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任务驱动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3-27 08:54:21

中职语文任务驱动教学法研究

摘要:在目前的中职语文教学中,把中职语文的任务驱动教学法应用到实际课堂教学中,对于提升语文教学的时效性非常有利,利用任务驱动教学法,发现中职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不利因素,创新中职教学培养模式,让中职生在语文学科知识学习过程中有良好的体验非常有益,改变了原有的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很大的提升,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及语文教学质量,本文从语文教学任务驱动教学法的概念、应用过程及所要面对的问题做了阐述。

关键词:任务驱动;中职;语文教学

“任务驱动”教学法就是指通过教师和学生根据教学要求提出任务,让学习任务来引导教学组织过程,学生以完成一个个任务为主线,把中职语文教学内容巧妙隐含在每个任务中,通过主动和全面的学习来完成学习任务,逐步培养学生综合性语文能力和职业行动能力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在这种教学方式中,学生自己或在教师指导下根据任务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然后进行具体的实践操作,在操作中完成教学目标。实施“任务驱动”教学方式,主要抓住设计任务、解析任务、完成任务和评价任务等四个环节。下面,根据笔者的中职语文教学实践谈几点本人的看法。

一、中职语文教学的现状及语文教学的重要性

在当前的中职语文教学中,逐渐陷入一种教师厌教,学生厌学的困境,进入中职学校学习的学生文化基础本来就比不上普通高中的学生素质,是一个必须面对的实际情况。面对学生的薄弱语文基础,教师付出加倍的努力投入到语文教学中,但是一些学生还是不能理解教师付出的努力和良苦用心,多数的情况就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完全主导,师生互动十分缺乏,学生在课堂上容易出现开小差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中职语文课堂上越来越没有吸引力。而另一方面语文课在中职教育中是一门重要的基础性学科,专业学习需要语文,语文素养对专业课的提高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中职学生正处在生理和心理发展的一个关键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这个时期也渐渐定型,语文课堂也就成为了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最好阵地,以对学生的精神境界和人格修养进行提升。因此,客观上也使教师必须尝试利用新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喜欢中职语文课、学好中职语文课。

二、设计任务要合理,重在激发学习兴趣

进行“任务驱动”教学、实现教学目标的基础就是要合理科学地对教学、学习任务做出设计。在职业教育教学实践中一定要贯彻“理论与实际并行”“做学合一”“知识与技能并重”“手脑并用”的教学原则。同时还要坚持实用性,重在形成实际技术,多与社会生活产生关联。任务设计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任务作为教学目标实现的载体,应具有目标性;第二任务能在完整的过程中内化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能对教学目标知识点和技能全面的涵盖。第三任务根据学生的年龄及社会阅历应有一定的趣味性;让学生产生乐趣,不能过于枯燥,便于学生长时间地关注和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同时任务不能太难,应具有真实性,利于在课堂教学中操作和理解,师生在协作下可以自主地完成任务;第四任务应能够细化分解成一个个子任务,并体现出完整性。

三、任务要能分解,能突破学习难点

在教学学习任务设定之后,教师就要对难点进行分解,为制订完成任务的方案和路径理清思路,创造条件。把重点突出出来。教师要把依据学生学习状况,把学生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进行组内讨论、答疑,相互提问解答,逐步突破和分解课堂教学中的难点,再次巩固和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做好任务的方法和步骤,为下一步完成任务打好基础。对任务准确描述并认真讲解分析课文,使学生可以对任务的丰富内涵和多重意义有进一步的理解和再认识,从而知道“为什么”。解析任务要注重增强实效性,是实现教学目标,实践“任务驱动”教学法的重点。要求中职语文教师要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等有关教学理论,准确确定教学方法,对学生的自我展示欲和主动参与心理做充分的调动,对教师的专业基本技能和专业基础知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只有具备了以上条件,教学中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完成任务要扎实有效,完成学习目标

完成任务是达到教学目标、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方式的最终目的。在教学中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思路,鼓励学生的自我评价,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和创造性学习”,所以,在学生对任务内涵准确把握、化解完成任务的难点以后,教师就要努力强化学生学习动机,综合使用多种方法和手段,让学生知道“怎样做”,让学生对完成任务激发出强烈的兴趣,从而完成学习目标。第一充分利用学生的表现欲。教师可利用中职生好表现自我,好胜心理强这一心理特点,组织学生进行全班性竞赛、组内成员间竞赛、背写词句比赛、回答问题比赛等,让学生在强烈的表现欲得到满足的过程中悄然完成任务。第二对情境的创设,教师应运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创设有助于学生理解任务、完成任务的生动情境,教师可根据课文故事情节让学生扮演课文中的人物、动物、植物等不同角色,让学生在角色表演中对任务进一步感受,理解任务,体验情感,增长见识。也可以在教学中进行分角色朗读、分角色游戏、分角色对话,让学生如历其事,若见其人,身临其境,从而完成教学任务。第三创设音乐氛围。在教学过程中播放和学习任务相关的轻音乐、中外经典名曲,让学生在美妙音乐氛围下情绪得到放松,压力得到缓解,再次分解任务、强化任务、记忆任务、完成任务。

五、评价任务要准确,重在检测效果

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达到准确的检测出学习效果,可以首先让学生本人对任务的完成情况做出自我评价,下一步让学习小组内成员互相评价各自学习任务完成情况,最后教师再进行组织疑点难点讨论、检查评分等综合评价。任务结束实施评价结束后,教师为了全面达成教学目标。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还要及时讲评,反馈矫正,查漏补缺,以此巩固整个教学内容。任务是教学目标得以实现的载体,教学活动是师生共同完成一个个任务的过程。作为中职语文教学工作者,在一线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应深入课堂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的途径,坚持以任务为导向,用任务这个载体助推教学目标的有效完成,提高语文课堂教学质量,为中职语文教学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参考文献:

[1]王淑君,陈丽.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研究[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施良方,崔允漷.教学理论:课堂教学的原理、策略与研究[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8.

[3]何克抗.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的教学设计[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11.

作者:刘丹瑞 单位:西华县成人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