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校艺术团建设与管理

时间:2022-05-07 09:07:24

中职校艺术团建设与管理

[摘要]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而且能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随着新时代职业院校的蓬勃发展,各学校加强了对艺术教育的建设和投入,有的在艺术团的基础上甚至开设了专门的课程,结合某职业学校艺术团的发展建设现状,探索职业学校艺术团的建设和管理措施,以便充分发挥艺术团在素质教育中的这一优势。

[关键词]艺术团;建设;管理;中职校

近年来,随着新时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社会对高素质全面型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业学校不仅要培养具有专业知识的能工巧匠,更要求毕业生具有全面的综合素质。目前各职业学校都加大了对艺术教育的投入,购买了相关设备,引进了专业人才,对学生的艺术教育进行了探索和实践,比如各种社团、艺术团的设立,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素质的提高,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一些高校的艺术团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中职校艺术团的建设由于受到学生整体素质、专业层次、文化底蕴等方面的限制,出现了重视不够、层次不齐、管理难度增加、随意性大、受益面窄、活动不持续、经费紧张等方面的问题,如何对艺术团进行有效的管理,怎样在实践中发挥艺术团育人的作用,怎样针对不同专业学生培养学生艺术情操等都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对艺术团的建设及管理,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设立相关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一切管理的基石和保障,要实现有效的管理,必须首先建章立制,做到制度先行。某校出台了《艺术团章程》,明确艺术团的机构设置及职责、成员选用与淘汰、成员的权利与义务、训练及演出、场地和器材管理、奖惩制度。健全了领导机构,设立艺术总监、副总监,确立了艺术团团长、队长、副队长人选,并细化了职责范围。艺术团的档案、财务、设备设施的管理制度也是艺术团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档案的收集已经成为常规的工作,每学期结束时由专人负责收集该学期艺术团的有关资料,并进行归档,包括团员的名单、教学计划、考试情况、学生成绩、演出文件、照片、视频、获奖情况、教师基本情况、教师工作量、教师工作总结、科研情况、撰写大事记等。由艺术团的指导教师兼管财务工作,并制定了服装、乐器的管理制度,聘请专人负责艺术团教学场地、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用制度激励、鼓励团队和团员参加活动,并不断建立在实践中检验和完善制度的动态过程,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二、强化组织保障

没有组织,艺术团就是一盘散沙。建立健全艺术团的组织领导非常必要,艺术团中每个队都要设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把队长、副队长的职责要明确,要细化每个队的训练时间、地点、内容和效果,每月和每学期都要进行评比考评。为艺术团提供必要的训练场地、设备设施、器材耗材、服装道具,甚至细化到队员心理教育、职业规划等方面,才能把艺术团持续地进行下去,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保障经费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艺术团的健康运行,没有必要的经费是不行的。要设立学生艺术教育和大型演出活动的专项经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学生素质活动中心,逐年添置乐器、音响、演出服、演出道具等专业设备,确保艺术团能够开展正常有序的训练及演出。同时对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也纳入教师必要的工作量中,促使教师有积极性,同时还要考虑聘请有关专家和团体的费用。总之,艺术团的人员费用、设备费用、服装道具费用、租赁费用、专项奖励费用等资金要综合考虑,保证支出,才能保障艺术团的发展。

四、配备优秀师资

一般中职学校,除了艺术院校之外,多以理工科为主,艺术师资是比较奇缺的。组织指导学生艺术团又是一项费神费时的工作,学生凭兴趣参加,约束力小,训练基本安排在周末或晚上,所以必须选拔责任心较强的人员担任组织者。教师要本着热爱艺术、陶冶情操的工作理念,言传身教、乐于奉献,用好的艺术作品鼓舞学生,把艺术团成员的自我完善与发展作为工作的首要目标,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排练出校园艺术精品。学校要出台相关措施,引进特殊人才,把指导教师对艺术团进行艺术指导的实际工作量折成相应的教学课时量,在工资待遇、评优奖励、评聘职务职称等方面,给予相应倾斜,同时采取一些精神鼓励措施,如开展“社团优秀指导教师”评选活动,让学生自主进行评选。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让广大师生为艺术团的健康持续发展和校园文化的繁荣尽心尽力。

五、提升艺术品位

通过近几年艺术团的活动不断开展,在艺术团指导教师的不懈努力下,通过长期的学习和训练,艺术团成员的艺术技艺均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进步。伴随艺术的学习,不但增强了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和热爱,也使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审美鉴赏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学生不仅学到了艺术知识,提高了艺术技能,还从各方面锻炼了自己。不少学生在这里找到了自信、锻炼了能力、陶冶了情操,在艺术审美过程中培养了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有效地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因此,许多艺术团成员在毕业时体现了比一般学生更优秀的素质而被用人单位优先录用或留校,这也充分展示了艺术团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功能。艺术团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宣传高雅艺术,传播优秀文化,在学生当中倡导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理想,营造清新、高雅、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总之,中职学校艺术团的健康运行,为学校带来了生机与活力,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学生的思想品位,更成了学院一张靓丽的青春名片。

参考文献:

[1]张艳芸.论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的文化育人作用[D].华中师范大学,2012.

[2]徐婵娟.关于工科院校艺术团建设与发展的思考[D].西南交通大学,2011.

作者:缪希伟 单位:徐州机电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