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机电专业教学浅析

时间:2022-09-06 08:31:56

中职机电专业教学浅析

1打破传统教学观念,建立基于理实一体化的教学计划

在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实践的过程中,教师的教学计划着重于如何让学生被动地结合更多的理论知识,新的教学方法的应用,必然要求教学打破传统的教学观念,建立基于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的教学计划。因此,教师在中职机电专业的教学过程中首要任务就是通过积极的探索制定最适合其教学方法的教学计划。具体的教师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建立教学计划:第一方面,教师可以以教学目标为基础,将大的教学目标所涵盖的知识点分解成便于学生操作的每一个小的知识点,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完成每一个小的知识点的理论于实践的结合,逐渐为整个知识点的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奠定基础;第二方面,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相关要求制定教学计划,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以各个子课题为基础,就每个子课题制定更加详尽的教学计划,让学生通过学习这一子课题,不仅掌握其相关的理论知识,更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地进行实践,最终实现理论于实践的相结合的过程。

2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创造有益于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氛围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多媒体技术已经被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于教学的各个环节,在理实一体化教学的过程中,受到教学资源及教学场地等因素的限制,实践环节的教学往往不能很好地开展,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则可以充分地利用多媒体技术,利用多媒体的展现方式直观、展现空间三维等特点为学生创造有益于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氛围。例如在《电工电子》一课的教学时,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首先通过授课的形式将电气电路及电子电路的基本原理及分析方法等讲述给学生,让学生对此有初步的认识,接着教师可以通过现代多媒体技术将相关的知识以实物模拟的方式展现给学生,既辅助学生理解理论知识,又为学生创造一定的实践氛围,让学生观看电子课件的过程如同自己动手实践的过程,为学生今后实践训练奠定基础。当然,教师在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也可以充分地利用微课视频,让学生通过微课视频的观看,集中了解某一实践操作的过程。

3巧妙设置模块课程,加强理实一体化的实施

为了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更加一体化的接受理论知识与实践过程,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巧妙的设置模块课程,加强理实一体化的实施过程。例如在《三极管的测试》一课的教学时,教师可以依据教学内容,将课程设置为不同的教学模块,在教学的过程中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学习小组,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逐渐结合理论与实践,充分地完成每个模块的学习,通过这样的合作学习,学生不仅充分地掌握了知识的理论与实践,同时锻炼了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使得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当然,教师在模块设置的过程中,要注意模块的灵活应用,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程度设置不同的模块,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开展学习,力求做到让每个学生的能力得到最大的发挥。

4善于制定考核标准,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成果有清晰的定位

考核标准既是教师评价学生的教学手段,也是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成果有清晰的定位的方法,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善于制定考核标准的方法,让学生在考核的过程中对自己的学习成果有一定清楚的认识,具体的教师可以从以下三点做起:第一点,教师可以以考试的方式监测学习的理论学习成果,通过考试答卷的方式让学生清楚的了解自己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然后又针对性的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从而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第二点,教师可以以实践操作的方式考察学生的实践能力,现场操作方式不仅可以考察学习的操作能力,还可以检验学生的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教师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让学生进行实践操作,可以适时地给与学生评价与指导,既可以让学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学习成果的程度,也可以让学生及时的改正自己操作的过程中的不足之处。第三点,教师可以通过课题的方式让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得到展示,课题完成的过程考察学生的适应能力、应变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等等。在中职机电专业的教学中应用历史一体化教学方法将注重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带来的弊端,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既掌握了良好的理论知识,又掌握了一定的实践能力,为学生今后更好地走入工作岗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然,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的实际应用还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之处,需要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和不断总结教学方法,力求让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发挥最大的教学作用。

作者:王广水 单位:五河县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