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制作课程论文

时间:2022-05-04 10:48:06

包装设计制作课程论文

[摘要]中职包装设计制作课程是视觉艺术传达领域一门重要的学科,在中职校企合作中包装设计制作课程也是一个重要的项目,通过对中职包装设计制作课程教学现状及特点进行深入分析,探讨了中职包装设计制作对应岗位的人才需求,并提出了具体的人才培养策略。

[关键词]中职教学;包装设计制作;教学现状;人才培养;策略

包装设计制作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学科,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对包装设计制作专业的人才需求量较大,因此,在中职包装设计制作课程教学中,应注重学生的岗位实践能力培养和创新能力培养。目前,中职包装设计制作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岗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主要是采用校企合作的模式。但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不仅要立足于市场需求进行教学,同时还要让学生的包装设计制作有自己的特点,毫无疑问,这对教师来说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一、中职包装设计制作教学现状与特点

从当前中职包装设计制作教学现状来看,大多数中职学生在学习包装设计制作课程时,都没有相关的专业基础,同时由于中职学生年龄结构普遍较小,理解起来也较为困难。虽然在正式进行包装设计制作课程教学时,中职学生已经学习了绘画基础课、平面设计软件课、版式设计课程等相关专业课程,但由于缺乏基础,学生在学习包装设计制作课程仍然存在一定的难度。比如包装结构设计制作课程中,如何进行尺寸的精确计算,如何建立一个结构正确的纸盒等,这对数学计算能力相对薄弱的中职生来说困难重重。而中职教学主要是以市场人才需求为导向,因此,中职包装设计制作课程教学目标也与其对应岗位具有直接的联系,具体来说中职包装设计制作课程教学目标注重市场需求走向,注重学生专业训练,注重包装设计制作对应岗位的人才需求。另外,由于包装设计制作课程设计到的领域较广,其教学特点也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和综合性,并且包装设计制作课程与企业、商品、消费者密切相关,在实际教学中主要是以实践教学为主,因此,中职包装设计制作课程教学应该具有较强的实践性。

二、中职包装设计制作课程的目标定位分析

中职包装设计制作课程的教学目标主要是根据市场需要,以人才需求为导向,确定教学目标。其重点在于帮助中职学生了解市场形势,了解岗位需求和工作规范以及包装设计制作课程相关技术在实际岗位中的应用。结合当前中职包装设计制作课程教学现状进行分析,我国的中职包装设计制作课程教学应确保学生具备包装设计制作课程专业相关技术的基本能力,包括市场调查能力、与客户沟通的能力、分析包装定位的能力、包装结构的选择、细节尺寸的计算、对包装结构设计制作的理解以及对产品宣传相关的设计表达能力。而要实现以上内容,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为学生指出明确的学习目标,并采用科学系统的教学模式,不断提高学生的包装设计制作实际应用能力。

三、中职包装设计制作专业人才的培养

(一)培养专业人才,充分发挥校企合作模式的作用。中职包装设计制作课程教学目标主要是为了帮助学生具备适应实际岗位工作的能力,从而让学生的包装设计制作能够经受住市场竞争的考验。而要确保学生具有这一能力,中职院校采取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很大的影响。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中,很多时候教师都过于注重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培养,而忽视了为学生讲解包装设计制作质量的判定标准,以至于学生在自主进行包装设计制作过程中,缺乏一定的目的性。而采用校企合作模式,学生可以经常到企业进行参观,了解企业包装设计制作标准及流程以及一些包装设计制作细节上的问题。并且,通过在企业进行岗位实践,学生也能更早地适应企业的工作环境,同时也能了解到一些企业文化,对学生今后的工作生活具有很大的帮助。另外,通过校企合作,学生也能认识到自身包装设计制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对学生的专业化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二)培养岗位能力,合理安排专业实训项目。在实训过程中,合理安排实训项目对培养学生的岗位实践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通常来说,按照课程定位可以将学生的实训项目分为四个部分,包括结构设计、装潢设计、包装设计制作项目训练以及专项训练。在结构设计训练中,主要是为了帮助学生掌握常见的盒型结构,让学生能够根据产品类型确定包装结构;装潢设计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根据结构完成盒体外立面装潢设计的部分;包装设计制作项目训练主要是为了让学生充分了解包装设计制作流程中的整体操作流程;而专项训练则是让学生走进市场,了解市场的需求,增加学生的见识,同时学习市场上一些优秀的包装设计制作产品,从而提高自身的包装设计制作能力以及审美能力。

综上所述,在中职包装设计制作课程教学中,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面向岗位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合理利用校企合作模式,让学生对企业的包装设计制作流程、方法、标准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同时教师还应该鼓励学生走进企业、走进市场,帮助学生充分了解市场的专业需求状况以及企业的工作环境,从而提高学生适应岗位的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工作生活打造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唐玉,张峻岭.创新理念在包装设计与制作课程中的应用[J].职业技术,2016(1).

作者:卢笛 单位: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