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9-22 03:31:37

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论文

摘要: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企业对人才的职业素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于中职生而言,具有活泼、好动等特点,因此加强中职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目前而言,在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对此,要结合实际,采用相应的策略,全面提高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质量。

关键词:中职学生;职业素养;问题;对策

职业素养教育会对中职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目前,我国中职院校职业素养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实际教育中还在很多问题,如职业素养教育意识差、职业素质教育实践不足、学生职业能力差等,对此,在实际中,中职院校必须积极的探索学生职业素养教育途径,以此满足社会各界对学生能力的要求。

1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存在的问题

1.1职业素养教育意识差:伴随教学体制的改革,职业教育在一定范围内获得良好成效,特别是中职教育效果更加明显,对于中职学生进行相应的教育具有一定的重要作用。目前,在对中职学生进行教育的时候,主要是关注的是学生的职业技能,让学生参与到实践活动中,但是关于职业素质教学的实践较为稀缺。同时,部分教师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也没有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这样会导致部分学生的职业素质意识较为薄弱。导致该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为教师没有改变自身原有的教学观念,总是沉浸在职业技能培训的教学模式中,这种陈旧的观念导致职业素质教育不能得到充分的重视,这种不重视不仅仅是理论教学方面的,还包含时间教学方面的。1.2职业素质教育实践不足:在学生职业素养教育中,言传身教是十分重要的手段,教师只有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才能对学生言行带来影响。就目前而言,在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中,很多教师对自身的言行不太重视,并没有通过言传身教对学生进行教育,对教师而言,学生都具有很强的自主意识,可以对自身的言行进行规范、监督,但是在实际中,中职学生并没有坚定的意志力,难以抵御外界的不良诱惑,容易在思想上发生偏差,从而影响到职业素养教育质量。1.3学生职业能力不足:就目前而言,中职学生的职业能力还存在严重的不足,在学习中,当学生遇到困难后,经常会向教师请教,或者置之不理,学生很少独自去查找资料进行解决,这就说明学生缺乏努力专研的精神。此外,很多中职学生缺乏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团队观念比较差,而在实际中,企业对员工的团队精神、独自解决问题能力有很高的要求,由此可见,学生当前的职业能力很难满足企业用人需求。

2提高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的对策

2.1多方位开展职业素养教育活动:在对学生进行职业素质教育时实践引导较课堂教学重要,因此,教师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应积极开展相应的职业素质实践活动。同时,教师还可采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如教师在上课时举办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增加案例故事等,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鼓励学生参与到教学中。除此之外,教师还可让学生反思实践活动,进而让学生感受强大的精神力量,真正意识到规范自身行为的重要性,最终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水平。2.2构建“教—产—研”一体化办学模式:在当今这个教学环境中,之后少部分中职院校采用教、产、研结合的的教学模式,多数院校还是采用以教为主的教学模式。纵使有一小部分中职院校具有一定的产业公司性质,但依旧同产结合的较少,不相匹配,进而使得学生不能将自身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在这种状况下就更不用说研这一部分了。针对该种现象的出现,中职院校应采取相应的解决对策有效克服面临的种种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资金的投入,进而使得教、产、研相匹配,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实习基地,并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及职业素养水平,最终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2.3加强学生职业水平教育:在新时期下,要想全面提高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水平,就必须对现有的中职学生进行良好的职业技能教育,由于中职学生的文化水平要低于高中、高职学生的水平,因此,中职院校必须加强学生文化水平的教育,并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自学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水平,以此促进学生发展。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还需要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来验证学生的职业技能。此外,还需要注重对学生的职业道德进行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敬业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发现解决问题能力,以此满足社会各界对中职学生职业素养的要求。

3总结

在我国的职业教育体系中,中职教育是十分关键的一个部分,在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中职学生的职业素养会对整个中职教育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在实际中,必须对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现状进行全面分析,找出其存在的不足,并制定相对应的解决策略,从而全面提高中职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顾革生 单位:广西机电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孙树芳,宋岭.中职素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魅力中国,2013(23):191.

[2]徐明颖,孟亚东,王旭.中职院校学生职业素质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5(14):11.

[3]杨静.中职学生职业素养现状分析及教育对策[J].科学中国人,2014(12X):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