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云机房在中职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7-27 03:40:52

浅谈云机房在中职教学的应用

电脑机房作为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课程和实践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早已服务于广大的中等职业学校师生,为提升计算机教育教学水平一直做着巨大的贡献。随着近年来,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云计算技术的逐步普及与运用,利用服务器来综合控制计算机终端设备的,继而实现机房的整体功能和使用,对广大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提高计算机课堂教学质量和有效进行机房设备日常维护,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云机房运用与建设,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营运而生。

一、云机房的含义

(一)云机房的概念

云计算作为一种计算的模型,它的原理是将计算的任务广泛分布在由大量计算机所共同组成的资源池中,进而按照实际的使用要求,使用户能够获得自己想要的计算能力,存储空间和相关的信息服务.云机房就是基于这种技术体系结构,开发出的提供于服务使用的云计算机系统,它将最基础的设施作为服务的应用手段.

(二)云机房的硬件组成

作为新型的云计算机技术,其硬件组成主要是由云主机,千兆交换机和云终端来共同组成,具体来讲主要是由一台云主机来提供给几十台虚拟机,然后通过网络连接,把各个虚拟机再传送到云终端,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就可以通过云终端,体验到完整的桌面环境。而作为机房管理人员和授课教师,就可以实现电子教学,课堂管理,系统还原,以及网络同步传输等多个功能,从而实现网路课堂的高效管理和简便操作。

二、云机房的性能特点

(一)硬件成本较低

作为新型的计算机架构方式,云机房的硬件成本要比传统的计算机大为降低。传统的计算机机房,需要大量的终端使用设备,每台电脑都需要有自己的主机和显示器,这样的话,一旦个别终端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发生老化或者损坏,则需要及时的更新设备,才能满足正常的使用要求。而云机房就大为不同,每台终端子机,不需要专门配备主机箱,这样就使得电脑的硬件采购成本大幅度的下降,电脑的性能提高,只需提升一台云主机即可。

(二)软件使用成本低廉

传统的电脑机房,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安装大量的操作类软件,软件也处于不断的版本更新过程当中,每一台主机需要配置一整套版本软件,注册费用也是相当的惊人。在云机房的架构模式下,只需要在云主机上安装一套相应的使用软件,就可以通过服务器,来实现终端的共享功能,极大的降低了操作系统和软件的使用成本,节省了大量的资金。

(三)管理和维护较为高效

在云系统中,管理员无需对每台设备分别进行使用后的系统维护,只需要对云主机进行单独维护,就可以实现其他虚拟子机的信息化,同步化。维护的时间和工作量都较之前大为的减少,极大的提高了机房的使用效率,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

(四)用电量大为减少

由于每台虚拟子机都没有自己的主机箱,只需要通过自己的终端控制与云主机相连,这就使得整个机房的整体能耗大为降低,据测算,其终端功耗大约只有普通机房的5%左右,用电量被控制到了一个很低的水平。特别是在一些偏远地区,用电负荷较不稳定,无法承受过大的用电载荷,云机房的出现,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将这个多年的顽疾予以解决。

三、云机房在中职教学的应用

(一)机房管理还原化

以往在中等职业学校机房的使用过程中,由于机房整体使用频率较高,学生人为因素造成电脑软件或者硬件的损坏,甚至个别子机系统瘫痪的情况时有发生。采用云计算服务器架构之后,只要主服务器正常运行,子终端就完全不受使用影响,只需进行一下还原操作,即可正常运行。

(二)电脑病毒零入境

传统的中等职业学校机房教学环节中,学生常常将自带的移动存储设备和机房的主机相连接,在连接的过程当中,难免会发生电脑病毒的传播和扩散,时常会造成电脑终端的系统瘫痪和崩溃,严重的影响了我们正常的教学和使用环节。在云机房的环境中,由于没有单独的主机,使用时就避免了和移动存储设备的接触,将未知的电脑病毒隐患,彻底的排除,实现了安全,无毒,稳定的电脑使用环境。极大的提高了教学环节的稳定性。

(三)远程控制集约化

在云计算服务器中,每一台虚拟子机,都受控于云主机,在教学实践的环节中,任课老师可以时时的跟踪每一台子机的具体操作情况,对子机的运行状态和开课情况进行及时的了解,并对出现的操作性问题,随时进行远程的维护工作。

(四)操作系统简单化

虽然是一个新型的计算机操作体系,但由于其操作系统较为简单易学,不论是机房管理人员,还是任课教师,并不会因为新的操作方式,而变得手足无措,都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对其日常维护和操作方法,迅速的掌握到位,进而提高了整个机房的管理能力,赢得了广大任课教师的好评。

(五)多元化的操作系统

传统的电脑机房中,由于系统安装的限制,一个机房只能采用一套操作系统,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特别是计算机专业的课程学习当中,常常需要进行多个系统平台的切换,进行不同系统内容的课程学习。这就要求我们的操作系统可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而云机房准备了多个系统的镜像,根据教学内容可以完美的解决这个问题,随时满足我们多元化的要求。

四、结语

信息化、网络化,已经随着时代的脚步,渗透到了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云机房的出现,彻底的打破了我们传统的机房架构方式,呈现出一派新的迹象,极大的促进了学校网络课堂教学的改革,将单一的机房管理模式,化零为整,丰富了网络化教育教学的手段,提高了机房整体的使用效率,降低了机房管理人员的管理难度,使得机房的运行更加的合理和有效,为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作者:郭青苗 单位:淮南市职教中心

参考文献:

[1]浅谈高校多媒体网络机房的建设与维护.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02).

[2]计算机机房的硬件建设与维护思路分析.科技资讯,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