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课中的安全教育分析

时间:2022-05-26 02:58:00

实习课中的安全教育分析

1目标引导法

利用安全工作目标,各车间相应的操作规程,对学生进行宣传引导,激励学生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懈奋斗,要求学生熟记《安全规程》和操作规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安全规章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经验总结。不能再用血来验证。规程规章是高压线,就是告诉我们,规章至尊,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得触犯,否则,迟早会付出代价,后果不堪设想。结合我集团公司双因素管理法中的控制“4E”即每个人,每一天,每件事,每一处都要时刻注意安全,不能出现任一环节的漏洞“,安全工作无小事”任何人不得有半点马虎,或许,一次小小的违章就为重大的安全事故埋下了隐患,所以,我们要确定我们的工作目标。即安全、健康、文明。在实习期间,教师要紧紧围绕“安全工作目标”来开展我们的教学工作。安全是生命的呼唤,健康是我们的追求和向往,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保障,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逐步把学生向“要我安全——我要安全”的转变。

2超前防范法

俗话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看不见的危险往往比看得见的危险更可怕,实习过程中,安全管理重在防范,愈是在安全的时候,愈要提高警惕。像在本次地震的震中,桑枣中学的叶校长就有这种超前防范意识。在地震多发地带,即使三十几年没有发生地震,但在他上任的日子里,每年都要对学生进行地震前“紧急疏散”演习及学习地震逃生的相关知识,由于这种超前意识,使得在本次特大地震灾害中,桑枣中学一千两百多名师生无一例伤亡,一分三十六秒!叶校长挽救了全校师生鲜活的生命。结合本车间或矿上的具体情况,教会学生排除隐患的办法,有一次,上课前,我把在墙上挂的安全消防桶拿下来故意当了垃圾桶,而上课的时候要学生给我排查车间安全隐患。好多学生就忽视了这一点,还反问,消防桶闲着也是闲着,就让充分利用好了。这时,我抓住学生麻痹大意这个缺点,讲安全的重要性,安全工作,平安无事的时候,似乎不起眼,看上去好像与生产效率没有什么关系或者说无关紧要,甚至可有可无。这就使得一些人忽视了日常的安全工作,其实:晴带雨伞饱带粮,事故未出易先防。只有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能防患于未然,才能把握安全教学的主动权。

3案例警示法

安全教育的内容很多,好多内容是在现场不能看到的,如果就按照书本上的那样讲过去,只会既费时费用力,根本收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我利用身边发生过的事讲安全的重要性,一次,好几个学生在操作时都违反了操作规程,我抓住学生集体违章,把我公司某矿曾因为集体违章作业而引发的一起严重的冒顶事故造成八名矿工死亡的故事讲给学生听。因为我们学生毕业以后大都分配在煤矿工作,讲这样的故事,就像讲他们当中的故事一样。学生特别愿意听,且接受的教育也较深刻。再者,现代教育技术为学校教育教学提供极为有利的条件。很多音像资料都有我们教学所需要的材料,如果我们充分地把他们收集起来,恰当地运用到教学中去,声形并茂,有的学生原先没有看到过直观的事物图像,再加上解说员清楚的解说,那么,必将使教学收到很好的效果。特别是煤矿上的瓦斯燃烧、爆炸,找音像资料中就能够找到。

4科学创新法

我一向认为“安全”向来都是天字号的文件,更有“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佐证。所以我对近年安全的主题“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产生过怀疑?没有安全,讲什么科学。应该是“安全发展,科学发展”才更有积极的意义。直到在教学过程中:操作转床,必须摘掉手套。才对“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是必须先讲科学,才要讲安全,否则可能会事与愿违。我们不要让每一条安全规则都用血来验证,这也是快速发展今天要“科学发展”的首要任务。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但不是凭感觉的,是要靠科学来验证的。比如一个生活常识,夏天穿什么颜色的衣服比较好,习惯上白色的衣服好,但最近的科学证明红色布料可以过滤、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保护皮肤不受伤害,防止皮肤老化,甚至癌变。所以夏天穿红色的衣服比较好,比较科学。操作钻床的时候,是怕伤到手,才不要戴手套的。绞车拆卸时,要戴上手套才能保护手的。同样是手套这一防护用品,这一摘一戴,要的是科学判断,并不是跟着感觉来干的。所以安全工作要更好的发展下去靠的是科学,并不是感觉。

5寓教于乐法

我把安全规程及作规程,编成顺口溜,让学生记忆,有时候再加以节拍,编成快板书,这些枯燥无味的规程、规章经过我的悉心加工,让学生读起来朗朗上口,既有兴趣,又容易记忆。或者把规程条款的序列用带数字的成语加以编码,然后将写在彩色纸上,本来灰暗的车间有了五彩缤纷的颜色就增加了生机,再加上学生抓,这种中大奖的心理更加激发其兴趣,抓住那一条背那一条当然重奖率为100%,另外还有头奖大赠送,当然再附加其条款的记忆,比如,抓了“一醉方休”就背第一条“,脚踩两只船”就背第二条,然后礼物要互换,即:我背你的“奖品”你记我的内容,直到每一个学生都背下来为止。由原来的强迫记忆变为兴趣记忆,这样记住知识还不容易忘掉。

6环境熏陶法

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利用环境,用图片、黑板报、漫画、标语、灯箱等宣传工具,营造出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让学生耳濡目染受到教育。比如:关注安全,平安是福,宁可少出万吨煤,也不伤害一个人,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等等。这是我教学过程中的一点心得,希望能与大家共勉。

本文作者:王兆军工作单位:山西晋城煤业集团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