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一体化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1-31 10:17:00

中职一体化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专业技能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还处于比较稀缺的状态。中职院校是为社会输送技能型人才的主要场所,在当前的中职院校教育中,有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两个方面,理论课教师和实训教师各行其道,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理论学习与实训练习脱节的情况,这也就导致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得不到提高,并且在原有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占据主导地位,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发挥不了主观能动作用,都是依附于教师的安排指导,这让学生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也缺乏对于问题正确的分析与解决能力,因而我们应当积极的探索尝试新的教学模式,以适应当前的现代职业教形势,在多年的摸索中,我们总结出了“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有比较好的教学效果,本文针对这一教学模式进行详细的论述,阐明这一教学模式在学校中的运用策略。

关键词:教学做一体化;职校教育;策略探讨

长期以来,在我们中职院校的教育中,理论教学与实训教学分别进行,互不干涉,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既要重视理论课程的学习进度,也要平衡实践操作的阶段性,学生的学习负担加重,同时存在理论与实际脱节的情况,并且也造成了教学内容的重复与教学资源的浪费,严重影响了教学的质量,制约了中职教育的发展,并且在这一教学模式中,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不精、实践能力不够高,到了工作岗位又面临重新培训的情况,但是随着社会的快速大战,社会对于劳动者的知识水平、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中等职业教育相应地也要适应现代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迫切要求,以“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来提升中职院校的教学质量。

一、采取多途径培养,造就双师型人才

“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是学生与教师共同参与教学的过程,教师在“做中教,做中改”,学生则在“学中做,做中学”,学生也要“学会学,学会做”,这一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融为一体的教学方法,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将应当掌握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必须掌握的操作技能紧密结合在一起,突出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既然是要达到多方面融合教学的要求,那么就必须具备一支强劲的师资队伍,教师不仅要有爪式的理论知识功底,也要具有专业的操作能力,能够对于教材进行严谨的分析,立足于市场需求教授学生最适用的岗位技能,还要能够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指导他们创新,这样双师型人才队伍的建立是实施一体化教学的必备条件,因而学校应当采取多种途径加强教师的专业培养。首先,学校可以加强对于教师的校外培训,让教师积极参加各方组织的专业技能培养,及时掌握新技术,做到与时俱进,让教师到专业的培训机构中进行学习和深化,使他们能够更好的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更好的掌握一体化教学的核心理念,在运用的过程中能够更加的灵活自如,教师与教师之间可以在一起进行交流讨论,可以通过教学演示等方式互相提出完善教学的意见,还可以进行学校与学校之间的教学交流会,让我方教师到其他学校中学习不同的教学理念,做到共同进步。其次,鼓励专业理论课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进入到企业中进行专业实践的锻炼学习,使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够有机结合,深入到行业生产的第一线,向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请教,弥补自身操作技能的不足。最后,学校还要大力引进各类专家,建立“双师型”队伍,可以积极的请企业的专家到学校的实训中心指导教师,把自己多年在企业中的实践经验、操作技能与一些新技术带入到学校中。双师型人才的培养能够有效的提升教师团队的专业水准,让教师能够用更加科学有效的教学方式教导学生,构建一个高效的教学课堂,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教师可以采用讲解、演示、指导、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循序渐进的展开教学活动,并且在学生学习时进行巡回指导,集中解决问题,并且进行个别问题的指导,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相结合。

二、尊重学生主体,提供发挥平台

传统的教育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能力发挥,教师在课堂中对于学生的学习产生的过多的干预,对于学生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都有一些限制,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学习,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感受,并且在课堂中教师以灌输式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学生只是被动的接收,没有一个实际思考的过程,对于知识的理解也就没有那么深入,也缺乏独立学习的能力,因而在一体化教学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学生提供一个能力发挥的平台。中职院校的教育基本上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具有比较强的实践性,教师可以采取先学后讲的方式,让学生独立理解教学内容,并在理解的过程中将一些疑惑记录下来,学生产生疑惑之后就会对问题更加的关注,当教师再进行讲解时,学生的注意力就会更加的集中,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让学生敢于尝试,在尝试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累操作经验。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曾说过:“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教师要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通过整改教学计划,增加实训课程练习,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理论知识的丰富深化,学校要建立与专业相关的训练基地,配备专业的设备,让学生能够有更好的训练平台,同时可以让学生参与许多与专业有关的比赛,给学生提供更加专业的发挥平台,让学生在活动准备中不断的强化自己的专业能力,并且在与他人的切磋中发现自己的强势,也看到自己的劣势,不断的完善自己的专业技能,学生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也能够与许多同专业的人进行交流探讨,形成自己的见解,积极的进行创新。

三、结合实践操作,提升学生实力

中职的学习是比较的注重于实践的教学的。在中职的课堂中,教师的教学都是以就业为主导的。因此,在我们的教学中,需要留有更多的时间在操作的环节。中职的专业一般都是比较的具有实践性的,对于中职的学生来说,将他们捆绑在课堂中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他们的思维是比较的活跃的,对于课堂的学习是没有兴趣的,因此,我们也是需要充分的尊重学生的特点,让学生们在学习的时候注意到对于实践的探索。在教学中,我们可以在学校内根据学生学习的专业进行相关的实验室的设置,让学生们在学习的时候能及时的做到一个巩固和复习,对于刚学的知识能够有一个较强的练习。我们知道,对于刚刚学习的知识,学生的记忆还是比较的深刻的,在这个时候对学生们做一些加强性的训练,能够让学生们对自己所学的知识做到一个及时的训练,从而使得自己对于这个知识点的掌握能够更加的清楚,这是在我们的学习中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另外,通过实践的操作,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们掌握到相关的实际操作的能力,掌握到一定的技术。我们发现,学生们在进行实践的操作的时候,其兴趣是远远的高于在课堂中的学习的。另外,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的掌握相关的实践操作,可以让学校与相关的企业进行合作,让学生们能够投身到实际的企业中去掌握到真正的技术,让学生们能够尽快的满足企业的需求,看清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让学生在实践的操作中学到更多的技术。我们发现,学生在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实操之后,对于专业的知识掌握的是十分的到位的,其取得的效果是远远的高于我们在课堂中的学习的,而通过实际的操作之后,学生们对于自己的人生也会有一个规划,可以做出自己的一个职业规划,看清目前的就业压力,使得自己在日后的学习中能够有一个清晰的认知。通过与相关的实践进行结合的过程中,学生的操作能力会得到一个明显的提升。我们发现,在学习中,实践的学习是最为适合学生的学习的一种方式,能够让学生们在学习的时候更加的注意到一些课堂中的重难点,在进行一些关键部分的环节,可以及时的做到反复的练习。

四、小结

总而言之,在我们的中职教学中,需要充分地关注到学生的心理,考虑到学生的特点,在教学中运用到更多的创新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在学习的时候能够充分的将教、学、做相互的结合在一起,在中职的学习中使用到更多的方式进行深层次学习,不断的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让学生们在实际的操作中不断的提升自己的实力,使得自己能够越来越接近社会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李世君.关于旅游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的探究[J].新课程(中),2014,(07):69.

[2]黄磊明.理实一体化教学过程的问题探讨[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5,(03):27.

[3]曹苗.基于ESP理论和多体化理论的SP-CM英语教学模式研究[J].考试与评价(大学英语教研版),2015,(04):8-11.

作者:卢克 单位:淮海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