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公司法在会计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6-13 09:16:58

模拟公司法在会计教学的作用

1引言

现代的财务会计相关专业不仅仅是从事会计核算工作,而是要参与企业管理、分析和决策当中,处理复杂的票据、信息和业务,因此增强职业教育阶段会计相关专业的职业能力的培养就非常有必要,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财务管理工作。模拟公司法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实践性教学方法,通过在教学中提供全真模拟的环境让学生体验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但是模拟公司教学法作为从德国引进的舶来品,在我国中职院校的实施中还存在水土不服的现象,因为我国没有德国双元制的教学环境,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就要立足于本校的现实情况,通过建立虚拟财务共享平台,构建中高职校际交流网络,强化校企合作来建立综合实践课程模式,提升教学效果。

2模拟公司法在我国中职会计教学中的水土不服

2.1模拟公司法的起源和发展。模拟公司法发源于1950年代的德国,该方法通过模拟企业真实经营活动,以项目教学为核心,在业务往来的基础上进行货币考核,实现低廉高效的实践教学模式。模拟公司法起源于对产业工人转产到商贸岗位的需要,1993年,欧洲共同体和德国北威州政府支助建立了“欧洲模拟公司”网络,也就是今天著名的“EUROPEN”协会。德国模拟公司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得到了广泛的借鉴和本土化,比如新加坡根据德国经验建立了教学工厂模式。1994年,德国和丹麦专家帮助我国建立了大量的商务模拟公司,职业院校也建立了财务会计模拟实验室和商务经营仿真实验室等。近年来,我国模拟公司法从仿真实验室发展到真实经营的模拟公司,许多学校由教师担任老板或管理层,由学生担任职员,大大地促进了公司的仿真性,但是学生的自主权限不高。2.2模拟公司法仿真性较差。我国中职院校资金不够雄厚,模拟公司规模较小,尤其是真实环境建设存在不足。我国中职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性不高,存在厌学情绪,缺乏明确的读书目的。以会计专业来说,许多学生抱着毕业后找一份会计工作就满足的想法,认为做好记账工作就是分内之事。而我国缺乏德国的双元制基础,缺乏有效的仿真和模拟环境,这就造成了实际教学中效果下降,导致教学娱乐化、形式化、表演化。

3我国中职会计教学模拟公司法应用存在的问题

3.1财会模拟不够专业。并不是准备了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就提高了财会模拟的专业性,财务模拟要全面包含业务处理、会计信息化、日常业务处理、库存管理、期末业务处理、独立审计、税务申报和投资决策等项目活动,由于没有实际资金往来,导致财会模拟局限性较大,没有建立以资金流动为中心的规范模拟体系。3.2财会模拟地位较差。目前,我国中职院校模拟公司财务管理部门还是依附于业务活动,会计核算思维较重,财会模拟主要还是从事日常财务记账、编制财务报表和资金管理上,而对全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和分析决策功能上缺乏模拟实践。有些中职班级会计模拟甚至采用演讲的方式投票选举CEO和财务执行官,没有立足于经济现实和经济效率,在具体实践中与财务管理相关的活动较少。3.3以班级为单位。最大的问题在于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会计教学,比如有些教师对2013级会计班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教学,教学缺乏阶梯化、体系化,这显然会导致仿真环境不足。没有企业合作,没有广泛的业务,没有持续性的经营管理和评价机制显然会造成教学效果下降。

4模拟公司法在我国中职会计教学中的对策分析

4.1建立以货币为中心会计模拟体系。模拟公司的关键在于业务的真实性,不是穿上西装、打上领带就是模拟公司,对会计专业,最重要的就是资金往来,因此在构建模拟公司的时候,要模拟真实资金环境,引入用友等模拟财务软件,用资金效率作为学生的考核指标。从工资管理到企业的投资决策必须都要建立在损益的分析之上,如果财务人员提高了资金效率,那么就要晋升到财务管理乃至于CFO,如果资金效率低就要降级。4.2增加模拟公司的会计业务。从公司的注册到清盘或者最终壮大都要有会计活动参与,学校要建立模拟会计师事务所,模拟公司会计部门和独立会计人员等机制。允许学生自由到各个模拟公司应聘,给模拟公司提供会计筹划业务以提高自身竞争性,学生也可以自由组建会计公司,承包模拟公司的会计业务。公司内部的财务人员也要参与企业决策和业务活动,实现竞争上岗机制,而不是靠班级内部投票选举企业老板和财务管理人员。4.3建立校际模拟公司共享体系。中高职院校可以以模拟公司软件为共享平台,建立阶梯化模拟公司体系,中职院校自身实现以班级为基本单位的共享公司体系,比如会计专业的班级学生可以自己选择组建公司,参加其他院系的公司,组建会计师事务所或者独立进行会计业务。模拟公司要以竞争来提高效率,充分引入企业和外部学校来提高仿真环境。

参考文献

[1]田英翠.模拟公司实践教学法探讨[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1(2).

[2]童春香.浅谈中职会计专业实训中模拟公司教学法的应用[J].现代企业教育,2012(20).

[3]肖静,朱爱武.模拟公司教学法教学实践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12).

作者:陈改玲 单位:渭南商贸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