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学现状及改进策略

时间:2022-03-17 09:10:11

中职教学现状及改进策略

2005年,在《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明确要求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根据市场和社会需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该决定中还明确地要求了:职业学校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全面落实培养生产服务一线技能型人才的办学定位。这些要求,是给中职学校指明了方向:全心全意的为培养学生的技能而奋斗、为学生的就业发展而服务。在实践中,我们应该始终坚持由学科向技能方向的转换,由老师中心、学生服从向老师做指导、学生做中心转变,做到与时俱进.

1、改进教学方法,使其适应现代教学模式

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的基础是整体办学形式的转变,教学方法的运用与教学模式的构建、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形式的选择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中职教育可以构建模块式的课程结构,采用项目式的教学方法,提供多样的学习情境,丰富教学形式、转换师生角色,从而更好的利用课堂完成知识的传递。例如,在电子应用课程中,采用项目教学法,使学生通过项目——音响的制作来实现元件的认知(——知识目标)、焊接技术的应用以及装配工艺(——技能目标)等知识。并且通过项目式教学,可以培养学生之间的合作精神(——情感目标)。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教师从主导者变成了辅助者,整个过程由学生引导,遇到问题团队合作解决,教师帮助提点。整个项目,学生都积极参与,共同探究,更好的实现了项目中的知识、技能与情感目标。

2、改变考核制度,使其适应新时代的学生发展

中职的学生,学习的目的很明确。他们并不是奔着高考而来,而是冲着就业来的。他们选择中职的目的,就是学习一技之长,可以在就业的时候有一个好的前景。所以中职学生的考核制度就不能照搬高中了。考核制度要适应中职学生的技能培养,就不能简单的用一张考卷来评判,而应该参照平时的项目考核标准。在考核中,不仅要加入知识与技能的考核,还要有情感考核。例如在项目教学——机器狗的制作考核中,教师应考核学生元器件识别是否准确、焊接是否有误、导线连接是否正确、装配是否完整,同时还要考核学生在焊接及装配过程中,团队的合作情况、队员之间的配合情况等。学生之间不仅要能学会知识,还要学会合作,因为他们面临的三年中职学习之后的就业,必须要在学习之间知道如何学技能,还要知道如何学做人。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到与时俱进

中职的学生面临的是就业,所以教师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职业责任感以及指教的基本技能的同时,还应该密切关注企业的动态,定期到企业、公司进行锻炼和深造,加强工作经验,以便应用到实际教学中,使学生提前熟悉企业的运作流程、习惯企业的工作方式。同时教师还应当通过现今科技的发展提升教学质量、优化教学环境。例如,利用微课、云班课等教学模式改变传统的教室古板的教学模式,使用移动教学,翻转课堂。点名用手机、签到用手机、作业用手机、答疑也用手机,平时学生们喜欢用手机玩游戏、看电视,现在用手机玩玩游戏、看看微课视频就可以学到知识,让学生们爱上学习,使学习变得更轻松、更自由、更有趣。现代社会,劳动力需要具备很强的适应性,应该具备适应社会、适应行业和职业的能力。而职教的任务就是培养具备适应现代企业和现代社会的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新型劳动者。在教导学生学会学习的同时还要教育学生如何做人。教学不应只注重知识的传递,更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改变传统的教育的模式,与时俱进,使学生由被动接受改为主动学习,以便能够更好的适应时代的发展。

作者:顾明明 单位:本溪市机电工程学校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文件,2005年.

[2]陈波.当前就业形式下的我国职业教育[J].职业技术教育,2002年.