病人安全的重要性,将“病人安全”的意识整合到今后的专业课学习过程中以及医疗和护理服务的各个环节,使其在学习和工作中能够自觉地掌握并执行安全的医疗护理行为、规范和程序,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健康维护,防止和减少伤害病人的事件发生,正确地对待医疗不良事件,构建积极安全文化管理对策[3-4]。围绕医学模式转变和伦理、法律的要求,培养学生主动寻找护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懂得关注、关怀和关爱病人,保障个体生命价值,让学生在潜移默化、持续的教育中巩固生命珍贵、病人安全第一的理念[5]。

3.2病人安全教育的内容与方法

按照医学类专业本科生病人安全教育课程指南的要求,结合我国医疗卫生工作和医学教育实际,我院开设的《护理与病人安全》课程共设9个专题的内容,包括病人安全影响因素,手卫生与病人安全,安全用药,病人安全文化建设,临床工作中的病人安全,职业防护,病人安全目标解读,医护行为的伦理与法律、差错事故防范,病人安全教育[6-10]。这些内容与WHO关于“医学本科生病人安全教育”课程指南题目的内容相对应。每一专题主要围绕该专题对于病人安全的重要性、现状、目标要求的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阐述。每一专题都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例如,病人安全因素分析这一专题,我们通过医学发展史、医学模式转变、目前社会公共卫生和医院病人安全现状,阐述影响病人安全的因素,介绍保证病人安全的新理念、新技术,同时还阐述了和谐的医患关系、良好的沟通策略是确保病人安全的重要因素,系统介绍了循证护理学应用对保证病人安全所起的重要作用。有关病人安全课程的教学方法应特别注意两点:一是理论讲授与视频资料观看、案例分析讨论结合,积极创建以问题为基础、以病例为引导的教学形式,生动的案例,有视觉冲击的视频资料,众多学生参与、多角度的讨论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二是课程的内容讲授与专业思想教育、护理人文理念教育相结合。由于低年级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临床护理专家通过经验分享,注重言传身教,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还能鼓励学生牢记职业责任,把病人安全放在第一位。教师精心准备每一堂课,注重材料收集、课件制作、内容讲授等每个细节,对学生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3.3病人安全教育的评价

遵循高等医学教育“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育人理念,加强病人安全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护理学专业教育在低年级阶段重点是对病人安全基本概念的掌握、对未来从事职业的认识。学生正确的职业价值观、病人安全第一的观念、良好护患关系的建立不可能通过一门课程的学习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培养训练,将其贯穿于护理学专业教育的始终。通过课程的教学实践,学生普遍反映课程内容非常重要,教师讲授生动形象,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学习的兴趣。课程结束后调查显示,学生非常希望了解和掌握更多有关病人安全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作为一门课程的教学,教师深知还需要多途径寻找支撑该课程的相关学习资源,精心筛选、不断完善课程的内容;在课程设计、教学方法上更科学、合理,更好地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提高学习的效果。希望该课程能成为护理职业教育的重要课程之一,为学生今后的专业学习奠定很好的基础。

作者:黄美萍1李云芳2刘翠萍1王爱敏1工作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1护理学院2附属医院

第四篇:本科护生患者安全教育效果研究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为皖南医学院2009级五年制441名本科护生,其中男44人,女397人;平均年龄为21±2.6岁。选取选修“患者安全护理”课程的82位护生(男生7人,女生75人)为观察组,其余359位护生(男生37人,女生322人)为对照组。

1.2研究方法

1.2.1课程安排、内容及授课方法

观察组护生于大四上学期参加“患者安全知识”选修课。该课程共计20学时,分10次进行,含理论讲授18学时和汇报交流2学时。参考WHO开发的患者安全课程及其他相关文献资料,结合临床护理工作中常见、多发的不良事件自编课程讲义,内容包括:国内外患者安全现状概述、WHO患者安全联盟倡导的患者安全解决方案、临床护理工作环节的安全隐患分析、住院患者常见不安全因素及防范措施、围绕患者安全目标做好临床安全护理、临床用药安全护理、安全屏障设计与管理、医院安全文化建设与护理风险管理等。

1.2.2调查方法

以中国循证医学中心患者安全调查小组修改、翻译的《WHO2009年患者安全本科医学教育“患者安全知识、态度、技能基本情况问卷”》作为调查工具。该问卷共有29个条目,包括5个维度:A,“医疗差错相关知识”7个条目;B,“医疗差错发生后我应该怎么做”6个条目;C,“医疗差错发生后的情感”4个条目;D,“患者安全的个人态度”8个条目;E,“有关患者安全你的意向/打算”4个条目。采用5级评分法,最高计5分,最低计1分,得分越高越好。分别于大三上学期初和大四上学期课程结束后,对观察组和对照组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两组学生患者安全知识水平变化情况。由研究者直接发放问卷,研究对象匿名答卷后收回。

1.3统计分析

采用Epidata3.1软件建立数据库,由两人进行双录入核对,以保证数据录入的准确性。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组间得分比较采用t检验。

2结果

2.1参加“患者安全知识”选修课前后两组护生问卷得分情况

本调查共发放问卷441份,回收问卷441份,有效应答率100%。参加“患者安全知识”选修课前后,观察组和对照组护生在5个维度的得分情况见表1。表1显示,课程开设前,两组护生在5个维度得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课程结束后,观察组在“医疗差错相关知识”和“医疗差错发生后我应该怎么做”这两个维度的得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护生自身前后问卷得分比较

观察组和对照组各维度自身前后对照结果显示,除患者安全的个人态度维度外,其他4个维度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3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大三护生的患者安全知识水平较低,这与Li等[16]对国内医学生的调查结果一致。护生患者安全水平最低的两个维度分别是“医疗差错相关知识”维度和“医疗差错发生后我应该怎么做”维度。两个维度平均得分分别为不足20分(总分35分)和不足17分(总分30分)。这可能是因为我国高等护理教育中缺乏针对患者安全教育的专门课程,而现有的护理教育体系和临床实践过程中患者安全教育内容又未能得到充分体现[17]。我们认为,随着护理技术的进步,患者安全应始终是医疗护理的重要方面,对护理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必要将维护患者安全的范围在空间上从院内扩展到院外,在人员上从临床一线医护人员扩展到医学生[18]。加强护生患者安全知识教育,提高护生患者安全护理知识储备势在必行。国外早已重视护生的患者安全教育,英国于2004年就强调应该在本科护理教育中加强用药安全教育[8],美国多数大学的护理专业均有患者安全教育的专门课程[9]。本研究参考国外患者安全教育的模式和内容,结合我国临床护理和高等护理教育的实际情况,率先尝试在本科护理教育中设立“患者安全教育”的选修课。观察组和对照组“患者安全知识、态度、技能”得分的自身前后对照结果显示,大四时护生在“医疗差错相关知识”、“医疗差错发生后我应该怎么做”、“医疗差错发生后的情感”、“有关患者安全你的意向/打算”4个维度的得分上均高于大三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可能是护生从大三学年开始系统学习内、外、妇、儿等专科护理课程,并进入临床见习,护生与临床带教老师和患者的直接接触增多,使得护生的患者安全意识逐步增强。而组间比较结果显示,参加“患者安全知识”选修课学习后,观察组护生在“医疗差错相关知识”和“医疗差错发生后我应该怎么做”这两个维度得分高于对照组护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说明开设安全教育课程对提高护生最薄弱的“医疗差错相关知识”和“医疗差错发生后我应该怎么做”两个方面的知识水平效果显著。还应指出的是,由于在高等护理教育中开设患者安全教育课程十分重要,因此在此过程中首先应注重抓好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我们认为,患者安全教育应该是与护理实践紧密相连的,承担患者安全教育的师资除了必须具有良好的教学技能和患者安全的理论知识外,还应具有患者安全管理的实践经验。因此,在实施教学之前需对教师进行严格选拔,并进行专门培训,使其能胜任患者安全教育教学工作。其次是教学内容的选取,教学内容在参考国外先进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需更多结合我国临床护理和高等护理教育的实际情况,在内容编排上多选取临床护理常见的患者安全问题,如用药安全、意外损伤、非计划性拔管、医院感染等,让学生通过系统学习,获取患者安全管理的最新知识和理念,具备初步处理临床常见患者安全事件的能力。最后是教学方法的确定,除了传统的理论讲授,在患者安全教育的课程中应更多注重在实际情境中去引导学生,也可参照国外的反思性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19,20]。

作者:李远珍1汪苗1何圣红2吕建萍2贾鹏丽3张鸣明3工作单位:1.安徽省皖南医学院护理学院2.皖南医学院附属弋矶山医院护理部3.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循证医学中心

第五篇:小学生安全教育问题分析

一、当前小学生安全问题形成的原因

1.当前社会没有足够重视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形势的变化,小学生面临的安全问题也发生了变化。据了解,全国小学生安全情况报告,仅2007年公布了《2006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形式分析报告》。这一系列研究报告不跟进或不向社会公开,一方面说明了社会对中小学生的安全重视于口号式的,另一方面也不利于社会大众对当前我国小学生安全形势进行充分的把握和应对。当前,各地众多安全事故发生时,人为逃避责任,往往隐瞒实情、封锁消息,加之群众的监督机制尚不健全,使得肇事人逍遥法外。例如,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公安机关应当把学校周边地区作为重点治安巡逻区域,在治安情况复杂的学校周边地区增设治安岗亭和报警点,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这一规定显然还没有完全落实。如,福建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口发生的惨案,其根本原因在于社会服务和保障方面存在不足。

2.学校内部管理存在问题

当前,政府部门、学校领导对于学校安全非常重视,各学校的安全硬件设施也是比较到位的。但由于学校内部管理存在一些问题,教师的安全意识淡薄,总抱有侥幸的心理,对学校布置的安全任务以应付居多,对学生教育力度不够。如,每天晨检不到位,安全演练不重视,安全教育不开展,常规排查不落实,安全漏洞不整改,对于发现的各种安全隐患、问题视而不见等。如,有的小学生自行车带人、有的家长助力车带着两个甚至三个小学生,而教师看到却不管,因此,教师未树立“全员安全员”的意识。

3.学生家长安全知识匮乏

家长与孩子间充满信任,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知识直接影响着小学生。当前,部分家长缺乏应有的安全知识和教育经验,不具备专业的心理辅导能力。小学生玩火、电等危险项目时只会受到责骂、责打,却不告诉他们不能玩的原因及危害,不对其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也有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吃穿和成绩,把所有的教育责任推脱给学校和社会。而且家长自身还带着小孩闯红灯,影响学生安全意识的形成。因此,孩子的安全成长,家庭教育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二、加强小学生安全教育的必要性

加强小学生安全教育是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也是教育回归生命本义的呼唤,更是培养学生生存意识、生存能力的有效途径。

1.加强小学生安全教育是提高小学生安全意识的需要

小学生年龄小,易盲目行事,自身的安全意识往往不强。主要表现为:在校内外活动只顾好玩、不计后果;缺乏对社会的了解,明辨善恶能力差;不注意用电、用火、用气和出行安全,存在侥幸心理;意识不到打架斗殴、盗窃等可能给自身、他人、家庭、学校带来危害。因此,必须通过多途径的教育,提高小学生的安全意识。

2.加强小学生安全教育是应对复杂社会治安形势的需要

目前,校园社会化现象日益明显,校内及校园周边环境日益复杂,有的学生染上恶习,以大欺小,拉帮结伙,打架斗殴时有发生,校园外的不法分子、对社会不满者以及心理变态的人层出不穷,骚扰学生、校园暴力的例子接二连三。因此,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小学生巧妙应对和自我保护能力是保护小学生的迫切需要。

3.加强小学生安全教育是落实小学生全面发展教育的需要

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具有加速培养合格人才的作用。开展安全教育,从学校的角度看,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文化氛围。小学生一方面要自我约束,遵纪守法,另一方面,其学习和生活又必须有必要的外部条件和稳定的治安秩序作保障。小学生安全教育恰恰在这两方面得到了全面体现。

三、增强小学生安全教育的几点思考

小学阶段的学生模仿力强、可塑性高,学校、家庭、社会等都是对其进行安全教育的重要场所,能促进其良好安全习惯的顺利养成,对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1.学校教育是小学生安全教育的主导力量

业务过硬的安全教育团队能够培养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能够提高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能够促进小学生安全习惯的养成。因此,学校建设需要一批专业的、过硬的安全教育团队。这一团队应该由若干名优秀的安全干部、一整套负责的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组成。学校开展全面的小学生安全教育,应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1)把学校举行各种活动的注意事项提前告知学生。如,实践活动中的行走、乘车、具体的操作,体育运动中某些项目的危险性,练习设备、器材的安全性能等;(2)把校园及其周边的设施包括环境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告知学生,如,校园内外维修改造的施工场所,临时搭建的设施,校园内实验室、水电设备可能存在的隐患等;(3)研究四季的险情变化,挖掘安全教育题材,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开发安全教育校本教材,结合实际开设系统的安全教育课;四是开展地震、火灾、踩踏、食品、交通等各类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教给学生基本的逃生技能及自救、互救方法;五是发动全体师生兼任校园安全员,一旦发现校园及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安全事故等及时告知学校领导。

2.家庭教育是小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父母及其家人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极大。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对小学生的终身学习起着重要的作用。家庭教育虽没有学校教育系统、专业,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个性、人格、意志、是非观念和品性的影响是学校教育远不能及的。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举一动都有着润物无声的示范作用。家长要善于利用生活中的各种场景,随时随地对孩子进行直接或间接的安全教育。如,过马路,遵守交通规则。生活中,正确使用电器;离家前,检查水电、煤气;空闲时,引导孩子正确逃生等。

3.家校合作是小学生安全教育的有效途径

为全方位落实小学生安全教育,强化家长的安全责任,学校应举办培养小学生安全习惯为专题的家长学校,把学校安全管理方面的制度、办法及行政法规等告知每一位学生家长,最大限度地争取学生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根据实际需要印发《告家长书》,要求家长加强周日、节假日和寒暑期对孩子的监管和教育。通过家访、发送手机短信、电话联系等形式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增强家长避免孩子意外事故的安全意识品社教学中的安全教育

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另外,学校要重点加强对留守小学生的教育和管理,积极落实留守小学生监管责任,与留守小学生的监护人签订校外监管责任书。同时,学校积极履行告知义务,把学生在校的有关情况及时告知家长。如学生生病、请假离校或缺课,学生间发生纠纷或矛盾等,可积极有效地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4.社会媒体是小学生安全教育的有效补充

除了学校、家长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外,还需要社会充分利用电视、电台、广播、报刊、宣传栏、宣传车、宣传单、简报等宣传阵地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各种媒体的力量,营造安全宣传氛围。比如,推出动画片等小学生喜欢的节目时,有意识地植入公益广告。社会媒体只有通过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其进行安全引导,才能激发起他们模仿的天性。只有长期坚持这种教育方式,就能促进小学生养成正确的安全习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重视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加强安全教育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安全意识与行为以及安危情况直接关系着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为了让小学生茁壮成长,我们要将安全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小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作者:李娟工作单位:浙江省奉化市教育局安监科

第六篇:网络安全教育提升

悉网络法律法规是提高高校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首要任务。现如今,高校大学生几乎人手一台电脑,他们驾驭网络的能力越来越强,然而对于相关网络法律法规的了解却是少之又少,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更是聊胜于无。

越来越多的QQ诈骗短信充斥着学生的聊天记录,越来越多的黄色信息也被学生无意识的搜索出来。要想真正杜绝网络黄赌毒现象,就应该从学生自身抓起,提高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使学生熟悉网络法律法规。高校大学生熟悉了法律法规,就会真正的学会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意识是提高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必要渠道,在现代化教育中,高校大学生能够熟练地应用相关技能,但是更多的大学生并没有掌握安全上网知识,因此强化安全上网意识、形成自觉的安全上网行为,是避免各类网络安全事故发生的基本方法。

只有高校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提高了,社会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杜绝这一不良现象的发生,也只有高校大学生提高自身教育意识,才会从根本解决这一问题。建立网络安全网站是提高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主要前提。目前,被广泛使用的网络操作系统主要是UNIX、WINDOWS和Linux等系统,这些操作系统都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许多新型计算机病毒都是利用操作系统的漏洞进行传染。如果不对操作系统进行及时更新,弥补各种漏洞,计算机即使安装了防毒软件也会反复感染。

所以,要想提高网络安全教育,就必须建立网络安全网站,实时更新最新病毒并及时上传杀毒软件,保证高校大学生可以进行自主软件杀毒甚至是系统重做。让高校学生真正成为网络达人。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讲座是推广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要途径。迄今为止,虽然国内外的很多大学都开始注重网络安全教育,但都远没达到有计划、有目标、规范化教育的层次。

网络安全教育决不是可有可无,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当前,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普遍不强,主要体现在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缺乏和网络安全意识淡薄两个方面。因此,定期进行网络安全宣传可以加强学生的自身安全意识,将网络安全教育进行推广。总而言之,要想加强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就得从学生自身做起,加强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除此之外,学生也要加强自身网络修养,将网络的用途多专注于学习上。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作者:张雪萍张明工作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第七篇:品社教学中的安全教育分析

一、安全教育生活化

安全教育是孩子们的正常生活、游戏的保证,所以应更多地与生活相结合。在教学与安全有关的教材内容时,我注重了信息传递的生活化。比如在讲消防安全时,我绘制了一些家庭、学校、公共场所等和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消防图片,可以让小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潜移默化地了解和感悟消防安全知识。如:选取在家庭和学校生活中“火灾中的自护和自救”内容,做成有趣的、生动形象的卡通连环图片、漫画布置成墙饰。

二、安全教育主题化

一些学生不太容易理解的安全常识、不太容易掌握或需要系统训练的安全技能,都要以教学专题形式来进行。如:“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知识,都要根据教材中的主题材料,在广泛搜集大量辅助材料的前提下,通过教师有目的、有计划、精心的教学设计,才能更好地引导、启发小学生理解和掌握。

三、安全教育活动化

课堂教学中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性非常重要。教师可以将安全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引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使学生在课堂中化被动为主动,让学生在玩耍中自己去体验什么是安全,逐渐形成一种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应对危险的能力。比如,学习“居家的安全与保护”时,可以开展角色扮演活动、知识大比拼竞赛等。

四、安全教育随机化

针对学生活动中的偶发事件进行随机安全教育,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次在品社课前发生了一件事:一个孩子对新安装的多媒体很好奇,自由活动时就去摆弄多媒体的开关和线路。在接下来“校园安全”的讲授时,我没有按原来的思路进行,而是以这一事件当引子,引导学生寻找存在于同学身上的校园安全隐患,使这节课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老师要善于捕捉这些有效的教育时机,及时实施随机教育。只有从小把安全的种子撒播到学生心田,让它发芽开花,才能收获更多的幸福和安宁。作为品社教师,我们应该根据品社课程的学科特点,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安全教育内容,在课堂教学中及时挖掘出安全教育因素,寻找突破口,逐步提高小学生安全意识,引导他们掌握必要的安全自救和防护的技能。

作者:赵会艳工作单位:唐山市雷锋小学

第八篇:农村寄宿生安全教育管理

一、农村山区中小学住校生的安全现状及成因

1.交通安全隐患

虽然学校对寄宿生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管理,但我区寄宿制学校,客观上还存在安全隐患:农村学校住校生大多来自边远的自然屯,交通极为不便,学生每周往返学校,在路上要走几个小时,住校生往返学校成为了学校安全第一大隐患。

2.食品卫生安全隐患。

3.学生自我保护方面存在隐患。

4.校舍简陋带来安全隐患。

5.消防安全隐患。

6.来自校外的非法侵害。

7.学生早恋现象存在隐患。

8.自然灾害存在隐患。

9.发生踩踏事件。

二、农村中小学寄宿生安全教育管理策略

(一)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1.加大安全知识培训力度,提高全体教职工安全教育教学水平。

2.开设安全知识教育课。

3.增强责任意识。

4.增强"防范"意识。俗话说的好:"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学校教职工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要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责任重如山"。要及时排查学校各种安全隐患。学校要高度树立警戒思想,克服麻痹思想,防范于未然,建立系统高效的安全防范体系,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预案,把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贯穿于学校全部工作的始终。

5.增强家长安全监护意识。家长是子女的直接监护人,家长对子女的安全负有直接责任。因此,要加强对家长的安全教育,提高家长安全意识,促使家长加大对子女的监督力度,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寄宿生安全工作。

6.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学校安全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生安全意识淡薄,缺乏自护自救能力。学校应加强学生自救自护能力的培养,特别要强化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住校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二)建全安全防范机制,确保安全措施得力

1.建立安全责任机制是落实住校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关键环节。要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各方要明确责任内容,树立责任意识,真正履行安全职责,形成良好的安全责任机制,在这种责任机制下促使学校安全教育管理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2.建立安全管理监督机制是落实住校生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力保障。建立校领导督查制度,学校领导检查教学常规时坚持做到必查学校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建立值日督查制度。值日教师坚持每日检查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学生到校情况、食堂卫生、寝室卫生安全情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

3.建立信息反馈机制是住校生安全防范工作的有力措施。建立住校生安全日查日报制度;设立住校生安全信息员,通过信息员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建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凡重大突发事件、重大险情、疫情、重要案件等,都必须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上报当地政府、主管部门。

(三)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制度落实

1.加强交通安全管理。落实家长监护职责和接送子女制度;严格规范乘车,家长雇用的个体私营运车,必须报请有关车管部门检查核准;努力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加强校园进出管理,监控学生外出。

2.加强饮食安全管理。加强对食堂卫生管理督查工作,切实按饮食卫生标准操作;组织对食堂工友及采购人员健康体格检查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饮食管理水平;严把定点采购关;确保餐具管理符合卫生标准;严格按餐具存放要求,生熟分开、荤蔬分开,隔地放置,腐烂变质食品要及时处理;排查学校周围小卖部,严禁"三无食品"和劣质食品进入校园;及时打扫校园环境卫生,清理污水沟、墙角,不留卫生死角。

3.加强住宿生管理。严格实行住校生离返校签到制,学生离校、到校均要签名登记;建立住校生查房点名制度,做到住校生每日五点名;严格灯火管理,严禁学生在教室点蜡烛、玩打火机、抽烟,寝室点蚊香一定要在值班教师指导下,放在指定位置,杜绝安全隐患;严格晚值班管理制度,晚值班教师要与住校生同吃同住,监督住校生纪律,要特别关注女生,严格采取女生特殊保护措施。寄宿生的安全保障是靠教育、靠管理。为了使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开展,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预案要健全,安全管理责任要落实到位,安全设施要备足。寄宿生的安全教育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作,我们要常抓不懈,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引导,加强规范,使学生学会自我保护,规范自己行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安全习惯。只要大家统一认识,齐抓共管,寄宿生的安全管理工作一定会做好的。

作者:谭延安工作单位: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教育局安稳办

第九篇:食品安全教育问题分析

1食品安全教育的意义

在学术界,“食品安全教育”的科学内涵目前尚未形成定论。一般而言,将我国食品安全教育界定为:为了防止、控制和消除食品污染以及食品中有害因素对人体的危害,预防和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保证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增强人民群众体质。在食品的生产、流通、消费以及监管环节中,有目的地引导食品安全的参与者接受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法律,并按照法律规范行为的活动[1]。由此,可以归纳出食品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第一,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重大意义。首先,由于食品安全教育的缺失,特别容易导致公众产生一些消费的误区,例如,贪图价格便宜,不注重商品质量;选择商品时,缺乏防范意识;或者公众出现过度紧张情绪,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出现食品恐慌现象。反之,如果公众对食品安全信息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了解的越多,就越能提高食品质量的鉴别能力,在挑选商品时,选择相对安全和适合自己的食品,从而保证食品安全。其次,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消费者的行为决定生产者行为。公众识别能力的提高,能有效抑制企业的制假售假行为,使造假的企业失去市场和生存空间,最终在市场上消失。积极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深化公众对食品安全知识的认识,可以有效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维权、自我保护的意识。总之,通过食品安全教育,既可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又可以有效维护国家正常的经济秩序。第二,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对于减少执法成本和提高监管效度具有重大意义。处理食品安全问题,进行食品安全教育,保证公众的食品安全和保证食品行业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这些都是政府的职能,而且,这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经过食品安全教育,生产者会增强自身的规范操作意识和法律意识,自觉按照食品安全相关法律的规定进行食品生产。这样,政府在进行食品监管上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食品安全教育虽不能解决食品安全的所有问题,但是有效控制人为蓄意制造食品安全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另一方面,食品安全教育能够提高消费者意识,鼓励消费者及时反映食品安全事件,有效弥补政府管理中的不足,提高管理效度。第三,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对于规范生产者行为和提高食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对企业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可以提高企业自身素质,可以使他们在生产和销售的过程中自觉按照法律规范办事,生产和销售合格产品;对公众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可以提高公众对食品安全监督的意识,可以有效制约企业制假造假的行为。最终达到有效减少食品安全行为事件的发生,进而提高食品质量的目的。

2我国食品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

2.1政府教育力度不强,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

对于政府在食品安全领域的职能,公众的关注点常常局限于政府监管工作是否做到尽职尽责,而针对政府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工作的力度,关注较少。在我国食品安全的一些法律条文中,零散地直接或者间接地提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有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的义务。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力度不够,成效不好,这种不良状况亟待改进。我国涉及食品安全管理的政府部门共有13个,但没有设置一个专门的部门负责食品安全教育。曾有多个政府部门都开展过食品安全教育活动,但各自为政,虽花费了人力、物力、财力,但收效甚微。这种分散作战的教育方式,容易造成对一些地方、一定群体、一些内容的宣传重复或者对其他区域的宣传缺失。早在1997年,美国就在“国家食品安全行动计划”中将食品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预防战略措施,并且对食品安全教育的具体操作做了周密的安排[2]。美国从联邦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消费团体都对食品安全教育高度重视。我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治,法治和教育必不可少。因此,明确规定食品安全教育的主体、客体、内容、载体等相关因素的法律的缺失,将会造成食品安全教育无法可依。这不利于规范政府和企业开展食品安全教育的职责和行为,也不利于培养公众积极参与的意识。将食品安全教育明确纳入国家的法律体系是十分必要的。

2.2企业行业自律欠缺,公众参与意识不强

我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及其配套规章解释》对行业自律的解释如下:“所谓行业自律就是自己约束自己,行业自律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行业内对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遵守和贯彻;另一方面是行业内的行规行约制约自己的行为。”行业自律是行业健康发展的保证,也是提高企业自身形象的重要手段。我国很多行业欠缺行业自律,“三聚氰胺事件”暴露出乳制品行业的黑内幕以及随后乳制品巨头伊利和蒙牛的大战,“吊白块毒豆腐事件”暴露出豆腐行业的黑内幕,这些内幕都是行业自律的缺失和诚信意识缺失的典型外在表现。企业缺乏行业自律和诚信意识还表现在企业经常进行夸大其辞甚至虚假的宣传。诸如勾兑的酱油、勾兑的醋、味千拉面的汤、肯德基的醇豆浆、一滴香与“化学锅底”、老酸奶、牛肉膏调味的肉等,它们的共同特征是使用了“合成”“调制”“勾兑”“添加”等非传统的方式,这是商业欺诈行为。商家还热衷于“炒概念”的营销方法,如“无蔗糖”“纯天然”等[3]。实际上,无蔗糖并不一定不含糖分,而可能含有大量的糊精和麦芽糖成分,而纯天然这种宣传多数也是夸张的说法。企业的这些缺乏行业自律和不诚信的商业行为,大大地影响了企业开展食品安全教育的成效。许多关于我国城镇居民对食品安全知识、态度、行为的调查资料显示,我国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知识储备偏低。现代社会,人们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多数人不愿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公众参与食品安全意识不强,认为食品安全教育是政府和企业的事,与己无关。公众只是盲目担心食品安全问题,却没有想过通过学习的方式科学地掌握食品安全知识,这是不正确的意识。况且引导社会积极参与是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中明确规定的内容之一[4]。

2.3教育内容针对性不强,存在滞后性

目前,我国开展的为数不多的食品安全教育活动中,多是针对大众整体的,很少开展针对特殊的群体,如儿童、老年人、孕妇、疾病患者或者从事食品安全行业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教育。普通大众和特殊群体应该进行不同重点和不同方式的教育。对与食品生产相关的工作人员,主要进行食品的良好生产规范(即GMP)和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即HAC-CP)的教育;对医生关键进行食源性疾病的诊断、处理以及配合流行病理学调查的教育;对消费者重点进行食品安全意识和知识的教育[2]。2011年5月8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1年至2015年)》(下文简称《纲要》),确定每年6月份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2011年6月13日到6月20日是我国第一个宣传周。在启动仪式上,强调:有针对性地普及食品安全法律和知识,十分必要。由此可见,国家已经意识到食品安全教育针对性问题,并在逐步进行改正和完善。食品安全教育另一个问题表现在“就事论事”的现象比较严重。例如,三鹿毒奶粉使公众认识了三聚氰胺;台湾毒饮料使公众认识了塑化剂;老酸奶让公众认识了工业明胶,这些都是在产生严重后果、经受惨痛教训后,才通过“补考”修来的知识。这不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巨大的威胁。

2.4教育途径狭窄,教育形式匮乏

调查显示,公众获得食品安全知识的首要来源是广播和电视;重要途径是报纸和杂志;紧跟其后的是网络;最后是食品安全知识手册、宣传画册。初中生和高中生主要是通过学校老师的讲解和课本获得食品安全知识[5]。当前,浙江、湖北、上海等地方的食品安全教育日趋常态化,在编制中小学教材时,将食品安全的知识带进课堂。对比而言,美国食品安全教育的资源极其丰富、名目众多,包含食品安全报告、图书、小册子、新闻来信、杂志、教材、教育辅助资料、网站、电子教材、VCD、活动设计方案、科学实验等[2]。可见,我国没有努力开发多重渠道进行食品安全教育,仅局限于传统的宣传教育途径,这样就给公众全面高效地把握食品安全的动态信息造成了很大的局限。

2.5对农村食品安全教育重视不够

要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就要狠抓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的工作。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也有明文规定,在植物生产过程中要正确使用化肥、农药、生长素、催熟剂等,在动禽类生物生长过程中要正确使用饲料、兽药、各类激素等。对农民进行食品安全教育是国家法律法规的必要要求,也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举措。农民由于不懂得安全使用化肥和农药,导致作物减产和污染,这对于农业和农民切身利益是极大的损害。现实中,真正在农村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活动实在是太少。同时,农民作为弱势群体,受教育程度低,生活水平低,导致农村成为制假售价的最佳场所,过期劣质产品大都流向了农村。农村集镇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不健全,加强对农村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势在必行。广大农民工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作为弱势群体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对于农民应该重点开展关于农产品安全生产、预防中毒的措施、个人饮食卫生习惯、营养搭配、健康的饮食习惯、食品选购知识(水果、熟食、加工食品等)等内容的教育。

3推进食品安全教育的对策

3.1构建政府主导,有明确法律可依的教育体系

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还不健全的条件下,企业或者社会组织尚不能承担起食品安全教育的责任。政府进行食品安全教育既是职能所在又具有很大的优势:政府方便掌握信息,而且获得的信息是最权威的;获得知识的成本低,效率高;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组织协调作用,与企业或者其他社会团体共同普及食品安全知识。食品教育的核心与实质就是将有关食品安全的信息传递给公众,同时帮助其掌握相关信息[6]。这样就可以减免诸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减少对人民群众身体的损害。因此,政府扩大食品安全教育的财政支出比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再进行滞后性的问责处理和宣传教育更有意义。食品安全的内涵丰富,其中之一就是其具有政治性,即食品安全问题处理不得当,可能会导致政局动荡。因此,应该将食品安全教育纳入国家政策体系的范畴,通过立法加以规范化。在全国范围内,政府应该统一规划、统一行动和统一步伐地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活动。《纲要》要求各有关方面通过广泛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进一步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和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提高社会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预防应对风险的能力,增强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执法能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这表明我国已经把食品安全教育工作正式纳入国家政策体系范畴,把食品安全教育工作提升到以人为本、关注民意、改善民生工作的战略层面上。美国在治理食品安全问题上,走的是一条法治的道路,经验值得借鉴。可以制定《食品安全教育法》,对政府、企业、社会团体以及个人都作出相应的规范,做到有理有据、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将有利于食品安全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3.2提高企业行业自律,鼓励公众参与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自律和内部经营的规范。企业在生产产品和推广产品时,要坚持行业自律和诚信的原则。只有企业在思想上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制度上推进自律体系建设,行为上积极主动地提高行业自律和诚信意识,不做虚假宣传,才能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责任形象以及对公众负责的良好态度。公众也要树立起对企业的信心,由于公众的不信任,也可能会导致一些企业造假行为的产生。企业加强行业自律,有利于企业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对公众诚信宣传,有利于对公众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公众是食品的直接消费者,加大对公众食品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其中,十分必要。在生活中,公众要经常留心关注食品安全的相关信息。生活中的信息来源丰富,例如书报、期刊、电视、网络等方面关于食品安全知识的内容无处不有;鼓励公众参加社区举行的宣传活动、培训活动。

3.3教育内容要具体化、科学化,注重时效性

食品安全教育的内容,根据教育对象的不同,侧重点也不同,大体上可以分为专业教育和普及教育两部分。专业教育包括学科教育和食品相关从业人员的教育。我国已经在2002年招收了第一批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本科生。利用本科教育的良好平台,培养大批专业的知识分子,这对进行食品安全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和有效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从种植养殖、管理、收获、储藏、加工、流通、销售、消费等整个食物生产供应链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分析各种潜在的危害并加以预防,通过检测、检验及时发现偏差并进行纠正,系统有效地预防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8]。对食品相关的从业人员主要进行食品原料选购、食品处理和价格、包装和储存、食品安全法规、职业道德等内容的教育[6]。普及教育针对的人群是普通大众,针对普通大众教育的重点内容是食品的安全选择、食品处理及加工、健康的饮食习惯、营养膳食知识等。具体可以分为:第一,食品标志的识别。主要有QS标志、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绿色食品标志、有机食品标志。公众要学会识别这些标志,知道这些标志代表的食品的品质。积极倡导公众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优先购买标有安全标志的产品。第二,转基因食品应该慎重选择。现代科技所带来的转基因食品,目前对于其是否存在负面作用尚无定论。我国法律规定转基因食品必须在产品包装上明确标注。第三,食品的正确食用知识。食物本身的毒性、食物之间产生的相互作用、食物的烹调方法、最佳营养方法等是一门深奥的学问。这些知识都需要经过学习才能在生活中正确使用。第四,伪劣食品的鉴别。公众要注重对商品的商标和包装等进行真伪鉴别,或者去鉴定机构鉴别。第五,维权教育。当自身利益受到侵犯时,要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去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于特殊人群的教育,开展起来难度更大,但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开展。此外,家庭教育、儿童教育、摊点群的教育以及特殊人群的教育等都应该加以区分、细化。总之,将大众普及教育和特殊人群教育结合起来,以增强食品安全教育的针对性。食品安全教育还需要重视时效,及时教育,避免事态扩大化。特别是在重大事件发生后,及时利用媒体报道,把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广大消费者;着手进行处理,将危险食品下架,某些食品可以进行召回。其实,最应该做的不是善后问责,而是未雨绸缪。食品安全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使食品制造者、销售者和消费者共同维护食品安全,自觉规范自身行为,为食品安全创造良好的环境。

3.4拓展教育途径,丰富教育形式

食品安全报告书、报纸、杂志、图书、新闻报道、教材、教育辅导资料、网站等,只要可以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的途径都应该加以利用,营造公众教育的良好氛围。在强化常规教育途径的基础上,还应该积极开发其他的教育途径,如学校开办学堂、社区举办讲座、街头宣传、向消费者发放资料、知识竞赛、电话咨询、大众媒体等教育途径。越是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教育形式,就越容易被接受和快速传播。比如,有关食品公益广告可以在公共交通工具的移动电视上播出;印制彩色挂图;在城乡的合理空间做墙体宣传等。另外,还可以组织公众参与讲座、有奖问答,用这种亲身参与的方式开展互动式教育。

3.5重视农村食品安全教育工作

在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情况下,农村作为薄弱地区,食品安全教育的问题十分突出。农村作为食品原材料的产地,在食品生产链条中占据源头地位。如果原材料被污染,企业就很难生产出安全的食品。因此,广大农村地区的食品安全教育工作是我国食品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的集贸市场普遍缺乏统一的、固定的监管机制和宣传机制。为了扭转这种困境,政府必须承担起监管和宣传的责任,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深入走访、了解当地情况,定期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活动,满足农村居民的需要。相对于城市居民的高教育程度和高收入而言,农村普遍偏低,这意味着在农村开展食品安全教育的难度更大。总之,在农村进行食品安全教育,政府需要更大的投入、更强的力度,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食品宣传,使农村居民具备一定的防范意识和食品鉴别能力。

4结束语

由以上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我国的食品安全现状严峻,食品安全教育的体系尚未形成,应该尽早出台明确的法律规范,使其制度化;应该尽快将食品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实现正规教育与普及教育相结合;应该借鉴国外经验,以政府为主导、企业和公众积极参与,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活动。

作者:郭雨叶良均工作单位: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第十篇:煤矿员工内部安全教育培训实践

1教育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1)部分管理人员重视程度不够,思想观念落后。现代培训理念认为:对员工开展教育培训,实质上是企业着眼于长远发展目标,对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激发人的工作潜能。笔者在长期安全生产管理中发现:工作质量差,安全问题突出的部门、班组或个人,往往与直接管理人员长期疏于安全教育分不开。有的部门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会议精神、规章制度等也传达不到基层员工,出现员工长期不学习,班组安全学习走形式。有的管理人员片面将员工教育培训当作业务部门的事,疏忽了自己在教育管理上的组织和监督职责,实质是造成人力资源的一种浪费。

2)部分员工职业技能水平低,学习安全知识和提高岗位技能期望值不高。受历史因素的影响,部分国企员工思想还停留在“等、靠、要”的观念,工作上抱残守缺,面对职业竞争无危机意识。他们停留于低技能,低质量,凭经验生产,安全“偷工减料”,发到手中的专业书籍束之高阁,平时多靠蒙混和侥幸过关,遇到教育培训敷衍应对,大多不能使用好新技术、新产品。

3)缺乏教育教训人才储备意识,对培训人员的培养和发展不够重视。要做好这项工作,培训人员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和超前的安全意识。煤矿企业远离城市文化中心,许多培训人员来源于生产和管理一线,和同行先进交流学习和知识更新的机会不多,还缺乏系统的教育技能培训。

2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全面性

1)煤矿要高度重视并落实好企业教育培训主体责任。按照有关法规和上级部门要求,煤矿依法组织“三项岗位”人员、班组长等人员到有相应资质的安全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其余人员教育培训可以由煤矿组织实施。因此,为落实好企业教育培训主体责任,煤矿组织员工外部培训的同时,应结合本单位生产实际,建立完善内部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保证培训资金和培训学时,责任部门应制定好培训计划,合理设置教学课程,落实教育培训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培训档案。培训人员平时应做好安全调研,掌握员工安全生产知识和岗位技能的短板,结合实际做好备课教案,教学内容力求做到“目标是什么,就教什么,学员缺什么,就学什么”,对教育培训严格考核,保证培训质量。

2)坚持教育培训全面性。主要是抓好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安全教育培训。全员就是要依照有关规定,保证全体上岗员工都受到与本岗位相适应的安全知识教育;全过程就是要保证岗位生产情况变化时,员工及时得到相关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全方位就是要对员工进行思想意识、技能、制度等多方面教育。实践证明,不抓好全面安全教育,容易出现安全短板效应。笔者几年前曾对本单位近20a内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统计分析,发现煤矿主业生产事故总起数直线下降,而零星勤杂活计生产事故相对突出,有上升趋势。分析事故原因,多为疏忽管理,事故责任者安全意识淡薄,低技能。这主要是片面认为勤杂工作任务简单,低风险,曾在一段时间内忽略了这部分员工的安全管理教育。可见只有做好全面安全教育培训,才能使全员熟知本部门和本岗位的安全职责、岗位技能、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等,在生产中主动落实好事故防控制措施,养成安全作业的行为习惯,实现人的本质安全,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基础保障。

3教育培训的内容

1)立足煤矿生产技术状况,坚持教育培训目标和内容与安全生产经营目标相适应,推动员工提高安全素质。教育培训的最终目的是为煤矿实现预定的安全生产目标服务。煤矿生产目标受制于技术装备、组织管理、员工技能素质等因素。小龙潭煤矿经历了人背马驮、人山人海的原始开采,到现在已发展为设计年采煤190万t,实现机械化高效露天开采。员工队伍逐步实现年轻化,文化素质普遍提高到中技以上学历水平,工程技术人员和生产管理人员全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生产定员大幅下降,已连续3a实现无轻伤、无一次性万元以上经济损失事故的现代化安全高效露天煤矿。过去,安全生产停留于重产量,轻质量,提倡不怕苦、脏、累。现在生产设备高价值、高效率,更新换代快,要求操作人员年轻化、技术化和生产安全高效化。年青员工学习能力强,追求高工资,渴望轻松工作,更加关注职业卫生,对安全的追求已经上升为是实现人生价值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些无疑为建设安全、高效和绿色矿山的目标起到了促进作用。因此,安全教育培训要因势利导,围绕煤矿生产经营目标,将安全高效、质量标准、技能素质和职业卫生等作为重要教育内容,鞭策员工重安全、学本领、出效率、保质量,将工作高质量,收入高回报作为职业追求,变被动学习为实现人生自我价值而主动学习当作教育目标,积极开发员工个人潜能。

2)结合不同岗位实际,注意教育培训内容专业技术性与安全知识通用性相结合。露天煤矿生产岗位种类繁多,风险程度有高低,设备作业有专业性,技术差异大。尽管岗位种类繁多,但需要熟悉的共性安全生产知识也不少。如:安全常识、防火防爆、交通安全、用电安全、机械安全、劳动保护等知识,具有通用性强的特点,对所有员工在生产生活中都适用。企业安全教育应将这些知识普及到全员,教育内容尽可能做到普及化、大众化。此外,煤矿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建设安全、高效和绿色矿山应成为全体员工共同的安全价值追求,各类安全文化活动应成为企业开展安全教育的一部分,如“六月安全月”、“11•9消防日”、“12•2交通安全日”等公共安全文化活动。这些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安全文化活动都应对全体员工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教育。

3)结合季节、节假日、员工不良情绪和行为习惯等因素对安全生产的影响,教育内容有针对性。露天矿山生产受季节影响大,雨季要做好“三防”,加强边坡维护,旱季要做好洒水防尘、防火等。因此,雨季前,至少应对变电操作人员、水泵操作人员进行防洪倒闸操作演练和相关安全知识教育,并严格考核,对救险人员进行专项防洪、边坡等应急安全教育,并组织应急演练,对全体员工进行防雷、雨季交通安全等教育。旱季应做好洒水防尘、粉尘防治、旱季防火等教育。高温季节应开展防暑、防“空调病”等教育。在节假日,员工思乡念亲,忙于喜乐,来去匆匆,安全上易疏忽大意,应做好节前安全教育,注意安全出行,收假做好复产安全教育。员工有不良情绪和行为习惯应注意勾通疏导和亲情帮教,避免员工将不良情绪和行为习惯带到工作中。

4)结合“打非治违”行动,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国家有关部门围绕煤矿安全,制定了不少政策法规、规范标准,这些规定有强制性执行特点,所有煤矿从业人员必须遵守和执行。部分基层员工存在片面认识,认为依法生产,是煤矿和领导的事,忽略自己应履行的安全生产义务,意识不到在自己作业中出现的违法行为。事实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文件含有许多安全作业规程、岗位职责和上岗条件。如:《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了大量的采装、运输、排土等作业规程,《电业安全规程》规范了用电安全操作,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等强制规定。员工违反这些规定,不仅是违章行为,也是违法行为。发生安全事故,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样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因此,开展“打非治违”宣传教育和保障员工依法享有安全生产权利与督促员工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义务是同等重要。

5)教育培训中,思想观念要紧跟时代步伐。安全是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项考核指标。煤矿安全教育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更要顺应社会科学发展的时代潮流。教育内容不应仅囿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也要让安全知识延伸进煤矿社区,进8h以外生活圈,让广大员工家属关注安全与健康生活。如:开展好家庭用电、卫生保健、儿童娱乐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工作场所多一份安全亲情温馨提示等。总之,打好安全亲情牌,多一份安全人文关怀,将企业生产“小安全”融入到社会发展“大安全”,同样也能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4教育培训的形式和途径

1)坚持教育培训形式多样化。随着网络信息普及发展和员工文化素质普遍提高,煤矿文化生活已经丰富多彩,员工对安全的学习途径越来越多样化,枯燥的课堂教学,简单的说教已经不能调动员工学习和关注安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为员工安全教育提供了更多便利条件。目前,常见的多媒体教学条件有光盘、自制幻灯、企业内部局域网、手机短信等。结合生产实际,还可利用绘声绘影、PremiereProCs等软件自制视频教学片。可以说,不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是难以适应形势。此外,黑板教学、事故案例教育、岗位技能竞赛、安全经验交流、专家安全讲座、班组安全互助联保、师带徒等传统教育培训形式也应不断创新推进。

2)坚持教育常态化。露天煤矿生产作业是动态过程,安全情况会有新变化,矿区周边不利社会因素会带来事故隐患,生产长期安稳会使员工产生麻痹思想。因此,煤矿应对员工进行经常性安全教育,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培养员工养成良好的安全预防行为习惯,思想上做到警钟长鸣,细节上做到安全可靠,安全生产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践中,可利用班组周安全教育、班前安全交接、安全员定期集中交流汇报等形式开展常态化教育。

3)根据培训对象和教育目标,采取合理的组织形式。如:入厂安全教育、同一类别岗位培训适宜煤矿集中开展,新岗位、车间和班组员工教育培训适宜集体与“师带徒”形式相结合开展,“四新”(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或者使用新设备)培训适宜由制造、销售单位、相关工程技术人员等组织员工进行培训学习,应急培训演练应定期反复开展,落后员工适宜单独教育和师带徒结合开展。

4)注意回访检查教育培训取得的实际效果。教育培训要确保员工对岗位生产安全做到“应知、应会”,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工作中做到能安全,比安全。培训人员和有关监督管理人员要注意回访检查教育取得的实际效果,确认落实是否到位,教育内容是否切合实际,员工是否认真学习。避免教育培训达不到目的,员工教而不学,教学脱离实际,流于形式。

5结语

总之,煤矿要做好这项工作,离不开企业的重视和教育投入,也离不开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更是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的需要。多年来,小龙潭露天矿除依法组织员工进行“三项岗位”人员和班组长安全培训外,对员工开展内部安全教育培训做到长抓不懈,明显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技能水平和班组安全生产自主管理水平,有效降低了事故发生的概率,巩固了煤矿安全生产基础。可以说,做好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就是煤矿投进了一只稳赚不赔的绩优股,能不断增强企业安全生产发展潜力,有利于提高煤矿企业的社会价值。

作者:卢树生工作单位:小龙潭矿务局小龙潭露天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