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中职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03-22 08:34:44

互联网下中职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第三次工业革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物联网、云计算等概念迅速成为当前的热门话题,它渗透在社会中的各个角落,而互联网也成了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计划。因此,中职教育如何与互联网相结合,让教育教学可以顺利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冲击,这也是中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中职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资源;信息整合

在2015年,总理就提出了“互联网+”计划,这一计划的提出,推动了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在当今社会,信息技术得到爆炸式的发展,技术发展越来越快,对于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而这就给中职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让中职教育可以在互联网环境下进行发展和优化,使得中职教育走向新高[1]。但是从目前来看,互联网在中职教学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而这也是中职教学改革应该重视的问题。

1互联网给中职教学带来了新挑战

在如今的教育中,很多老师都开始借助外界的力量来进行教学。在中职教育发展的前期,老师还是利用电脑来制作教学内容的课件,从一定程度上去提高自身的教学效率。在发展中期,老师开始采用投影仪等设施进行教学,使得整个教学也开始偏于信息化,这种方法的带入,让整个课堂变得更加丰富活泼了,学生也会因为新鲜感而投入教学中[2]。在发展后期,老师开始把互联网与教学相结合,中职教育也开始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另辟教育新径,利用互联网,让更多的教学课件走进课堂,使得教学内容更加丰富,让其教学内涵也在不断扩大,学生从学习中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而他们选择知识的途径也逐渐增加。由此可见,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不仅仅给一些传统的行业带来了挑战,同时也给中职教学带来了挑战,让很多陈旧的教学方式和理念不在介入课堂,用网络代替传统教学,而这也会让更多的中职教学手段开始“崭露头角”,为人才的供给提高竞争力。

2互联网背景下中职教学的改革方法

2.1学校硬件设施的建设。随着新课改的深入,不同学校的教学设备也开始有所更新,互联网的介入,让教学开始走出传统的“围墙”,让学生能在一个虚拟的数字化空间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3]。因此,通过互联网来为学校搭建更广阔的平台,给中职教学提供更加完善的教学设备,运用信息技术来对教学进行评估和演练,让中职的老师更愿意投入教学。学校的网络建设是教学的基础,从老师的角度来看,都希望用最快的速度来达到最高的效率,既而可以采用网络来对学生的作业进行批改。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可以采用网络来完成作业,这样做不但可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还能让他们学会怎样去运用这些网络软件,掌握一定的网络社交技能。2.2利用互联网,丰富教学资源。在如今的中职教学中,互联网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社会的需求。随着信息时代的互联网背景下中职教学改革的思考刘宗赫(重庆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到来,互联网可以把教学资源进行有效地整合,而这也是教学资源库完善的重要途径,把一些图片、文字、视频等进行平台共享与储存,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浏览和使用,利用一些软件来丰富教学资源,让整个资源空间更加符合时代需求,给中职师生带来更多的便利[4]。互联网的应用,让原本一些比较难以理解的内容更加趋于形象化,从而直接代替传统教学,达到信息时代教学要求。2.3加强学科与信息技术的整合。中职教育也是由多门学科组合而成,为了能够提高中职的教学质量和优化资源,老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把各个学科进行整合,从而直接提高中职的教学水平[5]。但是从当前的整合情况来看,需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老师在进行学科整合时,一定要注意学科的特点,从实际情况出发,例如:机床电器控制这门学科,它就是一门动手能力极强的学科,老师一定要利用互联网,把整个实践过程形象化,从场景的选定到操作过程,一一展示出来,让学生能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和了解。第二,在整合的过程中,老师一定要以启发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标,而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学中不断地去分析教学情况,利用互联网来进行信息整合,从而达到教学的真正目的。2.4提高中职教师信息素质。为了提高中职教师信息素质,学校应该定期对老师进行培训,而这也是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手段,同时也决定了中职的教学质量,老师信息素质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在后期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效率。因此,学校应该多给老师提供一些培训的机会,根据每个老师的不同情况,制定一些符合他们教学的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学科计划,同时也可以建立奖惩机制,提高他们在教学中的积极性。

总而言之,在当今的互联网背景下,中职教学一定要从社会实际出发,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为学生营造更加和谐的氛围,利用互联网深入教学中,丰富教学资源,加强信息技术与各个学科之间的整合,学校也要对网络硬件设施进行建设。除此之外,中职学校也应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利用互联网来推进教学改革,丰富教学方法,时刻分析社会人才的需求方向,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人才,体现中职教育的真正价值。

参考文献

[1]陈宇.互联网时代增强中职教育中体验式教学的探索:以《市场营销实务》课程为例[J].通讯世界,2015(06):194-195.

[2]罗曼君.互联网+中职教育教学[J].亚太教育,2015(30):129.

[3]董新春.互联网+时代中职教育优质微课的设计与开发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7(02):173-174.

[4]杨雨.“互联网+”模式在中职人才培养中的应用[J].电脑迷,2016(06):135.

[5]邵会婷.中职教育质量生成过程评价体系研究[D].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6.

作者:刘宗赫 单位:重庆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