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安全教育的影响及对策思考

时间:2022-05-26 02:42:32

学生安全教育的影响及对策思考

一、呈贡大学城周边环境分析及对学生安全教育的影响

(一)呈贡大学城周边交通秩序混乱

呈贡大学城远离昆明市区,公共交通运输能力相对不足。虽然每所高校都有校车往返于各个校区之间,但由于资源有限,为了保证教职工按时授课,很多高校规定,不允许学生乘坐校车。再加之公共交通工具数量相对于呈贡大学城师生总人数呈现出严重不足的状态,每到节假日,就会导致大量师生长时间滞留在公交站台上,因此就给校园外的黑车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一些无牌无照的个体运输人员混迹其中,黑车随意乱闯红灯的现象突出,交通违章屡见不鲜,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同时,大学城周围施工车辆多、速度快、载重大,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对出入校区的师生人身安全也会造成较大的威胁。

(二)呈贡大学城周边餐饮卫生状况令人堪忧

随着广大师生员工大量入驻校区,迅速带动了校园周边餐饮服务业的发展。在与学生座谈中我们了解到,部分学生对校园餐饮现状不满意,认为食堂的菜价相对较高、饭菜种类长年无变化、饭菜不合口味,而喜欢到小商小贩、路边摊点就餐。这些摊点无证经营,卫生条件不达标,原料来源没有保障,加工过程不符合卫生操作规范,垃圾满地,苍蝇乱飞,极易成为各种疾病滋生和传播的“窗口”,一旦大学生食物中毒,引发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后果将不堪设想。

(三)呈贡大学城周边治安问题不容忽视

呈贡大学城周边环境相对复杂,治安问题也比较严峻。其一,呈贡大学城远离中心城市,人口流动性较大,外来务工人员相对集中,他们整体文化素质不高,存在很多的社会不安定因素;其二,属地公安部门警务工作繁重,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难度较大;其三,大学生们涉世不深、社会阅历不足,缺乏必要的安全防范知识,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侵害目标,导致违法犯罪案件发案率较高。从表1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呈贡大学城周边盗窃、诈骗案件频发,仅2个月的时间,就发生了20起盗窃、7起诈骗事件,造成学生损失钱财总额巨大,这不仅严重威胁着在校学生的财产安全,也极易导致在校学生心理恐慌。

(四)呈贡大学城周边医疗资源严重不足

呈贡大学城目前仍处在“边使用边建设”的状态,周边的基础设施不健全,尤其是医疗场所严重不足,缺乏120医疗救治中心和规模较大的医院,极大地影响了师生及时就医。虽然大学城内各个高校都有校医院,但是相对于学校办学规模而言,医务人员严重不足,就医压力依然较大,部分学生倾向于去学校周边的小诊所或药店就诊,而学校周边的部分小诊所并没有医疗许可证,且环境不卫生,医疗设施不健全,这将对学生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

(五)呈贡大学城周边娱乐市场良莠不齐

呈贡大学城周边星罗棋布的酒吧、夜总会、歌厅、舞厅、录像厅、足浴中心、台球室、网吧等,吸引着一部分学生频频出入,彻夜不归。这些场所刺激着学生进行无节制的高消费,严重腐蚀着学生的灵魂,扭曲着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其中一些学生因参与和社会人员引发矛盾而大打出手,造成危及生命的暴力事件,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少数学生因无法正确看待网络,沉迷于网络游戏甚至染上毒瘾,不能自拔而荒废学业,贻误终生。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校园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冲击着学术氛围,干扰着学生的身心健康,令学校和家长头痛不已。

(六)呈贡大学城周边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

呈贡大学城建成初期,大量师生涌入,适逢云南大干旱,造成校园内停水现象时有发生,对学生日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大学城周边的街道由于夜晚人流量、车流量小,街道路灯处于关闭状态,导致部分学生出入校园时极其不方便。有学生戏称,白天的大学城是“天使”,夜晚的大学城是“魔鬼”,路灯“失明”,已不再只是一件影响生活的小事,也会变成影响社会治安的大事。例如:学校周围路灯不会亮,导致一些不法之徒骚扰女学生;由于道路不平、没有照明,也有学生崴伤脚,甚至掉进窨井。

二、改善呈贡大学城周边环境及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的对策思考

(一)完善呈贡大学城周边基础设施,健全社会服务功能

新校区既要充分满足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的需要,又要充分考虑学校周边的功能,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安全设施不应该局限于警亭、报警电话等传统意义上的安全设施。其一,针对杂乱的餐饮店、小吃地摊等关乎学生饮食安全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制定互利共赢的方针、措施,吸引更多的餐饮专业人员来此经营。其二,针对交通环境的严峻形势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大力开展交通整治工作,完善交通配套设施,加大对公共交通工具的投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的“黑车”,增设红绿灯、斑马线。其三,针对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的问题,相关部门应经常检查、维修大学城附近街道照明设施,保证在夜间时其能发挥应有的照明作用。同时鼓励、支持那些合法经营的诊所、药店,确保学生生病时能够方便就医、及时就医,共建和谐、安全的大学城。

(二)加强呈贡大学城周边地区的治安整治工作

大学城周边犯罪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治安工作必须要循序渐进、各个击破。对于威胁师生安全、危害师生利益的刑事犯罪,必须及时处理。有关部门应该重点打击大学城周边涉及引诱学生进行“黄、赌、毒”等犯罪行为的娱乐场所。严厉打击大学城周边的盗窃、抢劫、斗殴等各种危害学生利益的违法犯罪。加大力度排查大学城周边的廉租房、旅馆,对违章建筑、无证经营且缺乏相应卫生、安全设施的大小旅馆以及廉价租住房进行取缔。学校与辖区派出所同时也应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对平时学生反映的情况进行全面彻底地调查,对一段时期多发的案件进行集中处理,利用刑罚的威慑力震慑潜在的犯罪,保障大学城周边地区的安定与和谐。

(三)高度重视高校安全教育,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高校应高度重视安全教育,把学校安全教育从形式化向常规化转变,从急救型向预防型转变,从教导型向实战型转变。教育主管部门要组织专家对学生安全应急演练和学生掌握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将考核情况作为评价学校管理的重要依据,督促学校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同时,丰富高校安全教育的形式,引入体验教育和实战演练。如云南师范大学开展的学生“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以“强化安全教育,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以“八防”(“防人身侵害、防自然灾害、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中毒、防骗、防盗、防火”)为主要内容,以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以提高学生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为重点,努力提高学校安全工作水平,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健康的校园环境。(本文来自于《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杂志。《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四)建立联动机制,增强校园内外安全防范效能

校园内外安全是综合治理的重要目标,需要多部门的主动承担和大力支持,只有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才能增强校园安全防范效能,真正防范于未然,确保校园安全和谐。一是要运行好学校保卫处与派出所、巡警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各自职责,建立互通信息制度,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二是建立应急预警机制。为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学生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在校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应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应急预警机制,进一步实施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做好各项维护安全稳定的工作,营造和谐、文明、平安校园。

(五)保障呈贡大学城与周边新农村建设和谐发展

呈贡大学城的建设占用了农民的土地,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采取一切可行办法,解决失地拆迁农民的后顾之忧,鼓励失地农民自主创业,确保大学城及周边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首先,大力发展当地经济,扶持当地农民在大学城周边开设餐饮、服装、娱乐等商铺,保障失地农民再就业,催生一系列服务学生的产业。其次,要为失地农民再就业创造有利的环境,可以安排一些针对大学城服务行业的技能培训,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城市生活。最后,要畅通农民群众民意表达渠道。在呈贡大学城建设开发阶段,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纠纷,要积极为农民提供一个畅通快捷的表达诉求、反映问题的渠道,呈贡县政府将便民中心从呈贡老街迁移到呈贡大学城附近这一做法极好地顺应了民意,积极地配合了呈贡大学城的建设开发,为农民的诉求提供快捷的服务。

三、结语

呈贡大学城周边环境安全工作形势十分严峻,我们还需要充分认识周边环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稳定至上的意识,采取有力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减少安全隐患。大学城学生安全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艰巨性的特点,我们要把握大学城学生安全管理面临的形势,及时研究解决高校安全管理工作与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方面,把学生安全管理的各项要求和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使大学城学生安全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文作者:任利李艳红王鑫工作单位:云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